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早產寶寶的居家照護

早產寶寶的居家照護

與生命賽跑的早產兒,生命初期須仰賴儀器維生,但家人持續的愛心灌注,總能讓巴掌仙子飛快進步。

提早出生不輕鬆

早產兒的定義是指妊娠周數20周以上、未滿37周出生的新生兒。讓寶寶提早出生,通常是兩權相害取其輕的不得已選擇,因為在身體器官尚未完全發育成熟的情況下,早產兒的出生多半需仰賴器械協助以適應子宮外環境,且在生命徵象穩定前,都仍有生命危險。

使用變通辦法滿足寶寶熱量需求

白淑芬護理長提醒,帶早產兒回家後,媽媽通常有較多的擔憂與忙碌,在體力與精神大量消耗的情況下,奶水的分泌有時會遇到阻礙(身心狀況與泌乳有極大關係),此時建議媽媽除了適時請家人幫忙,讓自己免於過分疲勞之外,若有需要因應寶寶的熱量需求,偶爾額外添加早產兒配方奶或母乳添加劑也是可行的變通辦法,千萬不要讓哺餵母奶的壓力為身心更添疲憊。 

定期追蹤有助早期療育

雖然許多早產兒出生後容易有發展遲緩的疑慮,但臨床觀察,若爸媽能夠細心照顧,給予寶寶滿滿的愛,早產兒多半很有希望能在短時間內有所進步,並成長得很好。對於早產兒的觀察,約於2歲左右,寶寶可視為從「早產兒的身分」中畢業,但爸媽仍須於矯正年齡6個月、1歲、1.5歲與2歲時,定期帶寶寶回診追蹤檢查,以利有任何需要時,能及時進行早期療育,確保療育功效。

早產兒居家照護

睡眠

早產兒出生時,因為接受醫院的照顧,因此24小時都處於明亮的室內環境,回到家後,必須讓寶寶開始練習適應白天與黑夜,以逐步訓練他將睡眠時間集中在夜裡,白淑芬護理長建議,寶寶回到家後,確保白天的時間採光充足或是避免在暗室;晚上睡覺時,則儘量關燈或開小夜燈,讓他習慣睡覺時的昏暗,並儘可能調整他的作息於白日清醒,晚間睡覺。

飲食

因為寶寶隨時都在長大,如果發現孩子每次喝奶前都會提早30分鐘啼哭、喝完之後還有吸吮反應,就表示可能是寶寶需求增加,建議每次增加的奶量以5~10ml為基準,逐次調整孩子的奶量。同時,因為早產兒容易有吐溢奶的情況,建議爸媽以少量多餐的方式餵食,並在餐後確實拍嗝與延後30分鐘後平躺(或平躺時墊高寶寶頭部)。

按摩

經常地為寶寶進行全身性的按摩,可以促進孩子的身體器官成熟、幫助安定情緒、協助動作發展順利、增加寶寶免疫力與緩解局部不舒適,在心理的意義上,也可促進親子間的親密、增加寶寶安全感,讓他充分感受媽媽的愛。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