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新生兒沐浴零失誤

新生兒沐浴零失誤

幫寶寶洗澡看似稀鬆平常,卻是新手爸媽的育嬰第一課,如果能掌握訣竅、第一次就上手,相信對日後的育兒學習也會更有信心。




 從學習正確擁抱開始 

寶寶出生後,爸爸媽媽第一件必須學習的事情就是如何安全的把寶寶抱在懷裡,因為寶寶身體還沒有支撐自己頭頸的力量,爸媽必須學習以手支托新生兒的頭頸與柔軟身軀,防止摔落,才能給予寶寶足夠的安全感,然而,比起單純的擁抱嬰兒,為柔軟的新生兒沐浴則需要更多技巧,以及新手爸媽的信心與細心。為寶寶洗澡一般常見的擔憂在於害怕無法好好抓住孩子,以致讓他跌落水中,或是因為動作不熟練讓寶寶著涼或弄傷他,事實上,只要透過技巧的掌握,就能夠克服這些擔憂,順利地為寶寶完成沐浴,並逐漸越來越上手。 

 新生兒沐浴技巧 


.充滿信心

第一次為寶寶洗澡,爸媽難免有點緊張,此時,相信自己做得到,並能夠為寶寶完成沐浴,能讓爸媽在開始為孩子洗澡時,更容易跨出第一步、表現更沉穩,如果順利完成,不但增加新手爸媽的育兒自信,對於日後幫寶寶洗澡也會更有心得。 

.事前準備

寶寶因為皮膚功能的發育尚未完成,無法對室溫及時調節,因此沐浴前後為避免溫度的落差讓寶寶受涼,彌月房產後護理之家副督導林悅慈建議,可於沐浴前將衣物與調溫設備準備就緒,例如:包巾、尿布(推薦文章:屁屁乾爽又舒適.正確使用嬰幼兒紙尿褲)與衣物先於床上攤開鋪平,若有兩件衣物,可將兩件衣物交疊、袖子與袖子套在一起,讓寶寶浴後一次穿入,若天氣寒冷,則備妥暖氣或預先開啟浴室中的暖房設備,並將沐浴後需使用到的護膚用品、臍帶消毒物品都與衣物一同準備好,縮短寶寶裸體時,等待爸媽翻找物品的時間,此外,也建議可以選在一天中,氣溫較高的午後為寶寶沐浴,減少受寒的機率。 

.面部與頭部優先清潔

一般為寶寶沐浴的順序通常為洗臉、洗頭,最後再洗身體,但因為新手父母動作還不熟練,若等洗完頭再於浴室中為寶寶脫衣服洗身體,可能會手忙腳亂,因此林悅慈副督導建議,可先於房內將寶寶衣物脫掉,以大毛巾包裹後再帶寶寶進入浴室,媽媽可於浴盆前置放小板凳,坐著替寶寶洗澡,一方面不容易腰痠,另一方面可將包裹住寶寶的浴巾放於雙腿上,沐浴後立刻將寶寶包裹。開始洗時,先為寶寶洗臉,沾濕小方巾後,利用四個角分別為新生兒的眼、耳、鼻、口(推薦文章:清潔口腔.從小做起Ready Go!)及其他臉部肌膚進行清潔,再以橄欖式的抱法繼續為他洗頭,最後再進行身體的清洗。





















































 清洗面部步驟解說 

1.將乾淨的小方巾打濕,利用方巾的四個角進行清潔。

2.由靠近鼻子的眼睛由內側往外擦拭。

3.接著再針對鼻子、嘴巴、耳朵與其他面部肌膚進行清潔。 

 清洗頭部步驟解說 

1.橄欖式抱法:手掌枕著寶寶的頭部後方,大拇指與中指輕輕壓住寶寶兩邊耳朵,讓頭頂朝向前方,身體在媽媽腋下,手肘稍微夾住寶寶腰際,並讓他雙腳朝後方。

2.以毛巾汲水沾濕頭皮。

3.按壓寶寶專用沐浴用品輕輕按摩寶寶頭皮。

4.最後用方巾汲水將泡沫洗淨。
 

 清洗身體穩抓握 

新生兒因為脖子還沒有力氣支撐頭部,因此抱起寶寶時,家長必須用手支撐孩子的頭頸與背部,並拖住他的臀部,林悅慈副督導強調,抱新生兒時,爸爸媽媽的手永遠不要離開寶寶的頭頸與臀部,因此沐浴時,以(右手)手掌抓握寶寶的臂膀,讓寶寶的頭枕在家長的內側手腕,讓寶寶坐在浴盆中,為他清洗前側身體;清洗寶寶背後時,則換手(右手)抓握寶寶另一側的臂膀,讓他的下巴向前倚在家長的手上,寶寶雙膝輕輕跪在浴盆底部。林悅慈副督導提醒,清洗時,要特別注意嬰兒身體的皺褶處,如:容易流汗的脖子、腋下與時常緊握的手掌,以及生殖器官的尿垢與分泌物,都需仔細清潔,其中男寶寶的生殖器官需輕輕推開包皮、女寶寶則需輕輕撥開會陰以清洗尿垢。 






















































 清洗身體步驟解說 

1.一邊跟寶寶說「我們要下水囉」,一邊在寶寶身上潑點水或用已濕的小方巾接觸寶寶身體,讓他對下水有心理準備。

2.一手抓握寶寶的臂膀(張開手掌虎口,大拇指在前,四隻手指頭朝下往寶寶腋下扣住),以手腕內側支撐寶寶脖頸,另一隻手支撐臀部,輕輕把寶寶放入水中。

3.清洗寶寶的頸部。手腕輕輕向後翻,讓寶寶的脖子可以因為頭向後仰而容易清洗。

4.使用沐浴乳輕輕潑洗寶寶的身體與皺褶處(腋下、鼠蹊部、手掌與生殖器官)。

5.清洗寶寶背面。以另一隻手的虎口輕扣寶寶腋下,讓他輕輕跪著,並前倚在家長的手上。

6.清洗後頸、背部與屁股。 

 臍帶護理 

在臍帶斷面完全密合前,沐浴後都需要使用75℃酒精或95℃酒精,以棉花棒為寶寶的臍帶進行消毒與乾燥,清洗時,無需特別搓洗,浴後則輕輕擦乾再進行護理即可。將酒精滴於肚臍根部,以棉花棒輕輕在寶寶肚臍根部畫圈,在臍帶尚未密合與脫落前,腰部的尿布前側可以向下褶一折,讓肚臍露出避免悶濕。
 



 以毛巾擦乾頭髮 

因為新生兒對外界的聲音很敏感,音量大的吹風機容易讓寶寶產生抗拒,加上頭髮較細且稀疏,為寶寶擦乾頭髮,建議只需以毛巾輕輕搓揉擦拭即可。 

 避免一日次 

最適合寶寶的室溫通常約為25℃,但依照寶寶不同的耐受度,家長仍要依寶寶的狀況加減衣物,而沐浴時,水溫建議維持在40℃,冬天可提高至42℃,並隨時依水溫變化加熱;夏天則建議不要低於38℃,原則上,一天為寶寶沐浴一次,但若夏天流汗較多,可斟酌再以清水沖涼、洗掉黏膩,讓寶寶感覺較舒服,此外,因為新生兒的皮膚較為敏感細緻,沐浴用品除了選用天然來源的產品,也建議避免一日多次使用,以免過度清潔引起寶寶肌膚的不適。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