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愛從了解開始】教你如何養出好男孩、好女孩

【愛從了解開始】教你如何養出好男孩、好女孩

爸媽們在教育孩子時,若能了解不同性別孩子的天生大腦設定不同,當遇到問題,就不會那麼糾結或自責,優兒親子教育集團創辦人暨董事長單中興將傳授教養男女孩上的重點,讓爸媽們了解越多,來自教養的困擾自然就越少。

單中興指出,教養子女的同時,常因為沒有足夠的經驗,或親友建議者也可能只有教養一位男孩或女孩的關係,經常不夠瞭解面對教養不同性別的孩子時應該要有差異性!從理論知識中知道了差異為何,再與真實問題結合又學到了怎麼做,相信大家都可以在養兒育女的道路上更有自信,並讓教養之事變得更輕鬆。他提出4大重點及5個方法來教導大家如何養出好男孩、好女孩。

 


4
大重點教出好女孩

1.提供安全感的環境

女孩子比較敏感,眼睛、耳朵的感受性比較強烈,在家庭環境安全感不夠就會影響心情,所以需要家長付出更多關心與理解,使用更多具體的語言與孩子溝通聊天,保持像朋友平等般的對話。

 

2.多肢體語言與笑容

除了語言與孩子溝通之外,女孩子必須要感受到實際的感受,需要透過肢體語言:像是親吻、擁抱,或是非肢體語言的微笑及眼神示意,他們就能立刻感受到家長的愛或關懷。

 

3.多對話與化解情緒

和女孩多聊天,多關心內心世界,就能適時排解女孩的低落情緒,家長還可以搭配肢體上的接觸和注意表情與口氣,才能讓女孩子的心情更舒坦。

 

4.處罰方式少用打罵

孩子都一定會犯錯,但是當女孩有錯時,儘量避免打罵的方式,通常只要眼神口吻嚴肅一點,女孩就能立刻感受到你的生氣或不滿,更重要的是,跟女孩訓話後,要讓她知道家長這麼做一切都是為了她好,讓女孩可以感受到愛;處罰完,也不要忘記肯定女孩的優點。

 

 

5個方法養出好男孩

1.加強表達理解

男孩天生的表達力與語言模式不夠好,請多和他聊天及談論感覺,讓他可以說出感受,也多陪孩子閱讀,讓孩子多練習語言表達方式,當情緒不好就懂得說出口。在給予指令時,儘量簡短內容,並且具體描述。

 

2.培養紀律與探索

男生雖然調皮,但還是要鼓勵男孩去探索,充分地玩耍,才能激發孩子潛能,不過,在玩耍同時,也必須要從小培養紀律,才不會失去分寸和規矩。

 

3.可善用成就感

男孩也很重視家長看法,多說出對孩子的真實感受,告訴他「我需要你」、「你好棒」,減少消極批評指責,並且將對孩子有期望表達出來,讓男孩挖掘出自己的潛力。

 

4.要增強同理心及社交技巧

多鼓勵男孩表達出自己的情感、情緒,教導男孩了解自己的情緒,及該如何處理,並應該試著引導他能多設想他人心情,培養同理心,進而能提升社交技巧。

 

5.充足的體能運動

男孩天生需要較大空間來學習,透過充分的運動,讓體力能夠有個發洩的管道,就能夠穩定男孩情緒,而且動個夠才能夠靜得下來,讓學習效果更好。

 


單中興爸爸

現任/優兒親子教育集團創辦人暨董事長

資歷/美國SII(Sensory Integration)國際感覺統合協會培訓結業、台灣教育部家庭教育專業人員資格、台灣吉的堡寶仁教育集團感覺統合專業顧問、台北市&新北市保母協會之兒童發展暨感覺統合專業講師

著作/《教養棒小孩請跟我這樣做!》、《你知道孩子學習優勢力嗎?》、《玩出小天才》等書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