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孩子在幼兒園沒玩伴?當孩子說:「沒有同學想跟我玩」,先別慌張!讀懂背後真心話,3狀況一次解析

孩子在幼兒園沒玩伴?當孩子說:「沒有同學想跟我玩」,先別慌張!讀懂背後真心話,3狀況一次解析

(2021.08更新)當孩子跟爸媽反應在幼兒園沒有玩伴,不免讓爸媽感到擔憂。由於小小孩的社交經驗不足,有很多因素都可能導致孩子產生「沒有同學想跟我玩」的感覺,專業心理師分享3個常見狀況,並提供爸媽實用的因應對策!

狀況1.孩子不知道怎麼邀約同學一起玩

如果孩子不知道該如何主動邀約其他小朋友一起玩,爸媽可以先在家中跟孩子進行練習角色扮演,讓自己成為孩子練習邀約的對象。

跟孩子練習角色扮演

友緣基金會臨床諮商心理師陳奕安指出,如果孩子完全沒有概念該怎麼做,可以由爸媽先進行示範,例如說:「我現在這裡有很好玩的玩具,你要不要跟我一起玩?」,接著再反問孩子,「你聽到這句話時,會想要跟我一起玩嗎?」讓孩子從一來一往的對話中,想想怎麼邀約會比較合適,一步步練習表達內心的想法。

先陪伴孩子進行邀約

由於小朋友的社交經驗不足,有時候由爸媽直接跟孩子說怎麼做,不過,孩子無法理解而覺得太過困難,或者孩子在和爸媽練習時,能順利說出想講的話,但實際跟其他孩子互動時,仍然遇到阻礙,這時候如果狀況允許,爸媽不妨陪同小朋友一起去邀約其他孩子,在一旁適時提供輔助。

例如,爸媽可以跟其他小朋友說:「我現在是xxx的傳聲筒,他現在想跟大家講一些事情,但要自己講還有點困難,所以我先幫他傳話喔!」或者跟孩子提議,「你要不要試著自己講一半、我講一半?」陪伴孩子累積表達的經驗,讓孩子能漸漸由自己獨立進行邀約。

狀況2.孩子不知道怎麼參與遊戲

如果爸媽了解到的情形,是孩子會坐在其他孩子旁邊,看著別人玩遊戲,一心想著要跟其他孩子玩,但遲遲沒有說出口,可能代表孩子的同學並不曉得孩子想要參與遊戲。因此,爸媽一樣能透過角色扮演的練習,協助孩子對其他同學表達內心的想法。

先陪伴孩子在家中玩遊戲

陳奕安心理師指出,有些遊戲有明確的開始及結束時間,如桌遊,導致孩子要中途加入遊戲會比較困難,因此,也可以協助孩子判斷遊戲何時結束,什麼時候適合跟其他孩子進行邀約。如果孩子遇到的困難,是不熟悉遊戲規則,導致難以加入別的同學正在玩的遊戲,爸媽也可以先在家中陪同孩子一起玩,幫助孩子了解遊戲如何進行。

狀況3.孩子與同學發生爭執

陳奕安心理師表示,另外一種常見的情況,是孩子本來在跟同學一起玩,但過程中發生了一些事情,讓孩子和同學不歡而散。

觀察孩子與同學的互動情況

爸媽可以根據自己跟孩子互動的經驗而進行推測,例如,若孩子感到挫折時,就會有想動手打人,或者跟孩子玩遊戲時,孩子常常中途鬧脾氣、不願服輸,或想要更改遊戲規則,要同學全聽他的話,那麼可以想見,在跟其他同學玩遊戲時,也有可能發生相關問題。藉由先了解孩子跟其他同學互動的情況,再針對不同問題,陪伴孩子調整自己的行為,相信能更加幫助孩子與其他同學順利地一起玩耍!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