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生病寶寶食欲差.怎麼辦?

生病寶寶食欲差.怎麼辦?

生病的寶寶已讓父母感到揪心,很想要孩子吃些營養的,卻因為不舒服而吃不下;但孩子想吃的,又擔心不是營養食物,更是不知該如何是好?其實,一般孩子生病時間不長,短期食欲不佳無須過於擔心,倒是長期食欲不佳者需要找出問題,避免影響到生長狀況。

生病的孩子想吃就吃

日前,有報導指出國家級的台大兒童醫院,在地下美食街竟然有販賣高熱量、高油脂的速食,形成「樓上治病,樓下致病」的矛盾現象,台大小兒部主治醫師李秉穎受訪表示,「生病的小孩吃不下最令人煩惱,這時候已經不是管『營不營養』的問題了」。

曾經有位接受過安寧照護訓練的護理師,照顧因肺癌而將踏上人生最後階段的女兒,看著身體非常虛弱的女兒什麼都不想吃,不忍心的護理師買了女兒平日愛吃的炸雞、可樂,雖然食欲不好,但畢竟是個孩子,看到炸雞、可樂還是覺得很開心,勉強吃了幾口。但此舉卻被親朋好友批評,「還虧你是個護理師,怎麼能讓孩子吃這些沒營養的食物」,她難過的說,「孩子將不久於人世,還能吃幾次垃圾食物?有必要在乎營養與否的問題嗎?至少女兒在難得的清醒時間,能夠開心吃幾口東西,做媽的看了也高興」。

生病的孩子想吃就吃

的確,孩子因為生病而沒有食欲,總讓父母感到心慌意亂,林應然小兒科診所院長林應然指出,「一般寶寶生病的時間不長,很快就會回復活蹦亂跳的模樣,即使有幾餐因食欲不佳導致進食量不如以往,只要體重沒有明顯往下掉,活力好、精神佳,通常不需太擔心」。的確,孩子最不會掩飾,只要沒有不舒服的感覺,自然就有食欲。

至於生病而食欲不佳時,可以讓孩子吃什麼?是很多父母想要知道的事,他說,「只要孩子有想吃的東西,也吃得下,不管吃什麼都好」,以罹患腸病毒的孩子而言,往往因嘴破而不想進食,「如果他對冰冰涼涼的布丁、果凍或冰淇淋有興趣,讓他吃有何不可」。 

胃腸疾病的飲食原則

林應然醫師提醒,如果寶寶有腸胃疾病,如感染諾羅病毒又吐又拉的症狀時,「最好暫時禁食,讓腸胃休息,同時,把含有細菌、病毒的排泄物拉乾淨」。為了避免脫水應注意補充水分與電解質,「最好以口服電解水液做為補充水分的首要選擇」,病況嚴重者,經醫師評估,需住院接受靜脈注射。

他補充,如果寶寶不喝電解水液,「可考慮以比較不甜的運動飲料做為替代品,不需稀釋,以免連鹽分也稀釋」,這時倒不建議喝開水,因會讓電解質不平衡的狀況更加嚴重。林應然醫師強調,「是否要喝電解水液,不是看寶寶年紀大小,而是看是否有電解質流失而衍生的必要性」。

公平看待速食

林應然醫師指出,將漢堡、薯條等速食歸類為「垃圾食物」有失公平,這些高熱量食物不是人們眼中「有營養」的食物,仍含有醣分、蛋白質及脂肪的養分,也是孩子生長所需的營養,至於缺少的礦物質、維生素,可從其他蔬菜、水果補充。

事實上,熱量高的漢堡、薯條,本來就不是一般人常吃的食物,不過,如果生病的孩子想吃,就讓他吃吧,「兩害相權取其輕」,尤其是病況嚴重的孩子,願意吃漢堡、薯條,還能趁此機會藉由高熱量的食物特性補充體內缺少的熱量,不可否認地,這類速食店所營造的歡樂用餐氣氛,往往有助提振孩子的食欲,即使原本食欲不佳的孩子,一旦身處歡樂的用餐環境或看到這類食物,很難不萌生想進食的欲望,此刻誰又忍心以「不營養」為由而不讓孩子吃呢?

引起食欲不佳3原因

哪些原因會讓孩子出現食欲不佳的問題,林應然醫師表示,可能有以下原因:

生理不適

首要原因是短暫生病引起生理不適所致,「例如腸病毒、上呼吸道感染,造成嘴巴破、喉嚨痛,或因胃腸道疾病容易脹氣,都是屬於因生理不適而讓孩子食欲不佳」,當這些問題消失後,孩子的食欲很快就回復往日水準。

心理不適

他說,若孩子對進食曾有過不愉快經驗,如不想吃卻被強迫灌食;或是對特定食物有不舒服感受而拒吃;甚至因為父母關係不佳,都可能造成心理不適而有食欲不佳的情況出現,「由於引起心裡不適的狀況較為複雜,需要花點時間釐清」。他提醒,「孩子也會有情緒變化,偶爾為了玩,寧願放棄進食,照顧者要了解孩子的需求,不需要過分擔憂」。

針對以上兩種原因,林應然醫師指出,「只要找出可合理解釋孩子食欲不佳的原因,且體重並未明顯往下掉,依舊有活力、有精神,父母並不需要過分擔心」。

莫名其妙不吃且體重往下掉

他表示,「若沒有原因可解釋孩子為何食欲不佳,加上體重在短期內變化低於生長曲線兩個曲線區間時,一定要就醫詳細檢查找出原因」。曾有孩子食欲愈來愈差,體重明顯滑落,就醫初期以為是胃腸道問題,但經過詳加檢查後,原來是孩子腦袋長瘤所引起的問題。林應然醫師強調,「有些先天性疾病或遺傳性疾病,也會影響食欲,一定要找出問題,才能對症下藥」。

引起食欲不佳3原因

寶寶暫時性厭食.不擔心

孩子厭食,必定讓父母憂心忡忡,林應然醫師指出,「孩子的成長是呈階梯式成長,長長停停,若前陣子吃了太多,體內就會發揮自動調節的功能,出現暫時性厭食的現象」,只要生長曲線仍維持一定的百分比,就不需擔心。

不過,若厭食狀況已對生長發育造成影響,「透過兩、三個月的追蹤,發現寶寶體重的生長曲線變化超過兩個區間,如原本在第85百分位,滑落到第15百分位時,就要積極找出原因了」。

他提醒,寶寶喝奶到四個月大時,應試著讓寶寶開始吃副食品,避免之後出現厭奶期,不喝奶又排斥副食品,對寶寶的營養攝取容易造成影響,「若是副食品吃得好,即使有厭奶狀況,也能從副食品獲取養分,不需要強迫寶寶喝奶」。

改善食欲有方法

父母愛子心切,對於孩子食欲不佳,總是無法輕鬆以對,林應然醫師表示,若擔憂食欲不佳導致孩子的成長受到影響,除了讓兒科醫師評估寶寶的生長發育是否真正受到

影響外,也要積極找出原因以尋求根本解決之道,「尤其是本來吃得很好,卻突然不吃了,可能是疾病所造成,應找出疾病」,而在找到原因前,也可透過以下方法改善狀況:

服用可促進食欲的藥物

請小兒腸胃科醫師檢查,並開立一些可促進食欲的藥物讓寶寶服用,以增進食欲。他提醒,「促進食欲的藥物不應含有類固醇成分」。

食用高能量食物

面對寶寶吃不多的狀況,父母更要思索該如何在寶寶有限的食量,吃進最多的營養,林應然醫師建議,「可考慮讓寶寶食用高能量食物,以100c.c.奶類計算熱量約有67卡,但高能量食物1c.c.就有1卡的熱量。高能量食物含有均衡的養分、分子小,好吸收、好消化,很適合讓食欲不佳的寶寶吃得更有效率」,以同樣100c.c.的份量計算熱量,奶類有67卡,高能量食物就有100卡。他提醒,「同為高能量食物,相同重量之固體食物的能量又高於液體」。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