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照顧稚嫩肌膚.寶寶衣物認識與清洗

照顧稚嫩肌膚.寶寶衣物認識與清洗

寶寶的肌膚相較於大人敏感,市面上的洗劑種類繁多又強調多重效能,究竟寶寶衣物的保養與洗滌要如何處理才能確保安全乾淨,其中可是大有學問呢!

天然洗劑易取得

市面上洗衣商品琳瑯滿目,既強調抗菌又強調柔軟,國內少數通過「行政院勞委會洗滌技術師鑑定」的執證洗衣達人沈富育表示,當廠商為商品強調的功能越多,代表所含的化學物質越多,對寶寶的肌膚不見得比較有幫助,也相對削弱洗淨力,他補充說明,如果沒有特別汙漬,寶寶的衣物通常髒汙程度有限,因此成分單純的中性洗衣精或天然的洗劑,如:水晶肥皂或蘇打粉,其實就足夠清洗寶寶的衣服,但沈富育也不諱言,中性的洗衣用品雖然較不傷害肌膚,但洗淨力確實也較溫和,若衣物髒汙程度較嚴重,建議還是要與寶寶衣物分開清洗,並針對重點髒汙預做處理。

預處理讓洗衣更輕鬆

所謂洗衣預處理,是指針對衣料、汙染源與髒汙程度做重點去汙,沈富育說明,一般的洗衣機將衣服完全洗淨的能力其實有限,如果特別髒汙不進行預處理,單靠洗衣機很難徹底乾淨。以寶寶衣物為例,媽媽們會發現當寶寶衣服沾到母奶後,感覺雖然已經洗乾淨了,可是收納後過了一季,卻出現泛黃的痕跡,此即表示深入纖維的母奶並沒有被清洗乾淨,沈富育解釋,因為母奶富含蛋白質,因此當下處理時,須以含有蛋白質酵素的洗劑在清洗前先做預處理,並避免用熱水洗滌,處理方式為:在汙漬處塗抹洗劑放置約20~30分鐘,讓洗劑徹底分解已進入衣物纖維的母奶汙漬後,再進行後續清洗,如此可確保衣物乾淨且日後不會氧化泛黃。

沈富育也解釋,一般常見的衣物久放後氧化泛黃,若不是因母奶而造成,多是因為油脂的滲入,即皮膚分泌的油脂所導致,而這也是泛黃部位常出現在領口或腋下的原因,但因為家中不易取得專業的去除油脂洗劑,沈富育建議,家中隨手可得的洗碗精因為主要功能即為去油,若以洗碗精針對特定部位做洗衣前的預處理(即洗前在領口或腋下汙漬處塗抹放置約20~30分鐘),或直接與洗衣粉共同使用(13~14公斤的洗衣機再額外添加50cc的洗碗精),可有效增加衣物的洗淨效果。

清洗母奶禁用熱水

因母奶成分含蛋白質,遇熱會凝結,因此需避免用熱水清洗或預處理。

小蘇打

沈富育說明,小蘇打粉的去汙能力其實也著重在油脂的去除,但效果沒有洗碗精好,可能原因在於小蘇打粉較難深入至衣物纖維去分解汙垢。

新衣服購入先洗過

無論是寶寶或大人的衣物,沈富育都建議先下水洗過,因為新的衣服為確保色澤鮮豔,其實都含有加工劑或化學藥劑,透過水洗可洗掉絕大部分的加工劑,也可避免寶寶肌膚因化學藥劑而發生過敏的風險。

洗衣機清潔很重要

洗衣機容易因衣物的棉絮、洗劑與柔軟劑的殘存而累積髒汙,經年累月下來,形成頑垢,容易讓衣服越洗越髒,沈富育指出,洗衣機忽略清潔,可能讓衣物在清洗後比清洗前更不乾淨,因此只要透過市面的洗衣機專用清潔產品,每個月定期保養、每個禮拜清理濾網,即能確保衣物不會越洗越髒。


手洗比較好嗎?

許多媽媽喜歡用手洗寶寶衣物,沈富育認為,手洗衣物其實較容易有洗劑殘留的問題發生,不見得會比機洗乾淨,因此在洗衣機有定期清潔保養的前提下,建議媽媽還是以機洗為主要清潔方式較為簡單乾淨。

以白醋取代柔軟精

衣物柔軟精讓衣物觸感變得柔軟的原因,在於加入了膨鬆劑或平滑劑的化學物質,若媽媽擔心化學物質影響寶寶的肌膚健康,建議可以白醋來取代,用量為:13~14公斤的洗衣機添加50cc的白醋,雖然效果不若柔軟精明顯,但絕對天然,沈富育提醒,因為醋屬酸性,若與屬鹼性的洗劑一起放入洗衣機,酸鹼中和後會讓洗淨力大打折扣,因此白醋需在洗衣機進行洗清後再放入,以避免影響洗滌效果,此外,深色衣物較容易有褪色現象,不建議使用白醋來處理。

防螨抗菌好簡單

為確保寶寶衣物能徹底洗得乾淨,媽媽們常會使用防螨抗菌的洗衣用品為寶寶的衣物進行清潔,沈富育說明,若希望洗衣服能同時殺菌,其實可以添加平日消毒傷口的雙氧水來幫助達成目地,例如:13公斤的洗衣機添加50cc的雙氧水(濃度2%),即可有效抗菌,還能為淺色衣物做溫和漂白。另外,若擔心衣物附著塵螨,也可用高於攝氏38℃的水溫浸泡十分鐘後再進行清洗,即可有效擺脫塵螨的困擾。沈富育也說明,除了以雙氧水來抗菌外,低溫烘乾、熨斗整燙,都是有效幫助抗菌的簡單方法。

讓衣物更乾淨

除了洗劑的添加,沈富育也建議可搭配洗滌工具來幫助清洗,例如:放入洗衣球增加摩擦力來增加洗衣機的洗淨能力,預處理時,將舊牙刷毛尖整齊剪短,刷力集中,幫助去汙更省力。此外,也可利用溫和的氧系漂白粉,又稱增艷漂白粉(主成分為過碳酸鈉、過硼或過氧化氫),混合攝氏50℃的溫水來為淺色系或花色系衣服做汙漬的預處理,使用上不但比含氯漂白水更安全溫和不刺鼻,洗淨效果也十分明顯。

Tips

以50℃的溫水溶解氧系漂白粉,能讓去漬效果達到最佳狀態。


寶寶衣物常見材質與清洗

棉質

屬於應用最廣的材質,吸濕性好、觸感柔軟、容易上色也較鮮豔,嬰兒衣物常見紗布材質也屬棉質的種類,缺點為彈性較差、洗滌時容易縮水,因此建議棉質衣物儘量縮短洗程,並避免烘乾。

彈性纖維

常用於內衣褲及排汗衫,觸感涼而平滑,光澤佳,建議冷水或溫水洗滌,不宜長時間浸泡、要陰乾,曝曬容易變黃,且應儘量避免加入柔軟精洗滌,以保護彈性纖維遭到破壞。

聚脂纖維

材質平滑耐磨、質地輕,質地堅實不易起皺摺,水洗容易清潔,但不吸汗,常與其他材質混製,如:嫘縈、棉質等,因此仍需注意洗標以確保正確洗滌。

聚丙烯

觸感柔軟、排汗性佳,以化學技術製成仿天然纖維的材質,比棉質容易晾乾、易整理、不易縮水。

縲縈

自棉質萃取出再經合成製成,質地輕滑涼爽,屬棉製再生纖維,具吸水性,易皺、易縮水、易褪色,原應以乾洗為主要洗滌方式,但因常和棉質混紡,若混紡比例在50%以下又為淺色,則可水洗處理。

有機棉

指棉花種植與後製過程中,絕對不能以化學藥劑處理,而需以天然材料為之,因此對極敏感的肌膚,也不會有所傷害,建議以冷水慢速與天然肥皂洗滌。

認識洗劑

無磷洗衣粉

訴求環保,為不添加磷酸鹽類成分的洗衣產品,可避免河川湖泊的「優氧化」破壞生態環境。

酵素洗衣粉

以生物酵素取代界面活性劑,可幫助分解衣物上汗垢、血跡、體液等汙漬,容易沖洗不殘留,溫和不傷肌膚。

濃縮洗衣粉

用量少少就可達成清潔任務,用量比普通洗衣粉省三倍。用量要特別小心,少量就有洗淨力,需按產品說明使用,以避免洗劑殘留衣物。

沈富育提醒,使用洗衣粉時,最怕因溶解不完全而使洗劑殘留在衣物上,建議倒入洗衣機前,可先於容器中溶解後再倒入。

洗衣精

去汙力溫和,具有容易溶解、好沖洗與不傷衣料的特性,通常成分較中性,雖不必擔心溶解不完全的問題,仍需遵照用量使用,倒太多或太少都會影響洗淨力,特殊髒汙建議還是要先預做處理再以洗衣機清洗。

水晶肥皂/皂絲

由天然油脂、氫氧化鈉、精油組成,具無毒環保特性,可有效清洗棉、麻材質衣物、不傷衣料,對黃斑汙漬的去除有優異效果。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