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想養寵物.妳與孩子會有這3大疑問嗎?

想養寵物.妳與孩子會有這3大疑問嗎?

(2021.12.更新)家中養寵物,不僅能讓孩子的過敏機率降低,也能培養責任心及自信心。但在與孩子討論養寵物的過程中,爸媽們是否也會有這些問題呢?

Q1:如何帶著孩子了解寵物也會有生、老、病、死的歷程?

  與狗相癒-療癒犬心理工作室諮商心理師陳姵君:人會有生老病死的過程,當然毛小孩也不例外,要帶著孩子認識這堂生命教育課程,建議可從探討生命的繪本開始,透過說故事的方式,讓孩子慢慢了解「生命」及「死亡」是怎麼一回事,若是有親身經歷過,爸媽也能將這些經驗當作故事,與孩子一同分享。

家長千萬不要迴避與孩子談,也不建議利用欺騙、隱瞞的方式,讓孩子被迫接受毛小孩的突然消失。當家中的毛小孩來到了生命的終點,爸媽能與孩子一起面對這段過程,好好的哀悼、告別,透過孩子親手為牠做的最後一點事,為這段關係好好畫下句點,對於整個家庭來說,將是最好的機會教育。


Q2:若是孩子吵著想養寵物,家長可透過哪些方式溝通,以確保孩子了解這不是件容易的事?

  與狗相癒-療癒犬心理工作室諮商心理師陳姵君:孩子吵著想養寵物,真的是多數爸媽都會有的困擾!因為孩子沒有親身體驗過,無法了解在照顧的過程中可能會遇到的困難,但多數爸媽也不知道該如何與孩子談,不免採用先拒絕的方式,或是丟出「你以為養寵物這麼簡單?你連自己都照顧不好,怎麼照顧寵物?」等話語。

  建議爸媽能找個時間,與孩子好好聊聊,了解其真正想要飼養的原因,而不是先用一句話否決,也能透過上網找資料,或是找尋身旁有養寵物的朋友,讓孩子親自去體驗看看,使其知道必須犧牲玩樂時間,陪伴寵物處理生活上的大小事,才能讓孩子開始思考責任感有多重要,反觀自己是否已準備好。


Q3:孩子與家中寵物的關係十分緊密,但有哪些事不適合?如:睡在一張床、與貓狗親親等?

  東憲動物醫院獸醫師程逸旻:注意衛生習慣(摸完動物洗手、食皿分開清洗、避免接觸動物排泄物等……),理論上不用刻意分開小朋友和動物,但在美國,曾經發生過與狗過度親密而引發全身性細菌感染導致截肢的案例,雖然這樣的病例是少數,但對於脾臟摘除、酗酒、使用免疫抑制藥物或免疫抑制疾病的個體仍是高危險群,因此盡量避免像親親、一直讓動物舔小朋友、舔傷口等狀況。
其實,爸媽也不用擔心孩子與寵物過度親密的接觸,建議留意以下5點原則,小孩與毛小孩還是能和平相處:

1. 寵物生病應立即就醫。
2. 清理排泄物後,必須洗手。
3. 清理毛小孩食器與水槽,建議與人類分開。
4. 狗狗喜歡舔人且無法避免,因此每天幫忙刷牙及定期洗牙相當重要。
5. 定期幫毛小孩洗澡及梳毛,有助於控制動物體表的常在菌。


延伸閱讀
.過敏體質寶寶,如何和寵物「和平共處」?
.【黃老斯聊教養】從養寵物看見他人.讓孩子心中不只有自己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