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搞定寶寶穿衣大小事

搞定寶寶穿衣大小事

寶寶的肌膚柔嫩,父母在衣物選擇上多半費盡心思,希望能給寶貝最好的,但寶寶不會表達,該怎麼給寶寶穿衣服也令爸媽頭痛不已。而時序邁入秋冬,該如何替寶寶穿衣、保暖,嬰兒衣物的選購,除了款式顏色與價格,還需要注意哪些事項?

新生兒該怎麼穿?

搞定寶寶穿衣大小事

傳統觀念中,認為新生兒都應該穿紗布衣,但咕咕園托嬰中心林芝鈴園長表示,紗布衣對於新手媽媽其實是難度較高的挑戰。由於從前沒有高品質的棉質衣物,普遍認為好清潔、通風的紗布衣對孩子最好。但紗布衣缺乏彈性,還要外罩棉質的兔裝,使寶寶的穿衣過程變得較複雜,也增加新手媽媽的困擾。林芝鈴園長建議,在1歲前以一件式的包屁棉衣取代紗布衣,對於媽媽和寶寶都是較安全的選擇,可避免在穿衣過程中傷害到寶寶的四肢,也較為舒適。

善用衣著協助爬行

俗話說:「七坐八爬」,但現在的孩子營養充足,大約6、7個月左右就開始學習爬行。而寶寶的衣著都會影響到學習的連貫性,「爬行前進」需要藉由肢體與介面的摩擦力,因此必須將寶寶的腿露出來,如果手腳都被包住,摩擦力會下降,反而阻礙寶寶學習爬行,建議避免讓寶寶穿著包住腿腳的衣服。

6、7個月至1歲左右的寶寶正在學習爬行、站立,夏天可穿短袖的包屁棉衣或短褲,冬天穿著長褲時,可購買寶寶專用的止滑護膝,在寶寶清醒或玩樂時套上即可,除了保護膝蓋,也可以增加摩擦力。當寶寶累了就可以將輔具卸下,換上舒適的衣物。

1歲以後會走路的寶寶

1歲以後僅在睡覺時著包屁衣,日常活動時,建議選擇上下分開、兩件式的衣服,如上衣、褲子、裙子等。換尿布時,只需將褲子脫掉即可,能避免寶寶著涼,而1歲以前因為還在爬行,很容易將褲子扯掉,還是以連身的包屁衣為主。

純棉的衣物不僅舒適,具有彈性與延展性大,能協助寶寶探索周遭事物,而有些外表精緻漂亮的衣服穿起來較不舒適,例如牛仔褲、襯衫等,可以等有正式場合或有需求時再換上。林芝鈴園長表示,其實孩子的接受度都很高,只要不是令人感到很難受的衣著,他們都能接受。有些孩子的活動力發展較好,即使不是純棉舒適的衣服也能活動自如,但有些孩子肢體活動力較弱,不適當的衣著可能會約束他們的發展。

手感溫度判斷寶寶冷熱

搞定寶寶穿衣大小事

許多媽媽對於寶寶的保暖問題上總是過猶不及,深怕寶寶著涼而不斷添加衣物。孩子若從小穿著過多的衣物,可能導致人體對溫度的調控機制失靈,體溫長期保持在37、38度,如同悶燒。通常這樣的孩子氣管都不好,只要天氣稍冷一點就會開始感冒,形成惡性循環。事實上,在冬天氣溫低時,寶寶的體溫會變高,再加上活動力大,不見得一定要穿很多厚衣服。很多家長會依據自己的感受判斷孩子是否冷或熱,但因為嬰兒不會表達,判斷錯誤時反而造成孩子生病。

「手感溫度是判斷孩子冷熱感受最適當的方式」林芝鈴園長說。因為手心、腳底屬於末梢循環,如果這兩處都是冰涼的,代表此時寶寶覺得冷,就要加衣服。若其中一方是暖的,表示寶寶此時仍是舒適的狀態。而成人與嬰兒對溫度的調節與感受不同,孩子會自我調節成最適合自己的狀態,只要是體溫正常,手腳沒有冰冷就表示一切正常。但有些寶寶即使身體已熱到出汗,但手心、腳底依舊冰涼,代表循環代謝較差,身形會比較瘦小,爸媽需多費心照顧。

人體進入睡眠狀態時會放鬆,體溫開始下降,身體細胞會進行代謝與排毒,此時若將寶寶包緊緊,易導致身體過熱。當寶寶因此冒汗、體溫升高時,又必須脫衣服,如此一來一回更容易使寶寶生病。當寶寶睡覺時,夏季只需使用肚圍預防著涼,冬天再加上防踢被即可,只要有防踢被,就不需要額外覆蓋棉被,寶寶的腳可以伸出透氣,不會因為踢被子而感冒,也不會因為棉被厚重而窒息。林芝鈴園長坦言,其實棉被對寶寶而言屬於危險因子,在出生4個月後,小手開始會抓握棉被,但寶寶的肌肉發育尚未成熟,而人體的神經反射會向上,因此,寶寶若將棉被往上拉扯後卻無法擺脫,常會出現悶住口鼻造成窒息的案例。

解放寶寶手腳.探索肢體奧秘

由於新生兒的散熱和調節溫度的機能較弱,從醫院返家時會配有帽子、手套、襪子等,避免寶寶在轉換地點時著涼。然而,2至4個月是嬰兒的口腔期,若是長期將手包起來,會抑制口腔與手部的探索,反而阻礙肢體的發展,應讓寶寶在寒冷的時候才使用手套。也因為嬰兒會吸吮手指,無故使用紗布手套反而成為細菌的溫床。西方國家的觀念認為,即使孩子被自己的手刮傷,也是一種學習。但如果寶寶患有異位性皮膚炎或其他皮膚疾病,指甲內易藏有細菌,稍有不慎就會引起症狀加重,此時可適時在寶寶睡覺時戴上手套,平日有家長照護的情況下,可以將手套拿掉,讓寶寶吸吮手部,探索肢體。

寶寶的末梢神經調節溫度的能力較弱,小於6個月的寶寶可在冬天時適度套上襪子保暖。相較於手部,腳部的保暖更重要,只要讓腳底暖了,身體就不會受涼,手心也會變溫暖。當天氣寒冷或進出冷氣房溫差較大時,較容易使寶寶感冒,也因為寶寶頭髮較少,頭部接觸空氣的面積大,感覺器官較敏感,戴帽子可以避免著涼。而6個月至1歲後就可以減少戴帽子保暖的頻率,因為頭髮漸漸生長,可以調節身體的溫度,也對外界有較多的抵抗力。由於長時間戴帽子會感到悶、癢,孩子不舒服時會煩躁哭鬧,當寶寶已沒有戴帽子的需求時,就可以將帽子拿掉。

寶寶衣物選購注意事項

由於嬰兒的肌膚柔嫩,只要衣物不透氣就易使皮膚過敏,因此儘量以純棉為主且款式、顏色簡單樸素即可。通常標榜有機棉的衣物都是淺淺淡淡的素色,一般都帶有米色或濁濁的褐色,純白的衣物反而可能含有螢光劑。若皮膚較敏感,或有異位性皮膚炎等疾病的寶寶衣著更要謹慎,儘量降低感染源,媽媽在採買時需多留意。坊間精緻的針織產品除了較不舒適,也很容易引起寶寶的皮膚過敏,不建議平時穿著。

當孩子2歲至3歲可以訓練自主大小便時,男生的內褲應選擇四角褲,除了較舒適,也會願意學習穿脫褲子和如廁,也不至於像三角褲易在鼠蹊部產生勒痕,造成搔癢,而女孩則無限定。

有些人對於衣服內的標籤特別敏感,雖然現在很多嬰兒的標籤都特地縫在衣服外部,但林芝鈴園長表示,建議從小就培養一點抗壓性,避免在孩子有不適的反應前就剪內部的標籤,否則當寶寶以後遇到標籤在內部的衣服時,就會感到不適,而且狀況會越來越嚴重。

搞定寶寶穿衣大小事

單純成分呵護寶寶健康

清洗嬰幼兒的衣物時,由於許多液態洗潔精成分複雜,也摻雜化學香精,可使用傳統的水晶肥皂,稍作搓洗即可。也儘量避免使用柔軟精,以及含有螢光劑的產品,成分越單純越好。常見的驅蟲樟腦丸可能含有危害寶寶健康的成分,尤其是患有蠶豆症的寶寶,可能引發疾病,對生命造成威脅。而芳香劑等摻雜許多化學香精的產品,會破壞寶寶的嗅覺刺激,造成呼吸道病變。因此,只需要在衣物洗淨、曬乾後裝進透明夾鏈袋收納,就能保存完好。林芝鈴園長表示,現在的父母會為了孩子而認真學習育兒知識,但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個性,必須觀察他們的個人需求,再整合專家建議、周遭親友的經驗值與孩子的實際狀態來做調整,不能一味貫徹某種標準。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