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這樣做~避免寶寶食物過敏

這樣做~避免寶寶食物過敏

家裡的人都有過敏體質,如何避免寶寶食物過敏呢?醫師建議從寶寶一出生就哺餵母乳6個月上,可以降低過敏發生機率,且餵副食品一次以一種為原則,就能遠離食物過敏了。

Judy剛剛喜獲麟兒,原本是喜事一樁,沒想到不到一個月,就將家裡的所有成員折騰慘了,寶寶夜以繼日的哭鬧不停,不僅她晚上無法得到充分睡眠,就連白天幫忙帶孩子的阿嬤也非常沮喪,不知道到底哪裡出了問題。

Judy趕緊向小兒科醫師請教,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的小兒科主任吳維峰醫師建議他:試著換個牌子的奶粉看看。果然,不出幾天孩子睡得安穩香甜,全家人也終於放下心了。

可能出現的過敏症狀

新生兒往往遇到腸絞痛的問題而哭鬧不安,如果絞痛的原因來自過敏,那麼哭鬧的時間會特別拉長,有時甚至哭上好幾個小時。吳維峰醫師建議爸爸媽媽,觀察寶寶是否有食物過敏的問題,可仔細檢查寶寶的身上是否出現奇怪的紅疹,因為皮膚癢而煩躁不安;或者是不是常有吐奶、腹瀉的症狀等等。



如何預防食物過敏

最早的預防從懷孕期就得開始,如果父母雙方都有過敏體質的情況要更加小心。當媽媽懷孕時應特別注意忌口,尤其禁食海鮮、奶、蛋類等易過敏食物。

*補餵母乳

寶寶出生後,一般來說都會鼓勵媽媽哺餵母乳的時間愈長愈好,至少也都要持續哺餵母乳到寶寶六個月大。哺餵母乳是預防寶寶過敏最好的方式,因此,吳維峰醫師建議寶寶六個月大之前,最好就只單純的哺餵母乳,六個月之後再幫寶寶添加副食品。

這段期間中,媽媽和寶寶雙方都應該特別禁食海鮮蝦蟹、花生硬果、大豆、牛奶、蛋類以及麥類這些易引起過敏的食物。

*對牛奶過敏

至於媽媽因故無法哺乳,而寶寶又有乳醣耐受不良,或是對牛奶蛋白過敏時,吳維峰醫師建議可以低敏感配方奶來幫忙,他說,現今的水解配方奶粉已經將分子做到非常微細,可用來哺餵易過敏的寶寶。

部分水解蛋白配方奶粉基本上是將奶粉中容易引起過敏的大分子蛋白質,分解為較小的分子,使寶寶能避免過敏反應,另一方面又可以產生特殊耐受反應(oral tolerance),使身體得到對牛奶蛋白的耐受性。

易過敏的食物:

* 海鮮蝦蟹

* 花生硬果

* 大豆

* 牛奶

* 蛋類

* 麥類

副食品添加原則

*一次單項、觀察一週

寶寶六個月了再開始添加副食品是避免食物過敏的好方法。添加時以一次單項為原則。也就是說每一次只添加一種副食品,同時進行觀察,寶寶是否有經常吐奶、腹瀉,甚至出現紅疹的情況。一周之後都沒問題,再以另一種副食品,同樣單項添加並觀察一週。

等到幾項副食品各別餵食寶寶都沒問題了,才能將這幾種混合在一起餵食。這麼做的原因,主要是在觀察寶寶對每一種食物的反應是否正常,若有過敏情況出現,也才更清楚是哪一種食物需要列入寶寶的過敏黑名單中,以後拒絕往來。

*副食品製作

忙碌的現代人通常會選購方便的副食品,但事實上媽媽親手製作的不但天然,並且充滿愛心,最適合寶寶張口嚐嚐。

同樣以「一次單項、觀察一週」為原則,都沒問題了再混合餵食。不過,這裡要強調的是可以蔬菜類為先鋒,但不包含前面所述的易過敏種類。天然的營養與大自然當令的美味對寶寶最好,其中,要提醒的是紅蘿蔔與木瓜,在單項餵食的那一週,寶寶可能會出現手心、腳底呈現黃黃的現象,吳維峰醫師表示不用擔心,那只是天然的色素沉澱,無損健康,寶寶會自然代謝,不必因此而捨棄該項食物。

至於一般人對麥類的質疑,吳維峰醫師也建議用米粉為優先添加的選項,等到寶寶七、八個月大以後再添加麥粉。

製作寶寶的食物過敏檢測日記

有經驗的劉媽媽是這麼做的,她先用電腦打出一張表格貼在冰箱上,然後每天隨手就記下寶寶的吃食日記,不僅幫了媽媽和醫師的大忙,並且也收錄在寶寶同時期的相簿中,成為母子間最親密的回憶錄。

示範例子



過敏需要做抽血檢測嗎?

一般來說,通常會等到孩子三歲以後,一般會接觸的食物都吃過了,才做抽血檢測較有意義,除非寶寶的疹子很多,過敏情形非常厲害,並經由小兒科醫師建議需要後,再讓寶寶去做過敏檢測。

撇開環境因素,針對食物過敏這個問題,吳維峰醫師仍提醒媽媽們,最好的辦法仍是:「逐項測試食物、仔細觀察至少一週、症狀出現時改變食物再觀察」。這樣就能找出對哪種食物過敏了。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