HOME> 分齡教養> 幼兒生活教養> 孩子情緒發展有異狀?6點可觀察 ,2歲是調整情緒力關鍵

孩子情緒發展有異狀?6點可觀察 ,2歲是調整情緒力關鍵

照顧孩子的路上,父母往往付出最大的關注在吃飽沒?睡飽沒?穿得暖嗎?重視孩子的發展,也多把重心放在大小肢體活動夠不夠靈活?其實,嬰幼兒的情緒發展也需要父母予以高度重視,因為這將是孩子未來人生路怎麼走的重要關鍵。


說到情緒,大家不免聯想到「情緒管理」,也深知情緒管理的重要,因為「能力好,不一定會成功;情緒管理不好,一定不會成功」。想要成功,更在於是否有良好的情緒管理能力。然而,在學習情緒管理之前,得先了解情緒發展有其歷程。

了解嬰幼兒情緒發展歷程

世博診所復健技術部主任林昱程職能治療師指出,如同嬰幼兒其他發展一樣,情緒發展也是循序漸進的,有所謂的情緒發展里程碑,每個階段發展的重點不同,而每一個孩子又有自身的發展節奏,建議每半年到一年觀察孩子的轉變,並與里程碑相比。



林昱程治療師表示,認知與情緒的發展息息相關,因為不知道可能有其他方式表達情緒,所以就用一直用哭表現情緒;再加上語言發展也未跟上腳步的話,孩子表達情緒時,不只是哭,還出現用頭撞牆或身體直接往後倒的動作,父母雖然生氣,卻也擔心孩子會受傷,就在呵護的當下,全然忘記要讓孩子知道「這樣表達情緒並不恰當」。

記得嗎?有一支廣告,演著一個沒能吃到肯德基炸雞的大兵,在地上扭曲打滾,大喊「這不是肯德基!這不是肯德基!」相信孩子遇到不順心的事情,就在地上打滾耍賴的畫面,是許多父母的夢魘,因為孩子沒能用更好的方式表達情緒,於是只能用這樣極端的方式告訴父母。

6點.觀察孩子情緒發展有異狀

若孩子有情緒發展遲緩的問題,「通常兩歲後,可慢慢確診」,然而,要如何從日常生活中發現孩子可能有異狀呢?

1.莫名的堅持與固執

林昱程治療師說,「哭的方式與眾不同,展現出沒必要的堅持與固執,父母就要提高警覺了!」

他舉例,回家的路不只有一條,可是孩子卻只堅持直走到家的那條路,完全不願意嘗試其他不同的路時,就是一種沒必要的堅持與固執。有一位媽媽就是看到兩歲多的女兒,很愛穿裙子,即使寒流來襲,也依然堅持只穿著裙子,甚至連褲襪都不穿,女兒跟媽媽說,「公主沒有在穿褲襪的」,讓她驚覺女兒是不是過於堅持,而主動諮詢專業。果然經過專業評估,女孩有觸覺敏感的問題,而她所說的話都是用「公主」的邏輯思考。

2.情緒轉變極端波動程度大

前一秒好好的,下一秒卻「突然炸毛」,一下很開心,一下又很憂鬱,行為轉變極端,經常有這樣表現的孩子,需要父母提高警覺,是否孩子的情緒發展出了狀況;甚至過度情緒化的狀況,有如一顆不定時的小炸彈,就要懷疑是否有過動的問題。雖然有些孩子的情緒像很容易點火的「小火種」,若能透過正向的引導宣洩情緒,也能成為帶動團體氣氛的「火柴棒」。

3.過分唱反調喜歡挑戰權威

總是做出與父母指令相反的事,完全不配合,而且父母愈是用權威的口吻要求,孩子反抗的動作愈大。

4.個性突然轉變

在個性出現巨大的變化,如:原本很乖卻變得叛逆,或是原來不聽指令,卻變乖了,「轉變其實有歷程,只是父母沒發現」。

5.連看電視都無法專心

林昱程治療師指出,「這是一項很明顯的警訊!10個這樣的孩子有9個出了問題」!

6.過度害怕焦慮影響了日常生活

一般人多有著對某些事充滿恐懼或焦慮,但對任一事物總是充滿過度的恐懼焦慮,需要大人付出很多的關心安撫,甚至因而影響日常生活,就需要注意了。




兩歲是調整情緒力的關鍵時間

林昱程治療師指出,「兩歲,可說是調整情緒力的關鍵期,因為孩子在兩歲後,慢慢有了自己的情緒,也同時是語言的爆發期,可透過語言表達,取代不高興就捶牆壁、大哭大鬧的表現方式,讓孩子學習控制自己的情緒,調整能力表現,展現進步的空間」。

他提醒,「這時也是父母身教重於言教的重要階段,面對孩子情緒表達不當的時候,如果父母用更大的火暫時假裝蓋住孩子的小火,並無法讓孩子學習到正確的情緒表達方式」。但父母應如何處理孩子突如其來的暴走情緒呢?林昱程治療師表示,「掌握適時轉移注意力的方法,建議隨身攜帶孩子有興趣的小物,也許是玩具或是繪本,父母也可以即興編一段有趣的故事說給孩子聽,總之就是先把孩子的注意力轉移到讓他不再暴走的事情上」。但這樣的方式隨著孩子年齡增長,會越來愈沒有效果,「因為3至6歲的孩子愈來愈難騙了」。

所以,務必把握2歲階段,好好引導孩子適當表達喜怒哀樂的情緒,學習就算想生氣,也要用適合的方式表達,例如:父母示範快要生氣可以這樣說:「我難過,請你抱抱我」、「我數123,請你……,不然我要生氣囉」,藉由一段預備時間,緩和可能會爆發的情緒。

請父母千萬不要忘記,即使是學齡前的孩子,也是有自我意識的,兩歲可說是孩子人生中第一個叛逆期,他提醒,千萬不要用「不行」的硬方式回應孩子不ok的要求,父母學習用別的方式軟性回絕,可讓孩子的負面情緒不致因被父母毫無商量餘地的「不行」而被炸開。


 

幫助孩子的方式

對於有情緒發展遲緩的孩子,依據不同狀況,父母可以這樣做:

.針對觸覺敏感

幫孩子洗澡後,先用大浴巾擦乾身上的水分,暫時先不要穿衣服(氣溫低時要做好保暖),用雙手輕輕幫孩子按摩身體和四肢,讓孩子慢慢適應外界對觸覺的刺激。若反應在挑食上,如:不吃紅蘿蔔,運用誘導的方式,「從吃一口開始,逐漸適應多吃幾口」。

尋求專業治療

林昱程治療師指出,情緒控管不佳,將引發各種問題,若孩子有異狀時,應適時接受專業療育。「通常會安排團體治療的方式,透過各式活動讓孩子適應團體生活」。在團體生活中,孩子要學習排隊,即使被插隊也是一種學習,「學習將不高興或憤怒的反應強度降低,甚至跟插隊者握手、抱抱」;進行的活動時,有人動作快,有人動作慢,彼此陪伴,「學習照顧比自己弱的,有成就感和榮譽心,減少情緒的波動」。對於情緒過high或不high的孩子而言,可透過團體活動拉近雙方的距離,互相學習,摸索出適當的節奏或反應。

他強調,「讓孩子適應團體生活,是需要時間的」!平常回應孩子的需求時,就算不答應,也練習順著他的話講,不讓孩子有被拒絕的感覺,林昱程治療師提醒,「父母比孩子的堅持還要固執時,並不是好的回應方式。尤其在解決一個人的生氣問題時,自己千萬不能生氣!愛的堅持,並不是一成不變的模式」。

更多幼兒發展資訊,請上:明怡基金會X親子天下 解開幼兒成長密碼60+


林昱程職能治療師

學歷/仁德醫護管理專科學校復健科
現職/世博診所復健技術部主任.台北市仁愛國小多功能教室特聘職能治療師2015~迄今.板橋國泰醫院復健科督導.台北市雙蓮國小資源班職能治療師.新北市板橋天翔幼兒園特聘發展顧問.新北市板橋天愛幼兒園特聘發展顧問
專長/感覺統合.職能治療.情緒障礙.親子教養講座.過動兒.自閉行為引導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