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氣喘寶寶的9大照護守則

氣喘寶寶的9大照護守則

過敏體質、環境、病毒、氣候變化、空氣汙染等,都是誘發氣喘的過敏原之一,氣喘的表現方式除了典型的喘鳴、呼吸困難之外,感冒不易痊癒、清晨夜晚容易咳嗽或是運動出現乾咳,也可能是症狀之一。氣喘治療不僅要對症下藥,最好能從根本改善,才能幫助降低發作的機率。

誘發氣喘的多重因素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風溼科主治醫師林思偕表示,關於過敏病的成因許多研究支持「衛生假說」:寶寶從出生到2歲大,需要接種的疫苗相當多,如卡介苗、B型肝炎、輪狀病毒、肺炎鏈球菌、水痘、A型肝炎、德國麻疹、日本腦炎等,杜絕許多傳染病的發生,但也使寶寶的免疫系統因受到過多的保護,導致容易對外來刺激物產生敏感的反應。 

另外,遺傳也是氣喘的重要成因。當父母親有過敏史,寶寶成為過敏性體質的機率愈高,而誘發氣喘的機率也比一般人大。過敏現象的表現方式不一,一般而言,寶寶出生至2歲大,較常出現異位性皮膚炎或是腸胃過敏,3~5歲因開始接觸外在環境,呼吸道過敏症狀,如鼻炎或是氣喘機會大增。林思偕醫師表示,環境裡的過敏原無不在,如灰塵、塵螨、蟑螂、特殊氣味、濕氣、空氣汙染、氣候變遷、毛屑、病毒等,都有可能是誘發寶寶過敏的原因。除了藥物治療之外,應從居家環境清潔做起,才能有效降低與過敏原的接觸。 

氣喘寶寶的日常照護

林思偕醫師表示,20年前罹患氣喘的病童比例約十分之一,但近年卻提高至五分之一,也就是說,5個小朋友中就有1人為氣喘病童,尤其是3~5歲的孩童為好發高峰期。除了遵照醫囑,按時使用保養藥物,降低氣喘發作的機率,並減輕發作的症狀,也應「知己知彼」,了解自己對什麼東西過敏與過敏程度高低,儘量避免接觸,也要注意不可抗拒的病毒感染、氣候變遷、空氣汙染等誘發因子。 

  • 病毒:流感病毒、鼻病毒感染會誘發氣喘發作,所以在季節交替,感冒盛行期間,要做好自我防護,減少進出公共場所、戴口罩、勤洗手,以降低因病毒感染所引發的氣喘。
  • 特殊味道:二手煙、焚燒金紙香燭、油漆、殺蟲劑、香水、廚房油煙等,刺激性氣味也可能是過敏原,應保持室內空氣流通,少用化學噴劑。
  • 塵螨:塵螨可依附在枕頭、棉被甚至是寵物的披毛裡,除了注意居家環境清潔之外,可每兩周一次,使用攝氏55度的熱水清洗被單,或使用防塵螨的產品。
  • 寵物:過敏原可能是寵物身上的毛,也有可能是依附其中的塵螨,建議家中飼養寵物,儘量飼養於室外。
  • 飲食:大部分無需太多禁忌,但如果家長發現,寶寶吃了某些特定食物,身體會有不舒服的反應,則應儘量避免。
  • 濕度:台灣屬亞熱帶型氣候的海島國家,濕度較高,每每進入梅雨季,門診的氣喘病患便暴增。建議居家可使用除濕設備或是空調,將室內濕度維持在百分之五十五以下,可有效抑制塵蟎的生長。
  • 藥物:遵照醫囑,吸入性類固醇與白三烯受體拮抗劑可讓肺功能維持在正常範圍,需長期使用。醫師會根據療效,逐步評估調整劑量,切勿自行停藥。
  • 運動:運動可增加肺活量與體能,但應避免劇烈運動,養成運動前暖身的好習慣,從事戶外運動也要注意氣溫與環境的變化。
  • 情緒與壓力:因壓力與情緒不穩定也會誘發氣喘,所以當寶寶情緒激動時需適時給予安撫。

寶寶氣喘發作,臨床常見現象

氣喘寶寶容易出現夜咳的症狀,而咳嗽會造成嘔吐,影響睡眠品質;上呼吸道感染,咳嗽症狀易超過兩周且不容易完全復原;喘鳴聲、呼吸急促、上氣不接下氣、說不出話等,氣喘的輕重程度會有不同的表現方式,每個年齡層也會有不同的鑑別診斷。 

一般2歲以下的寶寶呼吸有喘鳴聲,不一定就是氣喘,必須排除如細支氣管炎、早產兒肺病變、肺部發育不成熟、血管畸型壓迫氣管等疾病因素。另外像是胃食道逆流,導致氣管內有異物或是1歲以下的寶寶,容易將小東西放到嘴裡,塞住氣管,同樣都會造成喘鳴現象,因此兒科醫師須更加細心診治。 

細支氣管炎

是指呼吸道內的細小氣管發炎,氣管變得狹窄,影響寶寶的呼吸,而喘鳴聲則為氣流通過狹窄氣管所發出的聲音,主要以呼吸道融合病毒、副流感病毒、腺病毒等感染。最初,症狀如同一般感冒,咳嗽、流鼻水,伴隨呼吸急促、哮喘、厭食等現象,若症狀較嚴重,無法吸入足夠的氧氣,則會產生發紺現象(臉部、嘴唇、四肢末稍發紫)。

氣喘的檢查與治療

若是嬰幼兒有3次以上的細支氣管炎發作,且家族過敏史及免疫球蛋白E指數過高,則很可能為氣喘寶寶。林思偕醫師表示,看診中,若是碰到細支氣管炎發作的寶寶,如懷疑可能為氣喘,可以先做嘗試性的治療,使用支氣管擴張器及類固醇,觀察寶寶的症狀是否能得到改善並定期追蹤與評估。 

1.過敏原測試

一般CAP測試,過敏程度分成0~6級,級數愈高體質愈敏感,愈容易誘發氣喘發作,一方面可以讓病童與家長較明確的了解過敏來源並避免接觸,也可做為「減免測試」的依據。

2:保養用藥

主要是控制氣管發炎反應,長期使用以穩定肺功能。目前常用的藥物為「吸入性類固醇」與「白三烯受體拮抗劑」,林思偕醫師表示,吸入性類固醇的藥效優於白三烯受體拮抗劑,但是許多家長對於類固醇的使用較有疑慮,就會選用只需口服,一天一顆像小糖果般的白三烯受體拮抗劑。原則上須長期使用,醫師會根據療效,每3個月評估調整劑量,切勿自行停藥! 

吸入性類固醇分低、中、高3種劑量,以症狀及肺功能來評估用藥的調整,林思偕醫師表示,即使是使用高劑量的吸入性類固醇,副作用也遠低於口服類固醇,不必過於驚慌排斥。不到百分之十的氣喘寶寶需要用到高劑量的吸入性類固醇。

3:口服類固醇

治療氣喘的類固醇分為口服和吸入兩種,口服類固醇用於急性發作,因為容易出現月亮臉、高血壓、高血糖等副作用,且治標不治本應儘量在一星期內停止用藥。 

4:支氣管擴張劑

當氣喘發作時,可藉由支氣管擴張劑得到立即的舒緩。但同樣也只是治標,無法治療氣管發炎,若是過度依賴支氣管擴張劑緩解症狀,不但無法治療氣喘,藥效也會越來越差。醫師建議,支氣管擴張劑使用頻繁時,宜改用吸入性類固醇或白三烯受體拮抗劑。

 5:鼻腔、呼吸道與肺部的全面治療

氣喘治療並非只侷限於氣喘,而是要從整個鼻腔開始的氣道一起治療,因為控制不佳的過敏性鼻炎、鼻竇炎也會引發氣喘,全面性的照護才是治療氣喘的上上策。 

林思偕醫師表示,治療氣喘的原則為,「使用最少的藥物,降低日常發作的次數,以維持正常生活品質。」大部分的患者只注重「急性」的治療,忽略保養用藥,結果反覆發作只會愈來愈嚴重。一般小兒氣喘,及早發現規則治療,大都能有良好的控制。兒童階段肺部還會持續成長,肺泡受的傷少,長大後肺功能會較好。

氣喘能夠根治嗎?

氣喘是否有辦法根除是許多家長所重視的,林思偕醫師表示,約有三分之二的病童隨年紀增長,氣喘症狀能逐漸得到改善,少數兒童時期的氣喘會持續到成人。好發氣喘的高危險族群包括,男性、肥胖、免疫球蛋白E指數過高、肺功能持續不理想,或是對口服類固醇依賴性高,發作時嚴重需住到加護病房的病童等。醫師應致力於氣喘衛教的推行,教導家長、病童正確用藥的方式與觀念,按時記錄發病次數、偵測肺功能,才是法療氣喘的不二法門。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