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孩子有能力做出好決定!研究顯示,九歲孩子判斷力不輸大人

孩子有能力做出好決定!研究顯示,九歲孩子判斷力不輸大人

整體而言,十四歲、十八歲、二十一歲的孩子在決策能力得到的分數幾乎一樣,九歲孩子的分數也只是略低。這不只是代表九歲的孩子擁有做決定的能力,同時也代表當他們無法明智選擇時,不見得就是缺乏判斷力,而是擁有的知識不足。


孩子面對問題時,常會想出連爸媽都沒想到的解決辦法

一九八五年,比爾成為神經心理學家。當時流行一種風潮,就是強迫小孩重念幼兒園或小一。比爾驚訝地發現,許多前來看診的大學生會說:「我念大二,本來應該是大三,但我爸媽偏要我重讀小學一年級。」這些孩子的怨懟很深,大人擅自決定了他們六、七歲時的生活,沒有給他們掌控權。

比爾後來都建議家長在做決定時也要讓孩童參與。

爸媽可以說:「沒有人會逼你重讀一年級,由你決定。不過我們先一起想清楚,現在升二年級有什麼優點和缺點,有了這些資訊,你就能聰明選擇。」

比爾發現,即使是年幼的孩子,也都能做出合理的選擇,最起碼不輸大人。

孩子面對問題時,也常會想出連爸媽都沒想到的解決辦法。在比爾的個案當中,好些孩子最後的回答是:「我還沒準備好要上二年級,要是同學取笑我留級,我會當作耳邊風。」或是「我覺得自己可以升二年級,可是,如果學校太難,我可以請私人家教老師嗎?」

九歲孩子判斷力不比成人差

三十多年前曾有一項關於孩子決策能力的有趣研究,受試者介於九歲到二十一歲之間,研究人員出了一道狀況題:有個男孩不肯跟家人說話,好幾星期都不願踏出房門一步,受試者會如何解決這個需要謹慎處理的情況。結果顯示,十四歲孩子所做的選擇,跟十八歲以及二十一歲的孩子結果相差無幾,而且也跟多數專家建議的答案一樣:讓男孩進行門診心理治療。耐人尋味的是,有一半的九歲小孩也是選相同的答案。整體而言,十四歲、十八歲、二十一歲的孩子在決策能力得到的分數幾乎一樣,九歲孩子的分數也只是略低。這不只是代表九歲的孩子擁有做決定的能力,同時也代表當他們無法明智選擇時,不見得就是缺乏判斷力,而是擁有的知識不足。

《今日心理學》雜誌的前主編艾普斯坦(Robert Epstein)撰寫過許多關於青春期的力量與潛力,他跟同事杜瑪絲(Diane Dumas)共同進行了一項「你像個真正的大人嗎?」的調查,詢問受試者關於愛、領導力、人際能力、承擔責任的問題。整體而言,青少年的測試結果就跟成年人一樣好。

艾普斯坦指出,大家習慣把青少年當成幼兒對待,彷彿他們無法做出負責任的决定。大人固然無法完全阻止青少年做出衝動的選擇,但我們可以信任他們,容許他們在對他們自己重要的事情上,做出有智慧的選擇。研究發現,十四、十五歲的孩子,通常已經具有成年人層級的理性,能做出決定。事實上,多數的認知過程在青春期中期便已達成年人水準。



(推薦文章:黑幼龍給女兒:不一定要做爸爸的乖女兒,做妳自己吧!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