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幼兒照顧> 網路曬娃把握「1不3多」.杜絕孩子照片被不當利用

網路曬娃把握「1不3多」.杜絕孩子照片被不當利用

(2021.05更新)妳也是「曬娃」一族嗎?隨著社群媒體的普及,不少爸媽習慣在網路上留下孩子的成長紀錄,或是和親朋好友分享孩子的可愛模樣、趣味故事。然而,這麼做其實潛藏許多危機,包括孩童照片被陌生人盜用,孩子個人資訊過度曝光等。提醒家長下次在秀出家中寶貝前,務必要審慎評估,做好風險管理!

身處在網路世代,許多家長習慣於社群網站分享孩子的照片,但這些無心之舉卻可能引發不少安全問題。近幾年,歐美各國的專家、學者已開始關注「曬娃」對於孩童的影響。

 

曬娃的潛藏風險

關於網路曬娃,容易有以下潛藏風險:

照片遭受陌生人盜用

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執行祕書黃韻璇分享,澳洲的兒童網路安全專設組織在2015年曾指出,大量戀童癖網站會從孩子爸媽的臉書或Instagram截取照片進行不當使用,而美國弗羅里達大學法學院教史坦伯格(Stacey Steinberg)更在論文指出,一名媽媽在網路分享孩子如廁的照片後,被陌生人盜用並上傳到色情網站上,因此還收到色情私訊及留言。

引發未來親子衝突

在國外,漸漸有孩子在成年後,因年幼時被散布的私人照片與父母發生爭執的案例。根據中央社的報導,一名奧地利的女孩對於父母在臉書上傳大量嬰幼兒時期如廁、脫光光的照片,感到十分難堪,決定尋求法律管道,控告父母侵犯其隱私權。

 

多數父母從孩子3歲前開始曬娃

兒福聯盟在2018年12月至2019年1月進行網路問卷調查,以了解台灣家長在網路上育兒分享的情況,得出許多發現:有84%家長曾上網分享育兒情況;近8成(76%)父母在孩子3歲前就在網路上分享孩子的資訊,約2成(20.5%)曾放過孩子上廁所或洗澡等會露出身體的相片,還有近1成則是過度揭露孩子的個人資訊,如:名字、生日、就讀學校等資料。

除此之外,不少家長在分享孩子的照片時,未留意社群平台的隱私設定,甚至有超過3成的家長不會檢查分享群組的成員名單,容易因此讓孩子的資訊落入不良分子的手中。

「沒有家長會希望將孩子暴露在危險的環境中,但網路太方便了,很多家長在分享照片時,沒有思考會對於孩子造成的影響。」黃韻璇執祕表示,大部分的父母會在網路上分享育兒心得,是期望能記錄孩子的成長過程,但根據兒盟的調查,也有超過4成的家長是希望在網路上尋求認同,抒發育兒壓力。

「當爸媽遇到一些育兒煩惱時,難免會想在網路上尋求解答,許多人會在網路社團、群組發表想法,或討論教養觀念。」黃韻璇執祕認為,網路並未全然帶來負面的影響,有不少父母很開心收到親朋好友、網友對孩子的讚美而感到被支持,也因為他人的育兒經驗分享受惠。然而,父母在尋求解答、分享經驗時,要注意適度隱藏孩子的個資,以維護隱私及安全。(推薦文章:【焦點議題】用對3C育兒也能更輕鬆

 

曬娃的注意事項

若父母想要安全曬娃,請注意以下提醒:

不放高風險資訊

為了維護孩子的安全和隱私,家長在分享孩子的資訊時,應避免透露孩子姓名、生日、住址等重要資訊,以降低被綁架的風險。另外,孩子裸露身體的相片也不宜上傳到網路,以免遭受有心人士竊取,惡意使用。

多做好資安管理

若父母習慣在個人社群帳號、育兒社團上分享育兒的資訊,應拒絕將陌生人或可疑分子加為好友,並定期整理好友名單。同時,每當要分享關於孩子的資訊時,務必要再次檢查貼文、訊息的隱私設定。她提醒,「若真的希望將照片分享給親友,建議建立私密社團,更加留意受眾是誰。」(推薦文章:最新調查:3成孩子想交網友.5大保護措施不能少



黃韻璇執祕表示,網路社群、平台是分享育兒經驗、共享有用資訊的管道之一。「由於每個家庭的狀況不同,孩子的個性也各有差異,父母也可透過尋求專業的意見,有時或許會更有效地解決家長的問題。」

多跟孩子討論

在兒盟的調查中,發現具有「曬娃」習慣的父母,平均認為孩子6歲後,才必須取得孩子的同意上傳相關照片,只有1成左右的父母在分享孩子相關資訊前,會詢問孩子的意見,可見多數父母分享孩子的照片時,並沒有與孩子討論、溝通的習慣。黃韻璇執祕指出,從孩子4歲起,具有思考能力,開始有自己的想法時,父母應該在「曬娃」前主動詢問孩子的意見,聆聽其想法。如:孩子比較不喜歡被放哪些照片,會介意哪些事情等。

多互相尊重和守望

黃韻璇執祕說,若分享親朋好友的孩子的資訊或照片,應尋求對方家長的同意,也不應擅自編修、下載利用他人孩子的照片,以維護孩子的安全和隱私。

和孩子建立約定.減少親子衝突

若孩子已經長大,對父母過去在其嬰幼兒時期發布的私密照片感到丟臉、生氣,該如何和孩子溝通?黃韻璇執祕建議,「父母為造成孩子的不舒服道歉,跟孩子坦承,當時發布照片並未思考到孩子的感受,並非故意要造成傷害。」

另外,父母可依據孩子的意願,移除他不喜歡的照片,並和孩子進行討論,達成親子間的共識,如:了解孩子的哪種照片、資訊不希望被看見,或發布孩子的相關資訊前讓孩子過目等。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