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做好平日照護.有效預防小兒氣喘

做好平日照護.有效預防小兒氣喘

台灣氣候偏潮濕,可能的過敏原並不少,因此「氣喘」時有所聞,更是不少父母擔心孩子會得到的病症之一。唯有觀念正確,採取良好照護措施,正向面對,才可能減少罹患或發作的機會。

做好平日照護‧有效預防小兒氣喘

氣喘,肺部疾病的一種;顧名思義,最明顯的特徵之一為「喘」,且程度從輕微到嚴重都有可能,但要注意氣喘不一定會「喘」,很多是以久咳不癒來表現。林口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主任葉國偉表示,相關數據顯示,台灣在這十年期間,六歲以下嬰幼兒罹患類似氣喘的比例,大約每五個裡面就有一個。 

氣喘的定義

葉國偉主任解釋,在醫學上,主要可從兩方面來定義何謂「氣喘」。

1.反覆性

個人在氣管、肺部等相關症狀的發作頻率偏高。

2.可逆性

通常氣喘患者有氣管收縮現象,此現象具可逆性,即收縮後可回復原來狀態;而患者可能會受到某些刺激,誘發出氣管收縮徵狀。

需綜合多因素以確診

簡單來說,氣喘就是具有上述兩特性的呼吸道「慢性發炎症狀」。然而,醫師在判斷寶寶是否罹患氣喘時,並非只憑藉肺功能或過敏原檢查等相關檢查就能確定;同時,也需要參考其他因素,如家族病史、皮膚徵狀、其他部位是否有過敏、體質、對藥物治療的反應……等,且兩歲以下的嬰幼兒氣管等尚未發育成熟,臨床表現變異較大。因此,葉國偉主任表示,仍要整體觀察較長的一段時間,才能真正確診是否為「氣喘」。 

氣喘的徵狀

延續對氣喘的定義,葉國偉主任表示,比起一般人,患者的氣管比較敏感,因此,也特別容易出現某些明顯的呼吸道徵狀。他進一步歸納出相關症狀如下:

1.長期的慢性咳嗽。

2.急性發作時,常會呼吸急促。

3.容易呼吸困難,尤其急性發作時。

4.因為呼吸不順,容易胸口發悶。

5.由於收縮與發炎,會使氣管的管徑變窄,促使呼吸時發出「咻咻」聲。

6.咳嗽帶有痰聲,痰的顏色可能白或黃色。

7.有時伴隨鼻子或眼睛發癢的過敏現象。

平日期間,患者的狀態與無氣喘者幾乎沒有差異。然而,一旦接觸到對患者較敏感的因素(如:感冒、溫差大或濕度高、塵蟎),就很可能會促使氣喘發作。舉例來說,夜間到凌晨、強度偏高的劇烈運動後,是氣喘容易發作的時間;有的人可能只聞到刺鼻的味道或菸味、在灰塵多的空間,就會受刺激而引起氣喘。

關注早期症狀

很多人總認為,氣喘患者一定常常會有「喘」的狀況,但其實不一定。葉國偉主任說明,氣喘中的「喘」,指的已經是急性且較嚴重程度的發作。

事實上,氣喘的某些症狀,與感冒非常相似,例如咳嗽有痰的狀況;因此,在初期寶寶有疑似徵狀時,有時候不太容易被判斷並確定出是感冒或氣喘,難免會有被誤診的機率。一般來說,感冒常會有發燒、流鼻涕、咳嗽等症狀,只要多休息、補充營養以提高身體免疫力,通常數天後就會自然痊癒;但氣喘患者不太會發燒,常咳嗽,症狀重複出現,甚至此狀況會持續數星期以上;兩病症的治療用藥,當然並不相同。

因此,葉國偉主任提醒,當父母發現孩子(尤其兩歲以上)反覆咳嗽、有痰,覺得疑似感冒的症狀快痊癒、但又再度復發時,罹患氣喘的可能性很大。他建議,如父母有疑慮,最好帶著孩子到設有「小兒過敏氣喘」專科的醫療院所就診、檢查,才能在第一時間確診,真正對症治療。 

導致氣喘的原因

引發氣喘的原因並不少,家族過敏史和環境都可能有關係。葉國偉主任表示,遺傳有過敏體質的寶寶,罹患氣喘的機率會比一般體質者來得較高。

環境方面,無論居家或戶外,都充斥著多種刺激因子。有些寶寶就可能因為接觸到某些所謂「過敏原」,引發氣喘等過敏症狀;然而,有些並非過敏原,但會對人體產生刺激,也可能會誘發出氣喘狀況。

過敏原

灰塵、塵螨、黴菌、花粉、棉絮、動物皮屑等等,一旦吸入到體內,很容易誘發出氣喘。

非過敏原

可能是受病毒感染所致,如感冒是因為呼吸道感染,將會誘發氣喘;或是受到外在環境所刺激,如季節交替的溫差變化、二手菸或三手菸、空氣汙染等。 

相關的對症用藥

為了能夠緩解、甚至避免氣喘、呼吸道阻塞等狀況發生,葉國偉主任表示,醫師會根據患者症狀,開立合適的治療用藥,以幫助控制病況。

吸入型類固醇

抗發炎藥物的一種,需要每日使用,有助於減少、預防氣管發炎,維持穩定,控制病況。葉國偉主任說明,患者使用吸入器,將類固醇吸入,直接在呼吸道內產生作用;此類藥物的全身性副作用少,可說是目前最常被使用、且有效的抗氣喘藥物。

支氣管擴張劑

有長效型和速效型兩種,主要能幫助鬆弛氣管部位的肌肉,減輕症狀。而常被患者隨身攜帶的擴張劑,屬於速效型,藥物作用快,當氣喘急性發作時,能快速緩解症狀,又被稱為急救型藥物;長效型則屬於控制型藥物,需要每日配合吸入性類固醇使用,幫助病況平穩。

應遵照醫囑使用

葉國偉主任表示,一般專科醫師會建議氣喘患者,將「吸入型類固醇」與「長效型擴張劑」同時搭配使用,且平日最好攜帶著速效型擴張劑、定期回診,這些都有助於掌控病情。另外,對於部分家長聞類固醇色變,擔心副作用,他提醒父母切勿自行幫寶寶停藥,以免治療不持續、控制不佳,反倒增加發作的風險;其實吸入型類固醇的量很少(口服類固醇量較大),且只要遵照醫師指示,都不用太煩惱。 

做好平日照護‧有效預防小兒氣喘

平日的照護&預防

如同前面所述,「環境」是導致氣喘的主因之一。葉國偉主任表示,雖然台灣較潮濕、有時溫差變化大,但只要父母做好基本照護,就能讓寶寶遠離引發氣喘的刺激因子。

做好保暖

季節交替之際,早晚溫差大,常讓寶寶身體無所適從而生病,因此父母應隨時幫寶寶做好保暖動作。

維護整潔

環境中處處充滿可能的過敏原,因此要隨時隨地保持清潔(如定期換洗床單)、通風(尤其是寶寶常出沒空間),減少其觸碰過敏原的機會。

戴上口罩

少帶寶寶去人多的公共場所;如果需要,考量到寶寶抵抗力弱,可適度幫他戴上口罩再出門,回家後則建議馬上洗手、換乾淨衣物,降低受病菌感染的機率。

均衡飲食

寶寶正值成長期,需要充足且廣泛的營養。除非經醫師及相關檢查,發現且確定某些食物可能引起極大的刺激與不適,才考慮避開,否則父母不需要過度限制種類。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