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焦點議題】父母別開這種玩笑了!惡整孩子吃檳榔再貼臉書是違法行為

【焦點議題】父母別開這種玩笑了!惡整孩子吃檳榔再貼臉書是違法行為

幾乎每個人都知道嚼食檳榔是導致口腔癌的主因,但一項調查卻發現,在嘗試檳榔的國中生中,近六成第一次嚼檳榔是在11歲以前,也就是小學就開始學吃檳榔,其中四成五的第一口檳榔竟是家人給的。

國際癌症研究署證實,檳榔為一級致癌物,而嚼檳榔則是造成國人罹患口腔癌的主因,國健署署長王英偉說,兒童及青少年階段是建立健康行為模式的關鍵時期,家長應該以身作則,不要在家裡抽菸、吃檳榔。

青少年首次嚼檳榔來源多為家人

此外,青少年如果因好奇而嚼食第一口檳榔,就已埋下健康危害的種子,國內研究就發現,嚼檳榔者相較於未嚼檳榔者,使用非法藥物的比率高達15倍,王英偉署長提醒,學童、青少年別因好奇而嘗試第一口檳榔,當然香菸也是如此。

國健署「107年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總共分析2萬966名國中生、2萬3939名高中生是否抽菸、嚼食檳榔,數據顯示,有1.34%國中生、2.1%高中職學生曾嚼食過檳榔。

結果發現,青少年嚼檳榔的主因為好奇,首次嚼檳榔的主要來源為家人及朋友,以嚼食過檳榔的國中生為例,45.5%的第一口檳榔是來自於家人,30.3%則是朋友。至於高中職,第一口檳榔主要來自朋友(52.1%),其次為家人29.1%。

家長避免於家中吃檳榔

依據衛生福利部107年死因統計、國健署105年癌症登記資料,口腔癌位居國人癌症死亡原因及發生人數第五位,每年約有7,000多名新發生個案、3,000多人死於口腔癌,而口腔癌患者中多有嚼檳榔習慣。

王英偉署長說,嚼食檳榔嚴重危及健康、提高罹癌風險,如何讓孩子拒絕因好奇而嘗試第一口檳榔,這是很重要的檳害預防。此外,家長應避免於家庭中抽菸、吃檳榔。

曾有家長讓小朋友吃檳榔,然後將孩子苦著一張臉的照片貼在社群網站上,事實上,這是違法行為。王英偉署長說,家長與販售業者必須遵守「兒童少年與權益促進法」,不得提供或販售菸、酒、檳榔予18歲以下兒童少年,違反者將處新台幣一萬元以上、十萬元以下罰鍰。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