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滿6個月後漸進練習較佳 寶寶需要喝水嗎?

滿6個月後漸進練習較佳 寶寶需要喝水嗎?

一歲內的寶寶,大多數的水分是從奶類和副食品所取得;通常一歲後,才慢慢開始另外補充水分。對於年紀尚幼的嬰幼兒來說,喝水過多或過少都不好,這也是父母需要多留心的地方。

水,是生命三大元素之一(另外兩項是陽光和空氣);因此,無論生活在何處,能夠有方便取用且乾淨的水,對人類來說特別重要;平日生活中,也都會鼓勵多喝水。然而,針對以奶類為主食的嬰兒,奶類本來就有水分,是否還需要特別另外喝水呢?這樣夠嗎?

一歲內寶寶水分來源

一歲內寶寶水分來源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嬰兒六個月內最好能以純母乳哺餵為主。博仁綜合醫院小兒科主任毛心潔表示,母乳內約80%~90%是水分,以此為主食的嬰兒只要有需求,就能無限暢飲,因此,母乳可說是六個月內嬰兒的主要水分來源。

等到四至六個月後,寶寶開始接觸副食品,而食材如蔬菜、水果等皆富含水分,加上雖然減量但仍在哺餵的奶類,整體來說,就算沒有另外喝水,寶寶在一歲內的水分獲取量也算是相當充足。

因此,毛心潔主任認為,「嬰兒並非不能喝水,而是要視需求而定」。對寶寶來說,體內的水分過多或過少都不太好;當寶寶已經獲得足夠水分,自然就不必要刻意地補充開水。如果父母真的有考慮讓寶寶嘗試喝水,毛心潔主任表示,一般建議在滿六個月後(喝奶量開始慢慢減少)開始會比較好。

非必要喝水的影響

照理說,「喝水」應該是件好事,但對於年幼且胃口不大的寶寶來說,如果沒有掌握到喝水的需求與時機,反而可能會造成其他的影響。

壓縮正餐食欲

前面提到,寶寶水分取得來源以奶類(大一點再加上副食品)為主,毋須特別去喝水。毛心潔主任表示,如果父母每天刻意讓寶寶喝水,促使他有點飽足感,將可能壓縮到寶寶吃正餐的胃口,降低食欲;長期來看,將可能造成體內營養吸收不佳,影響發育。

水中毒

由於寶寶的腎臟功能有基本調節作用,邁入漸趨成熟階段,如同渴了就想喝水,足夠就會停止,原則上發生水中毒的機率極低,父母毋須過於擔憂。毛心潔主任表示,除非兩種情況:其一,真的在短時間內飲用大量的水,導致體內電解質不平衡而造成水中毒;其二,特殊生理狀況(如抗利尿激素分泌不正常),影響相關的水分代謝作用。

跡象.觀察寶寶水分是否足夠

跡象.觀察寶寶水分是否足夠

對於父母來說,最想要知道的莫過於寶寶是否需要水分的補充。毛心潔主任表示,水分最直接影響的就是排泄作用;因此,透過日常生活的觀察,其實就能大致掌握寶寶缺水與否的訊號。

1.小便量&顏色

每天小便的次數、總量和顏色,都能顯示出當下的身體狀況。一般來說,寶寶一天尿尿次數約6~10次不等(純母乳寶寶頻率較多),平均每兩小時需要換一次紙尿褲,雖然因人而異,但每天更換十幾片紙尿褲可說相當常見;因此,如果次數或總量突然銳減,就有缺水的可能。

另外,正常的尿液顏色為清澄透明的淺黃色居多,如果出現比較深的橘色、甚至有結晶物,則代表寶寶體內水分不足或腎臟可能有問題。

2.大便狀態

毛心潔主任表示,臨床上曾碰到當寶寶平日水分獲取量不足時,排出的糞便會乾乾的、較硬、顏色較深,比較嚴重的還可能便祕。當食物被消化、經小腸吸收營養素和水分後,通過大腸的剩餘物質會再度被吸收水分;如果缺水,最後形成的糞便將變得乾硬而難以排出,提高便祕的機率。

時機+輔具.漸進學習喝水

等到寶寶六個月後,如果觀察到有需求,可以考慮讓寶寶嘗試喝水。毛心潔主任表示,父母不妨善用機會,讓寶寶在適當的時間,搭配使用合適的輔具,練習並補充水分。

副食品後少量補充

她建議,可在每餐吃完副食品後,補充少許水分就好。由於個體差異,寶寶沒有所謂每天必喝的水量,只要符合寶寶當下的需要就好;如果寶寶沒有特別想喝水,也不要過於勉強。

另外,水分尤其要以白開水、米湯為主,避免一開始餵食有味道的水,以免造成寶寶未來重口味;如果寶寶真的不太喜歡喝水,建議以大量水分稀釋新鮮果汁的果汁水來餵食亦可。

從湯匙到水杯

輔具方面,毛心潔主任表示,剛開始父母可用「湯匙」餵寶寶喝水。等到稍大一些,改採用吸管式水杯、鴨嘴杯或一般水杯搭配吸管等器具,不但能幫助寶寶想喝水時主動手拿飲水,還能學習吞嚥相關技巧。不一定要用奶瓶來練習喝水,畢竟不是每個寶寶都喜歡奶瓶奶嘴的口感(如純母乳寶寶)。

更重要的是,剛開始喝水難免會漏水、弄髒身體或環境,提醒父母不要阻止或責罵,而是要多鼓勵寶寶自己喝,學得會比較快,反正髒了再清乾淨就好。


應避免的喝水迷思

應避免的喝水迷思

由於寶寶還不懂以完整言語表達感受,父母常以自己的觀念來解讀寶寶狀態,因此容易發生以下喝水狀況,而這都是需要避免發生的迷思。

迷思1:喝葡萄糖水

毛心潔主任表示,原則上並不建議,如果餵食葡萄糖水,反而會影響寶寶口味養成,還可能提高寶寶蛀牙、發胖的機會。

迷思2:規律喝水

寶寶六個月至一歲間,正值食物的轉換期,每天所需水量並不固定。假如太過重視定時定量喝水、或媽媽覺得寶寶喝得不夠而一直餵水,不但幫助不大,還可能如前面所言會影響食欲,進而影響成長。只要寶寶大小便順利,大部分都不會有缺水的問題。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