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以為看YouTube很安全?卻讓小孩不小心看到不當畫面、被洗腦……小撇步:開啟嚴格篩選模式、取消自動播放,不讓腥羶色內容持續播放

以為看YouTube很安全?卻讓小孩不小心看到不當畫面、被洗腦……小撇步:開啟嚴格篩選模式、取消自動播放,不讓腥羶色內容持續播放

YouTube頻道不只能讓成人消磨時間,一解上班承受到的龐大壓力,同時也能是孩子學習的平台之一,但因取得方便,能觀看到的內容相當多種,爸媽須嚴格挑選出適合孩子的內容,才能成為外出時的臨時好保母。

長期觀看.以致孩子過於早熟

  林昱程職能治療師提到,YouTube頻道營運以廣告收入為主,因此爸媽無法自行選擇廣告類型,也無法預知接著的下一部影片內容,也因為隨處可見,而無法準確控管孩子觀看狀況,若是孩子長期觀看這類型的影片,就可能在生活中講出不太得體,甚至是過於成熟的話語。(推薦文章:我不要孩子變成小大人!謹慎面對家中早熟寶貝

  他分享真實發生過的案例:孩子在房間拿著玩具電話說話,清楚一聽,竟發現孩子稱對方為「老公」,爸媽驚呼不已,心想家中從來沒有出現過這類的詞語,孩子怎麼會說出這樣的話?後來才發覺,原來是孩子把在電子產品上所看到的內容,融入遊戲當中,林昱程職能治療師提醒,孩子不只會在家中玩,若是在公園玩、在學校玩,吸收的資訊過於早熟,就可能脫口而出不適當的詞語。


控管時間.透過時間交換及觀看姿勢

   YouTube頻道上的影音,多為時間短又有豐富的聲光效果,如何控管孩子觀看的時間,林昱程職能治療師建議,爸媽可準備計時器,嚴格執行孩子觀看的時間,或是將「觀看」這件事變得不是那麼容易,可以讓孩子呈現一個「大熊熊」的姿勢,維持與瑜伽的「棒式」一樣,孩子看久了,覺得身體痠了就不會想再繼續往下看。

  另外,爸媽也能用等價的時間交換看影片的時間,例如:要求孩子玩多久的拼圖,才能看多久的影片,就像是兌換等值的寶物的概念,讓孩子知道「要付出相對的代價,才能獲得想要的東西」。如此一來,不僅能有效控管孩子觀看的時間,也能訓練到靜態活動,孩子也會因為姿勢上的難度,而不再那麼著迷。

日常遊戲也能取代影片效果!

  其實進行一些遊戲,也能取代影片所具有的聲光效果!林昱程職能治療師建議,爸媽可多陪玩像是桌遊或是其他團康活動,學習想像模仿遊戲,把近期熱門卡通或是電影當成是題材,融入遊戲當中,讓孩子覺得不是一定要有聲光效果的影片才有趣,運用自己的想像力也能達到同樣的效果!


運用溝通技巧.緩解哭鬧情緒

  當然若是已沉迷一段時間的孩子,對於父母掌控觀看時間的做法,一開始一定會有所反彈,林昱程職能治療師提到,爸媽需具備溝通上的技巧,若孩子反應越激烈,爸媽給予的回饋越大,孩子就會覺得「只要我哭鬧,我就能達成」。爸媽應漸漸地讓孩子知道這樣做是沒有用的,當發覺孩子哭鬧的情緒開始緩和時,爸媽要給孩子台階下,使用技巧性的話語,轉移其注意力,像是孩子如果說「不要不要」,爸媽可回應「對,不要現在看」,孩子可能會再回答「我要看」,那爸媽可回答「對啊,我們改成明天看」,態度堅定且順孩子的反應回答,同時也要提醒爸媽,若是答應孩子明天看,爸媽一定要遵守承諾。透過這樣的方式慢慢訓練,久了才能有效訓練孩子不再沉迷於3C產品。

看到不適當內容.爸媽應正面教導

  在2018年,有篇YouTube相關文章在Ptt的「媽佛版」上,以聳動標題「一群變態鎖定觀看YouTube的孩童」備受討論,有家神祕的公司,專門製作兒童動畫,以蜘蛛人、彩虹小馬、海綿寶寶等知名角色,標題使用一些可愛、幼稚的字詞,吸引孩童的注意,但內容卻包含了暴力、腥羶色等情節,若是爸媽沒能陪同觀賞,這些恐怖情節就可能在孩童眼前赤裸曝光……

  若孩子真的不小心看到了不適當的內容,該怎麼辦?林昱程職能治療師提到,與其讓孩子自行想像,爸媽應主動且正向地與孩子解釋影片內容,像是如果孩子不小心看到裸體,爸媽可用教育的話語,表示「這是你我長大後都會有的身體樣貌」,讓孩子清楚了解自己所看到的內容。同時也提醒爸媽,這類型的影片內容就不該讓孩子再看到第二遍,也要教導孩子不要將這樣的內容融入遊戲當中。

想幫孩子過濾掉不適當的影片內容,可以從YouTube相關設定中進行把關,幫各位爸媽整理以下方法:

1. 啟用嚴格篩選模式:開啟YouTube,點選自己的大頭貼,開啟最底下的「嚴格篩選模式」。

2. 取消自動播放:開啟YouTube,點選自己的大頭貼,進入設定,將「自動播放」鍵關閉。


給予適當內容.但切記不因噎廢食

  由於現今網路十分發達,林昱程職能治療師提醒,雖鼓勵爸媽不要讓孩子過度依賴3C保母,而能多從事一些靜態活動,但畢竟不是在任何場合,爸媽都能隨身攜帶畫筆或是故事書,當遇到孩子吵鬧時,爸媽以短暫播放影片的方式安撫孩子,但仍要挑選適當內容,也不要因為有一次的經驗而讓孩子動輒予取予求。

  國外曾發生過一起有趣事件:爸媽發現孩子總是往窗外看,每次都是看往同個方向,但也不知道在看什麼,仔細一瞧才發現,因為爸媽都不讓孩子在家看電視,孩子竟然在偷看對面的電視!林昱程職能治療師表示,豐富的聲光效果的確會吸引孩子,但爸媽也別因噎廢食,「過多的內容對於大腦發育不會有益處,但適當的內容對於生活品質會有幫助!」


(推薦文章:想跟孩子看電影,但孩子卻在電影院坐不住?每天5〜10分鐘的畫畫、看書.開始培養專注力!

 

🔖 聰明看卡通 → https://mombaby.feversocial.com/p/168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