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跟5~8個月大寶寶玩4種啟蒙小遊戲

跟5~8個月大寶寶玩4種啟蒙小遊戲

媽媽寶寶邀請專家為5~8個月的寶寶,針對逐步學會的翻身、坐著、爬行、抓取……等動作,詳細說明發展概況,並設計出適合的幾個小動作或遊戲,幫助寶寶獲得足夠的刺激進而成長良好。

文章目錄

  滿5個月的寶寶,脖子的部位已經變硬,具一定支撐力。臺安敦南兒童專注力中心技術長廖笙光表示,此時的寶寶活動力較強,各項發展也有所進步,因此已經能夠和大人進行互動。

透視5~8個月寶寶7種發展狀態

  由於5~8個月寶寶開始具活動力,因此正是肌肉群獲得訓練與發展的機會;此外,廖笙光技術長表示,此時期的寶寶已逐漸邁入副食品的階段,連帶會影響觸感的發展。

1 視覺

  有別於0~4個月寶寶只有30公分的視野,5~8個月寶寶的視力狀態,已經和大人幾無差別,看得比較清楚。廖笙光技術長說明,像是人的五官或繁複的色彩,都能吸引寶寶的眼球注視著。不過,這時候的寶寶仍不太能夠真正分辨清楚誰是誰,但已經可以開始慢慢認知與學習。

2 聽覺

  廖笙光執行長表示,由於0~4個月的寶寶在聽覺方面,已發展成熟,因此此時期無顯著變化。

3 觸覺

  5~8個月寶寶的觸覺發展,主要著重在口腔的部分。廖笙光技術長表示,這時候的寶寶,充滿著想要了解各種事物概念的想法,而會嘗試著以「嘴巴」來「探索」,其中最常出現的行為就是「吃每隻手指頭」。建議父母只要保持寶寶手腳乾淨就好,別限制吃的動作,如此有助於增加口腔刺激。

  此外,此時的寶寶處於邁入副食品的階段。廖笙光執行長表示,這正是幫助寶寶養成正確飲食習慣的好機會。他建議,在配合寶寶口腔發展進程下,適時適量地給予餵食不同質地的天然食材,如蘿蔔泥、水果泥等,促使觸感刺激更豐富多元。

寶寶挑食的原因

  廖笙光執行長說明,當寶寶有不喜歡某些食物、或吃進去馬上吐掉(如討厭顆粒口感)等等情況,可能代表著其口腔觸覺過於敏感,如此寶寶之後容易有挑食、偏食的狀況發生。

4 肢體

  5~8個月的寶寶,肢體的發展重點在於「坐」和「爬」。廖笙光技術長說明,這兩大動作關係著寶寶「身體核心重量肌肉群」的發展。如果這時候的兩個動作學得好、持續的時間長,將對增進寶寶長大後的專注力(如念書時)有所幫助。

  此外,原先寶寶具有的「頸部張力反射」,如向右轉頭時會伸出右手;此時的這些動作,將會在爬行時一併整合。

2大肢體動作:坐&爬

  廖笙光執行長表示,讓寶寶坐得「穩」相當重要。只要坐得穩,就能幫助訓練寶寶肚子的力量(是否如氣球般,可整體用力),而這將會影響寶寶學習發聲的狀況。

  5~8個月的寶寶剛開始進行爬的動作,藉由持續練習,一直到約9~10個月左右,才會有較漂亮的爬行動作。廖笙光技術長表示,當寶寶坐得穩、且又撐得起來時,會比較容易爬行。有不少照顧者擔心弄髒寶寶,而減少時間、甚至不願其爬行,這樣做反而有礙寶寶的發展。

5 社交

  廖笙光執行長表示,5~8個月的寶寶,是最可愛的時期,因為只要寶寶習慣環境後,任何人接過去抱著,都不會產生哭鬧的反應。這時候的寶寶觀察力轉移到視覺部分,喜歡看人的五官、笑容,只要情緒狀態佳、有安全感時,就會接納別人,與人互動。

6 睡眠

  5~8個月寶寶已經比較沒有日夜顛倒的問題,在固定的餵食量(奶量或副食品)下,通常晚上最多只會起床一次。

7 飲食

  一般來說,大約5、6個月左右,由於口腔和腸胃部分逐漸發展成熟,寶寶開始能夠吃副食品。廖笙光技術長建議,照顧者(尤其父母)應善用時機,給予不同的觸覺刺激。

  當餵食寶寶副食品時,質地必須由「細→粗」;先給予口味不甜的食物(如胡蘿蔔泥),讓寶寶嘗試愈多食物愈好,有助於降低其口腔敏感度。此外,建議照顧者主動且親手為寶寶準備副食品,新鮮、營養又能增進親子情誼。

為何寶寶易脹氣?

  廖笙光執行長表示,隨著寶寶長大,雖然兩頰仍有脂肪,但其口腔內的口徑會變得較長,因此對寶寶來說,吸吮時並不容易,容易吸到空氣,進而可能導致脹氣。建議餵奶後,以輕緩的動作幫寶寶拍出嗝來,排出空氣。

4種啟蒙小動作

  5~8個月的發展,除了基本的視、聽、觸覺外,肌肉群力量的訓練也相當重要。以下將針對此,設計4種寶寶啟蒙遊戲。

啟蒙遊戲|五感啟蒙|生活啟蒙

1 視聽遊戲

  在寶寶的頭部已具備控制能力後,可採取這項動作。廖笙光技術長表示,5~8個月的寶寶特別喜歡色彩鮮豔、會動來動去或轉來轉去的物品,也很容易被聲音所吸引,因此照顧者可幫寶寶準備有音樂的道具,或有高低落差、球會滾來滾去的玩具)。

  方法如下:在寶寶面前放置球會滾動的彩色玩具,協助或讓寶寶主動把球放在軌道上,讓球緩緩地滾下去。照顧者可藉此機會,觀察寶寶的眼睛是否追尋著移動的物體(追視反應)。如果是有音樂的玩具,還能刺激聽覺,促使追尋目標。

2 口腔觸碰

  這個動作的主要目的,在於降低寶寶口腔的敏感程度。因此,廖笙光技術長建議,可挑選合適且感興趣的固齒器,讓寶寶想咬東西時採用;此外,由於正逢副食品的階段,照顧者務必依每個寶寶不同的狀況,給予合適的種類、質地、口味等等。

3 坐的練習

「坐」對此階段的寶寶而言,相當重要。廖笙光技術長說明,照顧者可採取以下方法,協助寶寶練習坐姿,進而訓練肚子的力量運用。

方法一:在寶寶的左右兩旁墊些枕頭,使其坐得更穩。
方法二:在寶寶面前放些玩具,以吸引其目光而想去玩,幫助挺起身子。
方法三:在寶寶下面放些薄墊,當寶寶想坐穩時,就必須使用到肚子的力量支撐。

4 爬行訓練

廖笙光技術長表示,從寶寶開始會用手撐起身體時,就能讓他參與爬行的訓練。建議的方法如下:
方法一:讓寶寶趴著,在胸口處墊毛巾,然後照顧者從兩邊起,同時將毛巾往後拉至肚子處。如此可幫助訓練寶寶的支撐力。
方法二:準備一條毛巾,在上面放些小東西(如安全小玩具),讓寶寶能夠練習跨過、爬過去的動作。

動作前的注意事項

1 注意衛生

  5~8個月的寶寶正值口腔探索期,看到任何東西都想放進嘴巴裡。因此,廖笙光技術長強調,無論是寶寶的手腳、固齒器或玩具等,都必須特別留意衛生的部分,以免引發病菌感染。

2 不要給予微小的玩具

廖笙光執行長表示,微小的玩具如彈珠等,尤其是小於寶寶口腔的物品,都應避免寶寶拿取。如一不小心吞下,後果不堪設想。

廖笙光 技術長

現任/臺安敦南兒童專注力中心執行長

經歷/臺安醫院兒童發展復健中心職能治療師
   聰敏兒兒童發展中心
   基隆學校系統職能治療師
   SII(感覺統合國際協會)認證治療師

學歷/長庚大學職能治療系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豐富寶寶的感官體驗,適合跟0~4個月寶寶玩的五感遊戲
寶寶五感發展起步走,日常遊戲刺激增加感官經驗,強化能力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