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幼兒照顧> 【焦點議題】中國禁止幼兒園教授小學課程.資深幼兒園長:應有配套措施

【焦點議題】中國禁止幼兒園教授小學課程.資深幼兒園長:應有配套措施

幾乎每個幼兒園都會為大班幼童規劃類似「幼小銜接課程」,主要幫助幼童建立上小學前的各項預備能力,但中國教育部卻在近期發布,關於「幼兒園小學化專項治理工作」的通知,認為一些幼兒園違背幼兒身心發展規律,提前教授小學課程,所以一律禁止幼兒園提前教授。


圓心坊幼兒園園長黃薰漪指出,在台灣,普遍的幼兒園都有規劃「幼小銜接課程」現象,且在新竹以北、競爭力較高的縣市居多,會有這樣的課程主要是幼兒園為了滿足父母的期待及讓幼童贏在起跑點的心態。

所謂「幼小銜接課程」主要是讓幼童了解幼兒園與小學的差異,並建立上小學前所需的學習能力,但黃園長表示,幼童若在幼兒園時期就已理解小學課程內容,家長和老師需區分幼童是否因考卷或習題做多了能解答,還是真的理解。

在實際教育經驗中,黃園長提到,幼童若在學齡前已熟悉國小課程內容,在低年級時普遍表現佳,但隨著年齡的增長,課程難度與練習題也隨之增加,若幼童僅只是會做練習題但不理解內容,可能因此產生挫折或失去自信。

黃園長認為,幼童在幼兒園習得的能力應以自我照顧能力與品德教育為主,且各個年齡的孩童都有需要學習及完成的階段性任務。(推薦文章:從4大類幼兒園挑選適合孩子的就學環境



針對中國禁止幼兒園提前教授小學課程,黃園長認為應當有相關的配套措施,可用畫畫、遊戲、音樂等多元課程,並依照幼童在每個階段應有的能力學習,才是對幼童最好的適性教育。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