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為寶寶取個好名字

為寶寶取個好名字

為寶寶取名字,不單只是希望他在往後的人生能走得順遂,父母對於孩子的期望,也常常能從寶寶的名字當中一覽無遺;不同於以往的是,現在有許多父母會以自己喜歡的字來為孩子命名,但又怕選到與孩子生肖犯沖的字彙,遲遲無法做好決定。

本文請來專業的命理老師告訴你,為寶寶選擇一個時來運轉的好名字時,須注意哪些重點與細節。 

Part1 概念篇

為寶寶取個好名字

以往的長輩在幫寶寶命名時,會先注意孩子的生肖,並根據該動物的習性來選用合適的字眼,例如馬食草、住在森林裡,所以孩子的名字可以選用「艸」或「木」部首,但馬不吃米糧,且自古只有劣馬才會下田耕種,所以應避免「田」或「米」字根的名字。不過,命名不單只是看寶寶的生肖,也得考量到是否和父母名字、八字、紫微斗數相合,諸多層面必須兼顧,值得家長們一起來探索。 

為何中國人重視「命名」?

命運好好玩專業命理老師吳美玲表示,「姓名」不僅是一個符號,更代表著一個人的個性、行為、思想,或多或少會牽動著一個人的命運。每一個孩子都是父母的心肝寶貝,打從孩子未出生之前,許多父母便開始絞盡腦汁,想著如何幫孩子取一個既好聽、響亮又兼具好命格的名字,因此,為寶寶取一個好名字,自古至今都是一門大學問。

她認為:「給孩子家財萬貫,不如送他一個好名字,新生兒的名字如果取得好,父母親在養育孩子的過程中,就會更為順遂,寶寶也不會常鬧脾氣,可為寶寶未來的學業、事業、婚姻、財運、健康等各方面帶來好運;此外,現在許多父母重視孩子的教育及工作成就等問題,透過姓名學的幫助,便能提早了解孩子性格中的優缺點,給予適時的指正或鼓勵,進而發掘他的才華,替他尋找出未來人生的方向,可為寶寶減少日後的波折。」 

取名需綜觀八字、紫薇、格局

為寶寶取名時,坊間的民俗做法大概會分成幾種常見方式,分別是看孩子的生肖、八字缺哪一行或是利用筆劃來看吉凶數,若僅從一個面向來為孩子命名,其實過於籠統。舉例來說,相信不少人都認為,為孩子挑選總筆劃為17劃、23劃、24劃或27劃的姓名,能幫助孩子突破不同難關、旭日東昇或光耀門楣,但吳美玲老師指出,這些都是錯誤的觀念,若不配合三才格局,僅看筆劃取名,總筆劃17劃或27劃的孩子,雖然和親人同住一個屋簷下,但彼此感情不好,和親人沒有強烈的羈絆;總筆劃23劃或24劃的孩子,則容易脾氣不好,應先觀察寶寶的八字,再將八字整合進紫微斗數的十二宮位,最後從三才格局調整名字筆劃,才會達到利用名字轉運的真諦。

吳美玲老師也分享自己為寶寶命名的經驗:「近幾年來,請我算名字的寶寶當中,有高達九成左右的孩子,紫微斗數的命宮中都帶有巨門、火星、擎羊,這代表孩子的脾氣可能較為暴躁,且現代以獨生子女居多,父母若加以寵溺,寶寶就會比較難帶。因此,在為孩子取名時,會經由三才格局(天格、地格、人格)的筆劃,找出對應的五行,並達到五行相生的目的,進而選出適合的名字,期許寶寶成為一個孝順、愛家、前途光明的孩子。」 

為寶寶取個好名字

了解三才格局及相生相剋

吳美玲老師強調:「若隨意命名,最後使寶寶的地格屬土,人格屬金,土生金的結果就會讓他過於頑固,較不懂得付出,甚至破壞人際關係,在成長過程中,會比較沒有貴人出手幫助,所以建議父母幫寶寶命名時,一定要注意五行相生相剋的原則,且須同時配合父母的名字和八字,才會使整個家庭更加和諧。」因此,藉由三才格局來為寶寶命名時,父母不妨先了解天格、人格與地格之間的關係。

舉例來說,若天格屬火、人格屬土,可解釋為天格生人格(因五行中火土相生),若有此格局,且天格為吉祥筆劃,代表這個寶寶能從父母身上獲得非常完善的呵護。下為三才格局的相生相剋簡介: 

天格生人格者

代表寶寶往後會比較孝順、有禮貌,如果人格筆劃屬於吉祥,會更加光耀門楣,讓父母覺得與有榮焉。 

天格剋人格者

寶寶可能無法與父母順利溝通,家長無法以同理心來體諒孩子的立場,對孩子較為嚴厲,導致親子雙方出現溝通障礙。 

人格生地格者

此類型的人屬於標準顧家型,非常疼愛子女,會以子女的立場為優先,整體來說家庭美滿、夫妻婚姻幸福。 

人格剋地格者

配偶或子女的依賴心較重,且本人身體較易衰弱。 

地格生人格者

子女孝順、配偶帶有幫夫或旺妻之命,家庭發展順利。 

地格剋人格者

容易因為家庭因素四處奔波勞累。

簡單算出三才格局

姓名屬性判斷

字尾筆畫

0、1:屬木
2、3:屬火
4、5:屬土 
6、7:屬金 
8、9:屬水 

※姓名屬性可從最後一個數字判斷,例如人格16則取6,屬金。

懷孕時讀詩經.幫助寶寶擁有好脾氣

除了盼望孩子擁有美好前程,許多父母也希望能夠利用取名字來改善寶寶的脾氣,如此一來,等孩子出生之後,也不必花費太多精力為他擔憂。除此之外,吳美玲老師也建議,準媽媽從懷孕階段開始,可根據自己所信仰的宗教來閱讀聖經或佛經,就佛教而言,唸觀音經可安撫胎兒與孕婦的心情,寶寶出生後,脾氣會較好;若希望孩子能帶財,可以多讀地藏經,有孕吐困擾的準媽媽,則建議選擇藥師經來閱讀,雖然每個人的效果不一,但多少都能平撫孕婦緊張的心情,讓準媽媽能以較輕鬆的狀態,喜迎新生命。 

Part2 分享篇

雖然前面介紹了許多取名應注意的細節,不過有些父母取名不見得會請算命師算,而是以自己的宗教信仰、夢中情境、特殊喜好,來做為孩子的命名依據。下面為《媽媽寶寶》特別精選的寶寶取名經驗,提供給各位父母做為參考。 

宜穎媽咪&晨妍寶貝

懷孕時,我和老公分別想了好幾個喜歡的字或音,兩人再把彼此不喜歡的挑掉,最後拼成幾個喜歡的名字,就成為寶寶名字的候選名單,「晨妍」也是其中之一。距離預產期到來的一週前,我在某一晚毫無預警地破水了,當我被醫師麻醉時,眼前突然出現一整片白茫茫、飄著雪的原野景象,眼前除了是一整片草原,遠方還有一座亮晶晶的鹽山,所以就決定選擇與鹽同音的「妍」,加上寶寶是清晨出生,媽咪我本身也非常喜歡早晨的時光,所以最後心裡決定選擇「晨妍」這個名字。不過,我們還是有把原本的名字清單拿去算命,沒想到算出來也是這個名字雀屏中選,不禁覺得一切都是命中註定。

慧珍媽咪&書亞寶貝

由於我們篤信基督教的關係,書亞這個名字,來自於聖經一位有名的人物「約書亞」。據《聖經‧創世記》所載,約書亞繼摩西成為以色列人的領袖,帶領以色列人離開曠野進入迦南應許之地;在他的領導下,以色列人在許多戰爭中獲得了輝煌的勝利,佔領了巴勒斯坦地區一帶土地。會用書亞這個名字起名,除了希望孩子能像約書亞一樣成為有領導能力的人以外,也希望他是一個積極、正面、有能力、有信心的人,相信我的孩子一生都能經由神的保守與帶領,就算遇見困難或逆境,神必與他同在。 

鳳玲媽咪&哲諒寶貝

中國人取名字真的是一門大學問,要算生辰、要好聽、要好運,最好還能帶財,命中缺什麼,還要從名字中補足,真的太傷腦筋了。公婆雖然選了一些名字,但是念來念去都不覺得適合寶貝,於是我告訴老公:「名字當中最重要的姓氏已經跟你一樣了,剩下兩個字我總有決定權吧?」老公也同意了。因此,我希望寶貝長大能有一顆體諒別人的心,所以字尾取做「諒」,中間的名字最後還是交由老公決定,唸文學科系的他,便將中間的字取為哲學的「哲」,就是期望寶貝能有哲學、理性的思考方式。想當初,我們夫妻倆花了整整兩個月,趕在截止的最後一天才為寶貝登記名字,雖然有點手忙腳亂,但是這個名字大家都喜歡,也很符合寶貝的長相與個性,是個聰明關懷人的好孩子。 

秀英媽咪&加樂寶貝

我們家的二寶「加樂」出生之後,是個愛笑的寶寶,不但笑容可愛,還有迷人的眼睛,在睡夢中也會微笑。看到寶貝女兒出生,我和老公都感到無比快樂,同時我們也希望小公主永遠幸福、每天能加倍快樂。因此,我們就為女兒取名為「加樂」,希望妹妹一定要健康平安地長大,對父母盡情撒嬌,讓我們能樂上加樂! 

此外,加樂還有一個叫做以文的哥哥,由於以文是長子,所以我們希望他能以身作則,在言行舉止上成為弟妹的好榜樣,同時也盼望他成為一個文質彬彬的人,且待人文雅有禮,擁有有柔和的脾氣,才會做此命名。如果以文往後能像他的名字一樣,快快精通聽、說、讀、寫,以後還能代替忙碌的我們和奶奶、外公、外婆聊天,做父母的也會感到很欣慰!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