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幼兒照顧> 寶寶吃不下也睡不著?急性細支氣管炎照護

寶寶吃不下也睡不著?急性細支氣管炎照護

當誘發急性細支氣管發炎時,臨床上並無任何藥物可縮短病程,只能透過其他物理方式舒緩寶寶不適。因此,除了預防感染之外,懂得如何幫助寶寶渡過長達兩週的非常時期,是急性細支氣管炎發作時的必經之路。


正確照護.陪伴寶寶渡過非常時期

急性細支氣管發炎最主要的原因為:「嬰幼兒細支氣管發育尚未成熟而呼吸道遭受病毒感染。」尹書田醫療財團法人書田泌尿科眼科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戴季珊表示,急性細支氣管炎的病程較感冒長,通常需要一週的時間才能夠改善,而完全復原則需長達兩週。目前無法透過藥物達到治癒或縮短病程,只能仰賴寶寶免疫系統的努力與照顧者的照護,減緩不適之症,讓寶寶順利渡過病程。 

1.減緩嘔吐

嬰幼兒常因痰液變多而誘發喉頭咳嗽反應,造成腹壓增加,便容易嘔吐。戴季珊醫師指出,臨床上許多爸爸媽媽會遇到寶寶因為身體不適、食欲降低,好不容易餵了些奶水或食物,卻又因為咳嗽全部吐了出來。因此,急性細支氣管發炎時,為避免嘔吐,建議方法如下:

  • 少量多餐。
  • 若是寶寶開始接觸副食品,溫熱軟糊、易消化的食物,可舒緩胃部不適,改善嘔吐。
  • 餵食前30分鐘可先「拍痰」10~15分鐘,讓寶寶先將痰液咳出或吞下肚,待情緒和緩後再進行餵食,可減少痰液誘發咳嗽與嘔吐的狀況。 

POINT拍痰視狀況

戴季珊醫師表示,部分的寶寶會抗拒拍痰這個動作,寶寶情緒激動易導致細支氣管更加緊縮,因此並不建議每個寶寶都需要拍痰。提醒爸爸媽媽,若拍完痰後寶寶的情緒難以平復,或是加重呼吸易喘的情況,則「不要強制拍痰」! 

2.注意水分補充

急性細支氣管炎發生時,大多會伴隨輕微發燒與加重心肺功能負擔,因此,水分散失速度也會比平常快,為避免寶寶脫水,戴季珊醫師建議如下:

  • 以奶水為主食的寶寶應少量多餐,補充餵食奶量。
  • 若寶寶開始吃副食品,奶量喝得少,可以給予含水量較豐富的食物或增加料理的含水量。
  • 投其所好,以寶寶「吃得下」的食物為主。 

POINT脫水有警訊

一般輕度脫水,會發現寶寶容易口渴、嘴唇乾裂,此時可藉由飲食增加水分攝取,但是,若發現寶寶食物攝取量少於平日五成、尿量不到三次、哭泣沒有眼淚,或是囪門處凹陷的警訊,應儘快尋求專業醫療的協助。

3.保持鼻暢通

鼻腔是呼吸系統的一部分,當呼吸道感染時,經常合併鼻塞、流鼻水、流鼻涕的狀況,但是寶寶不會用力將鼻涕擤出,因此需要照護者協助清理鼻腔內的鼻涕、鼻屎。戴季珊醫師表示,市面上有許多幫寶寶吸鼻涕的小工具,建議不要選擇過於深入鼻腔的吸鼻器,也要注意吸力,不要造成鼻腔黏膜的傷害。 

4.觀察整體狀況

觀察寶寶的活動力是否下降,例如:入睡後難以叫醒、整天昏昏欲睡、不愛與人互動等。另外,氧氣是人類生存不可或缺的元素,若是發現寶寶出現呼吸困難、鼻翼煽動、呼吸時明顯鎖骨上或肋骨下緣會凹陷、呼吸每分鐘超過5060次以上,合併臉色蒼白、嘴唇發紺,則應儘速送醫。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