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即時新聞】最有醫學知識的兒童繪本出爐了 告訴孩子為何要戴口罩?

【即時新聞】最有醫學知識的兒童繪本出爐了 告訴孩子為何要戴口罩?

小熊艾艾一直咳嗽,熊媽媽很擔心,卻忘了幫孩子戴上口罩,上學時,用力一咳,空氣中充滿「小飛沫」,讓空氣充滿細菌,連小豬嘟嘟也開始咳嗽。這是惟生醫學文教基金會最新出版的幼兒繪本,透過簡單易懂的情節,讓小朋友懂得如何保護自己與別人。 

                                    

                                                         

惟生醫學文教基金會210今年總共繪製三本「健康與安全繪本書」,主題分別為咳嗽、流鼻涕、刷牙,透過可愛的繪本主角,教倒小朋友戴口罩、勤洗手等重要健康意識。           

                                                          

惟生醫學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歐淑媛表示,為了保證三本繪本內容與插圖正確無誤,基金會聘請兒童教育專家及台大醫院醫師擔任醫學顧問,多次開會討論,修正內容。               

                                                         

歐淑媛指出,繪本內容有著許多醫學知識,包括,因病菌會造成的咳嗽,一咳就可能咳出有細菌,手上沾到飛沫病菌,如果沒有洗手就吃東西,就會生病。(推薦文章:家有嬰幼兒注意事項)                         

                                                         

如果是因過敏所造成的咳嗽,痰液裡面就沒有細菌,不過,為了健康起見,即使自己沒有生病,至公共場所時,也應帶口罩保護自己,「可以保護呼吸道濕度與溫度,減少吸入灰塵與敏感物」。                                           

   

                                                       

系列繪本顧問、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幼兒保育系助理教授尹亭雲指出,這三本繪本與坊間一般兒童衛教繪本的最不同處就是特別著重醫學知識,透過老師解釋後,幼兒園小朋友就能輕鬆獲得正確訊息,回家甚至還會督促爸媽,做好個人衛生。                                                     

                                                         

惟生醫學文教基金會自去年起與國健署合作出版一系列繪本,適合3至5歲學齡前兒童,提供學齡前兒童從閱讀中建立正確的醫學知識。歐淑媛指出,最新一冊繪本預計明年1月15日免費發送全國22縣市教育局處,再分送公私立幼兒園,讓小朋友與師長共讀。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