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幼兒照顧> 有孩子後的婚姻經營之道

有孩子後的婚姻經營之道

從女人變成媽媽,從兩人世界進入一家三口,家庭階段的轉換,讓夫妻感情也必須有不同的適應方式,在婚姻中保持覺察與敏銳,忙碌之餘,仍要讓夫妻感情常保如新。


婚姻中優先支持

《為幸福,再勇敢一次:好命女人的40個婚姻必修學分》作者林靜如(律師娘)表示,對另一半而言,伴侶的一句話可以讓創意充滿執行動力與滿懷希望,但無心的一句話,也可能成為對方耳中的負面批判,常常很多時候,女性只是覺得彼此在聊聊,卻未察覺先生聽來就像批評。優先給予支持,聽起來可能微不足道,但卻能讓先生往後的日子更願意與老婆分享,讓彼此間有更多情感上的互動。

育兒不忘關心另一半

母親的天性讓女性在孩子出生後,時時刻刻都不願和寶寶分開,只想給他全部的時間與呵護。與孩子分不開的階段,林靜如觀察發現,大約是孩子出生後到5歲之間,通常過了5歲,孩子開始上學,黏在媽媽身邊的時間減少,若之前不願假手他人照顧孩子的母親,多半也在此時比較能夠將孩子托給信賴的長輩照顧,此時也才會有多餘的時間分配給自己與老公,然而,若這5年因為全心全意在孩子身上,忽略照顧老公的情感需求,漫長的5年難免讓老公覺得孤單,夫妻感情若因此出現變數也大有可能。 

比起孩子,媽媽其實更容易有「分離焦慮」,如果能夠提早明白:此時「不願與孩子分離的心情」是暫時的情緒,當孩子有自己的生活後,還是必須與老公攜手走下半輩子,也許就可以讓媽媽願意在育兒的前5年,透過請信任的家人幫忙暫時照顧孩子、托嬰,或是邀請老公共同參與育兒等方法,適時撥時間關注老公的需求,讓夫妻感情有更多的經營,否則動輒5年的情感疏忽,容易讓感情出現距離,屆時就需要較多的時間進行修復。 

當夫妻雙方願意關心彼此的需求,雙方就比較容易在生活中對彼此有更多的同理,也比較能夠藉由溝通達成共識,讓家庭氣氛更和諧。 

孩子會豐富婚姻生活

即便因為育兒分散了夫妻雙方關注彼此的時間,林靜如仍然鼓勵每對夫妻不要因此放棄共同養育孩子的體驗,因為看著新生命從誕生到成長,每個進步都會讓父母的付出感到欣慰與幸福,共同扶養的經驗,也會豐富夫妻之間的生活與對話。 

孩子的出生,只是影響婚姻生活的其中一個變因,並不是使夫妻感情產生改變的主因,孩子出生後,雖然會影響時間與家庭支出分配,但夫妻之間的感情經營仍然可以持續,端看雙方如何面對生活中出現的變因,並在取捨中達成育兒與感情維繫的平衡點,例如:持續保持孕前的互動模式,規劃兩人一直都有的出遊習慣,或尋找替代方案,讓互動模式不因為孩子而有所改變,或是持續在兩人期待的情況下,為老公妝點自己等。 

善用零碎時間充實自己

有了小孩後,母親的大部分時間經常花在陪伴孩子身上,建議除了善用資源、撥出時間關心老公需求外,也建議媽咪善用零碎時間充實自己,或為自己的未來計畫做些準備,例如:準備證照考試、培養運動習慣、學習新知等,就算每天只花10~30分鐘的零碎時間,但長久累積下來,也會有所成果,建議媽咪不要因為每日進度太細微就放棄計畫,應看重自己每日的微小進步,一方面幫助媽咪增加自信,另一方面也讓自己在育兒生活中持續進步、不與社會脫節。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