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小男生愛抓「鳥鳥」.爸媽除了給予替代玩具,還要避免疾病發生!

小男生愛抓「鳥鳥」.爸媽除了給予替代玩具,還要避免疾病發生!

弟弟總會愛抓自己的「小弟弟」,許多媽媽都有類似困擾,專家指出,3~6歲的幼童開始對自己的性器官感到興趣,透過撫摸等方式獲得心理和生理上的滿足,家長應該給予適當的性教育,並適時轉移注意力,如果小男生亂抓一通,還可能抓出龜頭包皮炎。


4歲的洋洋最近向父母提及小便時疼痛,有時還會痛到尿不出來,爸爸幫洋洋洗澡時,發現包皮紅腫,且有輕微分泌物,陪同至兒科門診就醫。

詢問病史時,媽媽表示,兒子最近並無發燒、噁心、嘔吐或腰痠等症狀,但常會搔抓下體,她念了幾次,但洋洋還是會偷抓鳥鳥。檢查發現,包皮發紅、腫脹,但小便檢查並無泌尿道感染的疑慮,診斷為龜頭包皮炎。

書田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戴季珊表示,龜頭包皮炎好發在2~5歲的學齡前男童,急性龜頭包皮炎常見症狀為外生殖器的紅腫、包皮腫脹、組織滲出液、臭味、包皮與龜頭之間產生疤痕組織、包莖、急性尿路阻塞。

龜頭包皮炎以感染、接觸性刺激為主,其次為過敏免疫、外傷等因素。戴季珊醫師說,3~6歲的小男生充滿好奇,愛抓小GG,家長應該妥善處理,注意衛生問題,以免引發急性龜頭包皮炎。

在治療方面,戴季珊醫師指出,首重正常清洗包皮,避免使用外力撥離包皮與龜頭,以溫水坐浴,不要使用接觸性刺激物如肥皂、沐浴油、痱子粉等,3~5天後,包皮炎症狀即可緩解。

如果感染較嚴重,則可能需要外用或口服的抗生素治療續發性的感染。若是病童有急性尿阻塞、治療反應不佳或反覆發炎,懷疑因包莖造成反覆發作,就須轉介至泌尿科處理。

戴季珊醫師提醒,幼童急性龜頭包皮炎常是多因素造成,最常見的原因為局部清潔不佳的接觸刺激,家長應該多多注意男童生殖器清潔與照護,不要穿過緊的內褲保持通風。

此外,到了性器期,小男生愛抓鳥鳥,這是正常現象,建議家長,不要嚴格斥責,應以溫和的態度教導適當的性教育,最好提供滿足觸覺刺激的其他玩具,來轉移其注意力。(推薦文章:與孩子開口談性好尷尬?幼兒性教育的4大疑問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