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幼兒照顧> 【焦點議題】幼兒遭霸凌 家長停看聽

【焦點議題】幼兒遭霸凌 家長停看聽

花蓮1名地檢署檢察官,因懷疑女兒在幼兒園遭受同學語言霸凌,於上個月前後2次帶著刑警至學校質問相關幼童。天晴身心診所心理治療中心李慧玟醫師表示,家長若第一時間懷疑幼童在學校遭受語言或肢體霸凌,應先向班級老師了解情況,以平和的方式處理問題。


花蓮1名地檢署檢察官,上個月因懷疑就讀私立幼兒園的女兒在班上遭受語言霸凌,2度擅闖幼兒園質問相關幼童,嚴厲質詢口吻嚇得幼童不知所措,並制止老師出言勸阻,甚至以威脅口吻逼迫幼兒園交出監視器畫面。

此案件經花蓮地檢署調查後,於本月25日依恐嚇等3大罪狀,起訴該名檢察官。

李慧玟醫師表示,幼童年齡尚小,在情感與語意的表達程度尚不明確,實際發生情形與幼兒表達方式可能會有些許落差,進而造成家長不同意思的解讀。

家長若是聽到幼童的反映時,可先向班級老師說明,針對幼童提出的行為多做觀察,不要立即做出判斷,也可在下課時間與老師進行會談,偕同幼童一起向老師說明情形。若霸凌事件屬實,再做進一步的解決與討論。(推薦文章:他被霸凌卻不說?媽媽知道原因後哭了

幼童若是參與家長以平和並理性的解決過程,會更加鍛鍊幼童未來處理問題的能力,並理解霸凌事件發生時,可尋求的管道。



少部分幼童若遭受語言或肢體霸凌,會以排斥的表現拒絕去學校,或特別依賴關係較好的老師及家長。李慧玟醫師指出,若家長發現幼童超過1~2個星期拒絕去學校或特定場所,可針對幼童的情況向學校老師反應,請老師觀察排斥原因。

此次花蓮檢察官擅闖幼兒園質詢幼童事件,李慧玟醫師表示,在臨床經驗中也有類似情況,但這樣做的結果無法真正解決問題,只是家長單純發洩心中的憤怒感。建議家長若懷疑幼童遭受校園霸凌,採取平和的方式解決,也可提升幼童自我保護力。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