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掌握關鍵1000天,讓寶寶遠離過敏威脅!

掌握關鍵1000天,讓寶寶遠離過敏威脅!

現代環境工業化,PM2.5濃度升高,空氣污染問題日漸增加,容易對新生兒體質造成影響,過敏預防已經是不可忽視的重要問題。因過敏一旦誘發,不但降低生活品質,連孩子的學習與專注力都可能受到影響,因此,若想打造孩子的好體質,把握生命最初的1,000天: 從媽媽懷孕到寶寶兩歲,透過環境清潔加上飲食調整,雙管齊下,就能讓寶寶的免疫能力有效提升,幫助降低誘發過敏的機率。

寶寶過敏誘發.寢食難安

很多家長以為過敏只是抓抓癢或咳嗽流鼻水擦一擦就沒事,因而輕忽預防過敏的重要性,然而如果預防措施沒做好,寶寶就容易被誘發過敏,它就像潛伏在寶寶體內的不安定因子,不發作時一切安好,一旦發作,除了常見的異位性皮膚炎、濕疹、過敏性鼻炎,嚴重的話可能導致氣喘。持續不斷的過敏不適症狀,會逐漸影響孩子的睡眠與食慾,惡性循環的結果,最終導致孩子的成長發育不良、情緒不穩定,甚至專注力不好、學習狀況不佳,家長不可不慎。

生命最初1000天-預防過敏黃金期

台灣兒童過敏氣喘免疫及風濕病醫學會理事長,同時也是長庚醫院兒童氣喘過敏風濕科主任葉國偉醫師表示,幼兒免疫力的打造與強化,從胎兒時期就已經開始,自孕期到寶寶2歲,生命最初的1,000天當中,適當的營養確實有助於寶寶免疫力的發展,不只孕期需要留心營養的攝取,產後哺餵母乳,更是確立免疫系統強壯的關鍵,母乳不僅含有寶寶生長發育所需的各項營養素,更重要的是含有許多調節免疫功能的免疫細胞、抗體和細胞激素,能幫助寶寶健全免疫系統的發展,更是預防寶寶日後過敏的首要選擇。

環境與飲食搭配.才是預防過敏的關鍵

台灣兒童過敏氣喘免疫及風濕病醫學會拍攝短片,建議要預防新生兒過敏,除了環境的清潔需確實掌握之外,飲食的及早調整格外重要,產後持續哺餵母乳不但是為寶寶體質打好根基的第一步,若日後因為不可抗力因素無法繼續哺餵母乳,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小兒過敏免疫科主任孫海倫醫師也建議可用「部分水解蛋白配方」銜接,它以水解方式,將容易刺激寶寶腸道反應的大蛋白質分解成較小的蛋白質,使寶寶發育中的腸道系統能輕鬆消化,也不容易造成免疫系統的過度反應。許多家長存有迷思,誤解水解蛋白營養價值不足,實際上水解蛋白配方是運用技術將大分子蛋白轉化成細緻蛋白,如同將一千元換成兩張五百元,營養價值不變,卻能讓寶寶更好吸收,因此才能獲得小兒科醫師的推薦。

過敏嚴重影響生活品質與學習效率,台灣兒童過敏氣喘免疫及風濕病醫學會建議家長及早為寶寶做好防護,讓孩子擁有強壯體質的同時,也能夠安心快樂長大。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