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清潔+乾爽.預防寶寶尿布疹

清潔+乾爽.預防寶寶尿布疹

尿布疹,是常見於寶寶身上的皮膚症狀之一,總是讓寶寶苦不堪言,父母心疼不已。平日該如何預防,才能讓寶寶免於折磨?如果真的有疑似症狀,又該如何照護,才能減輕寶寶不適,並儘快痊癒?

清潔+乾爽.預防寶寶尿布疹

尿布疹,顧名思義為出現在包尿布處的泛紅疹子,主要是寶寶臀部肌膚長時間接觸和摩擦大小便、刺激物質,或受細菌感染等所導致。

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新生兒科主任蕭建洲表示,大部分嬰幼兒一包尿布就是3小時以上,肌膚處於悶熱且不通風的狀態;而寶寶皮膚嬌嫩脆弱,在不斷與沾染排泄物等物質的尿布摩擦下,勢必受到刺激而發生症狀。

引發疹子的2大刺激物質

想要了解寶寶罹患尿布疹的原因,必須先得知寶寶臀部肌膚是受到哪些刺激物質的感染。蕭建洲醫師表示,不同狀況尿布疹的症狀、病況略有不同,唯有清楚掌握,才能對症治療與照護。

原因1:大小便接觸

新生兒約需每1~3小時換一次尿布,隨著月齡增長,換尿布的頻率減少,等於臀部悶在尿布內時間會拉長,提高接觸大小便機率。他說明,尿液中的尿素與外界細菌作用而分解出氨,更容易分解糞便中蛋白質,刺激皮膚;而大便所含細菌會製造出消化酵素等,也會刺激肌膚。

因此,當寶寶大小便卻沒有馬上更換乾淨尿布,如本身又屬於敏感肌膚時,就很容易受刺激而產生紅色疹子,甚至出現破皮有傷口的不適症狀。

原因2:細菌感染

當寶寶腹瀉時,其糞便中含有數量極高的病菌。如果寶寶臀部的肌膚狀態已經不太好(有接觸性皮膚炎等),總是悶在尿布裡,又受到糞便中的病菌感染,像是白色念珠菌、黴菌、金黃色葡萄球菌等,就可能產生衛星狀分布的疹子;部分病菌甚至會侵犯真皮組織,造成毛囊發炎等症狀。

4危險因素.易罹患尿布疹

一般來說,敏感性肌膚或本身有其他皮膚症狀、有腸胃道不適、氣候影響等,都可能提高寶寶罹患尿布疹的機率。

1.早產兒族群

早產兒的整體狀態都還未發育成熟,從皮膚、汗腺、腸胃道等,加上免疫力弱,因此更容易因為接觸大小便或受病菌感染而罹患尿布疹。

2.敏感性皮膚

嬰幼兒皮膚角質層薄弱、汗腺功能不穩定,對於外界的反應會比較敏感;而部分有敏感性皮膚症狀(如異位性皮膚炎)的寶寶,對於刺激物質的反應會更明顯,因而較容易有尿布疹。

3.合併腸胃道症狀

當寶寶因腸胃道不適而腹瀉,代表大小便皆是帶菌狀態,而寶寶長期包著尿布,水氣又重,尿布內儼然成為念珠菌、大腸桿菌孳生的溫床;一旦敏感的小屁屁長期接觸和摩擦其中的刺激物質,尿布疹便可能出現。

4.悶熱的天氣

嬰幼兒臀部總是包覆著,且排汗功能不佳,透氣度自然並不好,而台灣的夏季溫度高、濕氣重,因此可能只要包尿布1~2小時,寶寶小屁屁就會出現泛紅、濕黏的徵狀,更易受外在物質的刺激或感染,引起尿布疹等皮膚症狀。

清潔+乾爽.預防寶寶尿布疹

症狀輕微者.可先自行照護

蕭建洲醫師表示,當家長發現寶寶出現疑似尿布疹的紅疹時,如狀況輕微,其實不需要過度擔心,只要先注意以下幾點即可。

1.勤換尿布,最好一發現寶寶大小便就更換,減少刺激肌膚。

2.徹底清潔,建議以溫水清洗,並用乾淨毛巾吸乾水分,確保乾爽再穿上尿布。

3.有時在清潔寶寶臀部後,先別急著幫他穿上尿布,讓小屁屁通風一下。

一般來說,幾天後疹子的徵狀會減少;如果仍沒有改善,甚至似乎症狀加重,則家長應儘快帶寶寶就診檢查。

清潔+乾爽.預防寶寶尿布疹

需由醫師開立合適藥膏

當嬰幼兒臀部出現大範圍的紅疹時,通常已經是很不舒服的程度,有些比較敏感的寶寶可能先以掙扎的肢體動作、哭鬧等行為表示;而家長應有所警覺,並帶著寶寶尋求專業小兒科醫師的協助。蕭建洲醫師表示,經過檢查以確定尿布疹的類型後,醫師會對症開立以下藥膏,讓家長帶回家幫寶寶塗抹以治療之。

1.氧化鋅類

適用於一般因長時間摩擦而產生的輕微程度尿布疹,主要能阻隔肌膚和刺激物質接觸的機會。他補充,此類藥膏在一般藥局亦有販售,因此有的家長也會自行購買做為平日(尤其在夏天)保養寶寶臀部之用。

2.類固醇類

此類藥膏的效果更強一些,能夠幫助緩解皮膚的發炎症狀。不過,很多人難免對類固醇有疑慮,如擔心塗抹得太頻繁,可能會使寶寶皮膚變薄;對此,蕭建洲醫師表示,「含類固醇藥膏的等級項目很多,一般須經由醫矚才可使用;而醫師一定是因為患者有需要才會開立,且給寶寶使用的是最低、最安全的等級,因此家長毋須擔心」。

3.抗生素類

如果經檢查確定尿布疹是遭受細菌、黴菌感染所致,則需要此類藥膏,才能對抗病菌,減少皮膚組織繼續被侵犯的機會。抗生素藥膏的類別不少,醫師通常會根據症狀的嚴重程度開立合適品項。

預防原則:清潔&乾爽

在台灣,尿布疹是很多父母和寶寶的夢魘。蕭建洲醫師表示,曾聽家長詢問「母乳寶寶較常排便,是否比較容易得到尿布疹」,其實並非如此;想要預防尿布疹,最重要的原則在於「清潔」,並且保持臀部的「乾爽」,減少刺激。

勤換尿布很重要

「勤換尿布」是避免小屁屁受排泄物、細菌等刺激的不二法門。更換頻率上,蕭建洲醫師認為現代的尿布多有「尿濕顯示」功能,可做為參考依據;而父母也應掌握寶寶的大小便狀況,一發現尿布濕或寶寶感覺有異,就可檢查是否需要更換乾淨尿布。

至於尿布的材質,建議多留意成分、吸水性和透氣性,才不易讓寶寶悶熱不適。他另外提醒,更換時,不妨先打開尿布通風一下,讓肌膚感覺更乾爽。

選對輔助用品

清潔後,在寶寶臀部塗抹上薄薄一層凡士林,有助於阻隔肌膚和刺激物質,可視情況使用。然而,蕭建洲醫師不建議使用痱子粉,雖然會帶來乾爽的觸感,但實際上並沒有阻絕作用,且其粉塵還可能被寶寶吸入,影響肺部健康。

另外,許多家長外出時愛用的「濕紙巾」,也應選擇無化學添加物的品項。但在家裡,別過度仰賴濕紙巾,因為時常擦拭的動作,也可能傷害皮膚;建議直接用溫水清洗、毛巾吸乾比較好。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