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1歲以上寶寶成長營養補給.牛奶粉&羊奶粉

1歲以上寶寶成長營養補給.牛奶粉&羊奶粉

隨著寶寶長大,開始有了母乳以外的選擇:副食品、配方奶等。尤其一歲以後,寶寶需要更豐富、更全面的營養來源,於是成長奶粉便成為新的食物來源。然而,每個寶寶的需求、口味、身體狀況等等都不同,怎麼挑選,才能為寶寶選到最適合的奶粉呢?

成長奶粉,是寶寶成長階段中的營養補充來源之一。由於奶粉的品項繁多,寶寶又有個體差異,因此在選擇方面,更要多方考量才行。

1歲以上‧奶粉補充營養

1歲以上.奶粉補充營養

當嬰幼兒滿四至六個月,消化系統漸趨成熟,因此可以慢慢開始嘗試副食品。

不過,由於一歲內寶寶的主食仍是奶類(如母乳),因此,大多數的營養來源和免疫力的增強是透過喝奶所取得,副食品則僅止於單一且低過敏性的食材。

均衡攝取是重點

內湖國泰診所營養師張斯蘭表示,等到寶寶滿一歲,生理成長速度加快,腸胃道器官更成熟,日常飲食內容漸漸與成人沒有差別(除了食物質地狀態需較軟嫩外),原本的副食品躍升為主食;不過,因為多數寶寶仍有喝奶習慣,促使奶類轉變為輔助食物的角色,許多家長會選擇以成長奶粉做為「補充營養所需」的來源之一。

但她提醒,無論父母是否決定讓一歲以上寶寶喝成長奶粉,都要確保是寶寶願意飲用,並且能每日補充到均衡營養素,如此攝取成長奶粉才有意義與幫助。

掌握方法.使寶寶適應成長奶粉

一歲內和一歲以上寶寶喝的成長奶粉,內容不太相同,加上寶寶正值食物攝取內容的轉變期;因此,張斯蘭營養師建議飲食的順序:先吃完正餐(固體食物,主食),再喝成長奶粉(液體,當補充點心)。

多觀察進食狀況

另外,就如同初次吃副食品,當寶寶剛開始喝成長奶粉時,最好一次先採用一款奶粉沖泡並哺餵,方能讓父母清楚觀察與掌握寶寶的平日進食狀況:是否愛喝、消化程度、排便狀況等,以決定要繼續喝同款或需立即更換他款奶粉。

 

沖泡奶粉時.觀察3要點

每個寶寶需要和喜好的成長奶粉狀態各不相同;但張斯蘭營養師提醒,當父母沖泡奶粉的同時,仍有以下三個要點必須注意。

沖泡奶粉時‧觀察3要點

1.奶水濃度

泡得太稀,無法使寶寶補充到營養,甚至可能產生沒有喝足奶水的感覺;泡得太濃,容易使寶寶因滲透壓與消化不良而拉肚子。

因此,應根據奶粉罐的建議沖泡說明和寶寶生理狀況,固定每次奶水濃度,切忌隨意沖泡。

2.是否厭奶

部分寶寶從接觸副食品起,就容易出現厭奶情形,但一般來說一歲以上會改善。倘若仍有厭奶狀況,有可能是濃度或成分不適合、寶寶不愛喝等等,如不確定原因,建議諮詢兒科醫師,甚至必要時需更換奶粉。

3.乾淨新鮮

奶瓶須徹底消毒,消毒鍋或固定用沸水清潔都是不錯的方法。而奶粉的新鮮度特別重要,購買前要確定包裝是否完整密封;一旦開封,罐內環境已改變,內容物易受汙染且快速腐敗,應儘快食用完畢;平日建議保存在陰涼處即可,不要放進冰箱冷藏,以免「返潮」,加速奶粉受潮而敗壞。

了解額外添加的成分

5建議.幫助選購成長奶粉

市面上成長奶粉的種類非常多,各自都有強調的成分與功能,總是讓家長難以抉擇。張斯蘭營養師表示,挑選成長奶粉的最大原則,就是寶寶願意喝且持續飲用後生理狀況穩定;因此,在這樣的基礎下,她歸納出幾個選購奶粉的建議。

1.仔細看標示說明

以往多認為大廠商所生產的成長奶粉,品質有保障;但自從近年來食安問題接連爆發,讓許多人認知到「別迷信大廠牌」的重要性。因此,張斯蘭營養師強調,父母應親自到商店內,仔細閱讀每罐成長奶粉上的標示說明,了解內容物、添加成分與沖泡說明等,以幫助更精確選購到合適的奶粉。

2.了解額外添加的成分

現在的成長奶粉不但按年齡分類,更推出標榜不同功能的奶粉品項,這都代表有額外添加成分,如寡糖、高纖、補鐵等。寶寶的生理狀態各有差異,不是每種成分都適合吃下肚來補充,因此父母在閱讀說明時,最好也能了解成分代表的意義。舉例來說,「麥芽糊精」在奶粉內容物的出現機率高,乍看之下以為是糖分,其實不過是澱粉而已,對寶寶幫助有限,吃多還可能發胖。

3.思考平日沖泡習慣

雖然儘可能會依說明步驟沖泡奶粉,但每對父母難免都有自身習慣的方式,如加水量偏多或偏少、舀起奶粉採平匙或滿匙等,這些細節都可能左右奶水最後呈現的味道、濃度,而寶寶幾乎都能感受到些微的差異,這些差異甚至可能影響到口味、胃口、排便等。因此,張斯蘭營養師表示,選購時不妨也將此因素列入考慮,便能減少讓寶寶每次喝到不同口味配方奶的發生比例。

4.觀察寶寶的適應性

每次寶寶喝奶的狀況,父母都要仔細觀察,透過表情(笑或苦瓜臉)、肢體(是否揮舞著排斥)、排便(順暢否、顏色與質地等)、敏感症狀(是否有出現泛紅、疹子等)項目,確認當前飲用的成長奶粉,是否對寶寶身體有幫助;只要有異常或不適,就代表寶寶無法適應。而寶寶這些項目的表現,都是父母每次購買成長奶粉的重要依據。

5.不要購買大罐裝

尤其是寶寶剛開始嘗試喝成長奶粉的階段,尚未確定他的口味偏好、身體適應程度等,最好不要選購大罐裝的奶粉。張斯蘭營養師表示,多花錢還算事小,如果寶寶不喜歡、甚至因此而產生不舒服的症狀,反而得不償失。因此她建議,如果有試用包,可先索取來嘗試,或是先購買小罐裝的品項,待一段時間後,確認寶寶對哪款奶粉偏好及從中能獲得幫助,再考慮買較大包裝的奶粉較佳。

1歲以上寶寶成長營養補給.牛奶粉&羊奶粉

1歲以上寶寶成長營養補給.牛奶粉&羊奶粉

1歲以上寶寶成長營養補給.牛奶粉&羊奶粉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