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整裝出發.行前情報蒐集(PART3)

整裝出發.行前情報蒐集(PART3)

出發前蒐集完整訊息、備妥所需物品,可讓露營計畫更完善愉快,歐韋伶建議,露營物品擺放的位置與收納方式應儘量每次固定,如此一來,隨著露營次數的增加,打包裝備與事後整理的速度也會因為熟悉而逐漸加快,讓露營前後的準備工作更輕鬆、游刃有餘。



行前停看聽

歐韋伶建議,不同季節、不同天氣與不同需求的露營建議,可於出發前透過部落客文章、社群社團或是APP蒐集更多資訊,推薦如下:

露營窩:為目前台灣最完整、最即時的營地資料庫網站,內容除了包含分區營地列表之外,也可依地圖及景點尋找,或是自訂條件搜尋適合的營地。

愛露營APP:介面操作簡單,只要有行動網路便可隨時預訂營地。

FB社團:如:「露營瘋-露營分享社團」、「Taiwan露營~^^」、「露營地雷區警示及優質營地推薦」、「營位轉讓、徵求佈告欄」等。

 

雨天露營應對

如果營地已預訂,才發現當周可能下雨,若雨量及降雨機率在可接受且安全無慮的範圍,並決定按計畫前往,歐韋伶提供以下應對方式。

 

1.留意氣象預報

隨時留意營地天氣,尤其是隔天需要收帳時,可搭配氣象預報,掌握停雨的空檔進行。

 

2.備妥雨天裝備

掌握三大重點:簡單、輕巧、好清潔。歐韋伶以自身經驗建議可準備簡單的標準帳,並以簡單的鐵架當桌子,以及好清洗的折疊桌椅,搭配車頂箱,將乾燥的物品放車頂箱、潮濕的物品放後車廂,同時準備一個可快速收納的大黑垃圾袋備用。(PART2-裝備滿滿.露營基礎裝備大公開

 

3.確認雨棚與室內營位

若營地有室內搭棚營位,可先問營主是否有空位改到室內營位,可避免收濕帳的狀況,或是改選擇棧板或碎石營位,比較好收拾帳篷。

 

4.雨天露營工事

搭好帳篷後,建議要為天幕拉好水線,營繩搭配營釘要確實固定,並須隨時留意積水狀況。

 



露營中的重要小事

夜間降低音量

帶孩子露營時,除了隨時留意孩子的動向之外,由於營地中可能同時有其他家庭,建議可藉機為孩子進行機會教育,教導孩子尊重彼此的作息,深夜10點之後到清晨7點之前,應降低音量,避免大聲喧嘩。

 

珍惜資源.注意安全

雖然營地費已包含用電、用水與熱水,但山區取水、供電不易,應珍惜資源,且山區電壓較不穩,建議不要攜帶冷氣、電暖爐、電鍋、電熱水壺等高耗電電器,以避免造成營地跳電或釀成危險。

 

垃圾減量.確實分類

帶適量的食材分量與可重複使用的容器盛裝食材,實施垃圾與廚餘減量、

分類,不讓露營增加自然環境的負擔,也藉此教會孩子愛護環境與尊重自然。

 
行前裝備檢查

備足露營所需物品,一家大小的假日露營絕對更愜意自在,建議出發前都能對照裝備清單,確實檢查後再安心上路。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