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親子玩露營.全家野放趣(PART1)

親子玩露營.全家野放趣(PART1)

每個家長都想讓孩子在遊戲中大量學習、在生活中充分發展,尋遍方法,不如加入親子露營的行列,讓多元學習與身心發展同步進行,使孩子的全人教育計畫在不知不覺中輕易實現。


遠離鬧區.取靜山中

對孩子來說,豐富五感的體驗,有助刺激大腦與身心各方面的發展,而大自然就是最完美的教室與導師。帶著孩子遠離鬧區,在僻靜的山林中住上1~2晚,不僅開啟孩子對自然環境的好奇,蟲鳴鳥叫也讓一家大小暫時忘卻來自工作與課業的煩擾。

 

親子露營知名部落客歐韋伶與先生,從小兒子不滿3歲時,就帶著1家5口開始假日露營的生活,連續5年的經驗累積,歐韋伶與先生從門外漢變成露營達人,足跡遍布國內外,也透過露營,記錄著3個孩子的成長軌跡。

 

野放.讓孩子更自由

歐韋伶表示,露營不只讓孩子愛上大自然,許多生活技能與價值觀也能在一次次的露營過程中逐漸建立,同時還能促進家人間的感情與輔助親子間的教養和溝通,好處多不勝數,概述如下。

1.開始懂欣賞

透過觀察身邊的幼童,歐韋伶發現習慣在都市叢林中生活的孩子,因為比較少有機會接觸大自然,因此不習慣留意自然環境中的山水花草與樹木,加上行動裝置普及,孩子的注意力經常被3C用品與電視節目佔據,對自然生態很難以欣賞的角度看待,非常可惜。

 

因此她認為親子露營為孩子帶來的第1個好處,其實是增加孩子接觸自然生態環境的頻率,讓孩子從對一花一草覺得無感,到漸漸懂得欣賞山水之美,進而能在其中獲得身心的療癒與找到探險的樂趣。

 

2.學習與人合作

露營,代表著事事親力親為,從行前準備、搭帳棚、野炊到露營結束後的收拾與歸位,一家人的食衣住行無法只仰賴爸爸或媽媽獨力完成,歐韋伶認為,外出露營,就是讓孩子共同參與家事與體驗合作的學習機會,她觀察家中3個小孩,以雙胞胎弟弟來說,剛開始露營時,還不滿3歲,也許只能參與,但無法幫忙,但看著哥哥與爸媽通力合作搭帳篷、準備野炊與收拾歸納,隨著年齡增長,也越來越自動自發,不但會主動幫忙,動作也越來越熟練,六年級的大兒子甚至練就基本的烹飪技巧。

 

除了生活技能的熟練之外,孩子也能在過程中學習如何與人合作,如:搭帳篷時如何互相配合,或是準備食物時如何通力合作讓料理快速上桌等,即便合作中出現不愉快,通常為了完成共同目標,仍會繼續協力,並因為共同完成一個目標與共享相同的成就感,而化解過程中的不愉快,她認為這是對孩子來說,很有價值的一堂合作課程。

 

3.有助強身健體

研究發現,經常接觸自然環境有助增強孩子的免疫力,歐韋伶發現孩子開始露營後,體力變得比較好,不會動不動就容易累,在戶外步行較長的距離或爬山,也都能適應良好,且小兒子原本有暈車的症狀,在幾次的假日露營後,就獲得改善,比使用藥物還有效。

 

4.增加挫折耐受力

由於熱愛露營,無論晴雨,除非遇上颱風或惡劣氣候轉變,否則基本上都不會撼動歐韋伶一家的露營計畫,但對小朋友來說,下雨就等於不能玩了,一開始,孩子可能覺得遇到雨天有些掃興,但隨著經驗增加,歐韋伶的3個兒子逐漸能在雨中作樂,像是撐著傘玩、搬出桌遊或開始準備下午茶餅乾,孩子漸漸不會再覺得雨水是阻礙,即使是沒有預期到的大雨,他們的心情也不會輕易受影響。因此歐韋伶認為,露營過程中,經常無法事先控制的情境,可以不知不覺增加孩子對困難的耐受力,讓他們日後面對挫折更從容。

 

5.培養社交力

在台灣的營地露營,因為很容易與其他家庭共用一區營地,因此孩子們很容易在過程中遇見不同的人,並與不同年齡層的孩子交朋友,加上喜歡露營的朋友通常都很熱情,很多料理與活動常常互相邀請、共同分享,久而久之,孩子在面對陌生人時,也能展現落落大方的一面,同時,在與同儕相處時,爸媽能就近觀察孩子在人際互動中的角色與表現,更能把握每個機會教育時刻,適時教導孩子禮貌與尊重。

 

6.充分陪伴

其實每位家長都知道陪伴孩子的重要性,但如果是在家中,除非有意的將手機拿開或將事情排開,否則通常陪伴孩子時,都比較容易因為外務或突然的訊息而分心。戶外露營,通訊服務有時比較受限,反而可以讓爸媽跟孩子有最純粹的相處時間,無論是一起準備炊事、一起在山林步道中步行,或是一起玩水、認識生態,都讓陪伴孩子的時間變得更有品質,也有益於拉近親子間的親密關係。


7.
建立規矩

在營地露營時,難免需要與他人共用盥洗區域或遊具;夜晚時刻也必須確保進行的活動不會干擾隔壁帳篷的鄰居,或是與其他小朋友遊戲時,教導孩子如何注意安全、學會輪流與分享,例如:打水漂時,石頭不能往營地丟;玩遊具時,必須排隊等,都有助孩子在露營過程中,建立群體生活的觀念與規矩,更可培養他們的同理心。同時,歐韋伶也很在乎孩子的作息,對她來說,露營已是生活的一部分,即使在營地,也應維持孩子10點後上床的作息,不該因為旅遊打亂原本的規律,一方面有益孩子身體的睡眠需要,另一方面也確保充足的睡眠,讓隔天依然可以有滿滿活力繼續在營地探險。

 

8.懂得取捨與選擇

露營對剛入門的人來說,最困難的也許是行前打包與事後回到家中的清理與歸位,且為了滿足2~3天食衣住行的家庭需求,行李與裝備很容易越帶越多。隨著露營的次數增加,歐韋伶對攜帶物品的選擇也越來越精確,孩子跟著媽媽一同準備用品、一起討論物品在營地的實用性與可取代性,漸漸地,也學會精簡攜帶的物品,懂得在眾多的「想要」間,考量收納空間、使用時間與必要性等因素後有所取捨、有所選擇。

 

歐韋伶表示,人天天都面臨選擇,從露營行李中懂得選擇後,應用在日常生活中,孩子也能在面臨任何抉擇時,用同樣的思考面對,練就正確為自己選擇的能力。

 

9.培養環保意識

因為熱愛大自然,歐韋伶也很重視環保,期望孩子在享受它的同時,也學會維護環境的整潔與完整,例如:露營時使用非免洗餐具、減少一次性使用的物品、重視垃圾分類與垃圾減量等,從身教中,讓孩子了解維護環境與友善地球的重要性,甚至在挑選營地上,不選擇過度開發的營地,如:為了經營營地而砍樹。(Part2看這裡:露營基礎裝備大公開

 

環保的觀念從小在孩子心裡生根,透過身體力行,孩子自然而然就會在生活中當個環保尖兵,讓愛護地球的好習慣延續終生。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