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寶寶長牙期護理:正確清潔.適當安撫

寶寶長牙期護理:正確清潔.適當安撫

牙齒是人類重要的器官,應該從小就好好照顧牙齒,在寶寶的牙齒開始發育時,家長應該要給予適當的護理,才能讓寶寶的牙齒長得健康!當寶寶長出乳牙後,該如何保養呢?寶寶長牙不停哭鬧時,爸比、媽咪該如何安撫呢?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Part1 觀念篇

寶寶出生3個月時,牙齦會開始發癢,拿到東西就想往嘴裡放,一般而言,到了6個月時,中間下面的牙齒會最先開始長出,發育較快的寶寶從出生4個月開始,就會長出第一顆乳牙。 

乳牙保養的重要性

「如果寶寶的乳牙清潔不佳,會產生什麼影響?」胡桃鉗牙醫診所主治醫師韓依彣表示,當寶寶還未開始長牙時,媽咪就須以紗布巾沾溫水幫寶寶清潔牙齦,而當寶寶開始長出小門牙後,除了紗布巾之外,則要再增加牙刷的使用,當寶寶的牙齒越長越多,已長出臼齒,就能單獨使用牙刷即可。 

韓依彣醫師表示,寶寶乳牙若是清潔不當,容易產生齒垢及奶垢,如果持續未清理乾淨,就慢慢演變成「乳牙脫鈣」,造成齒面的顏色或模樣產生變化,嚴重就會形成「蛀牙」,不僅造成寶寶難以咀嚼食物,容易消化不良,無法養成正確的飲食習慣,若是蛀牙嚴重的話,細菌會沿著乳牙牙根影響正在發育的恆齒。除此之外,乳牙若是保養不好,也會影響寶寶未來恆齒的長牙空間,因為乳牙如果提早掉落,後方牙齒往前傾倒,會影響恆齒長牙的空間,長大後牙齒易排列不整齊。因此媽咪們要特別注意,若能保持漂亮和健康的乳牙,永久性牙齒才會長得漂亮,未來才會有一口健康亮白的好牙! 

乳牙蛀牙的原因

韓依彣醫師表示,造成寶寶蛀牙的原因有很多,無論是先天體質或後天保養不佳,都有可能造成蛀牙,以下簡單分析說明: 

先天體質

唾液的流動,能讓口腔有自清作用,唾液中的酵素也能抑制細菌,故唾液多的人,較不容易有蛀牙!此外,食物進入口中5分鐘後,口腔環境會變為酸性易造成蛀牙,約20分鐘後口腔內酸鹼值才會恢復平衡,有些人的唾液天生調節能力較好,能更快將口腔環境酸鹼值恢復平衡,就較不易蛀牙,若相反,則蛀牙機率較高。 

後天因素

雖然寶寶容易蛀牙有部分因素與先天體質有關係,但牙齒容易被細菌傳染的時期,大約是在寶寶出生6個月後,故影響最大的還是與後天保養及飲食習慣有關: 

.清潔保養不佳

  從寶寶出生開始,家長就要開始為寶寶清潔口腔,而等到寶寶長出乳牙時,更要徹底做好牙齒清潔的工作,才能維持口腔健康。建議每次吃完東西後,就一定要為寶寶清潔牙齒和牙齦。 

.喝完奶就睡覺

許多人都以為母奶沒有甜味,喝母乳的寶寶應該不會蛀牙。不過,醫師門診發現部分喝母奶的寶寶也會蛀牙,因為母奶含有乳糖,且只要寶寶想喝,媽咪就會給 他喝,增加了牙齒和醣類接觸的時間。除此之外,如果寶寶有咬著奶瓶睡覺或者喝母乳時睡著的習慣,容易引發蛀牙,所以,最好在寶寶每次喝完奶後,就為寶寶清潔牙齒或牙齦,才能確實預防奶瓶性齲齒的發生! 

.蛀牙菌傳染

爸比、媽咪若是親吻小朋友,或是將食物含在嘴巴咀嚼後再餵食寶寶,就會將口腔中的蛀牙菌傳染給幼兒,要特別注意。 

避免過甜副食品

除了做好清潔步驟,也要注意寶寶的飲食習慣,經常用來當做副食品的果汁或乳製品中,像養樂多、優格、布丁等,含有很多糖分,也屬於粘性比較高的食物,會對牙齒的表面造成傷害,只要吃完就要記得清潔牙齒。 

寶寶長牙了!

多數的寶寶大約會在4~6個月大時長出第一顆牙,也就是說,最早的長牙痛可能出現在寶寶3個月大時,時間因人而異,然而這樣的狀況可能會斷斷續續,甚至延續2年之久,雖然並不是所有的寶寶都會面臨長牙痛,不過,長牙痛對寶寶而言是非常不舒服的! 

長牙時,寶寶的情緒會變得比較煩躁、難安撫,甚至影響睡眠,此時家長需要多一些耐心,協助、陪伴寶寶度過這個必經的成長期。當寶寶面對突如其來的疼痛時,可能需要家長更多的擁抱與安撫,而他也可能將原本已經訓練好的睡眠機制徹底打亂,此時,需要父母陪著他們,慢慢重新調適自己的睡眠狀態。通常第一顆牙長出來後,情況會好一點。若是影響太大,可以考慮就醫,與小兒科醫師或牙科醫師討論是否在睡前給一次止痛藥,減輕寶寶不適,擁有較好的睡眠品質。一般而言,當寶寶長牙時可能會出現下列症狀: 

1.牙齦腫脹、疼痛。

2.常流口水,導致下巴或嘴角產生紅疹。

3.牙齦癢,喜歡抓東西往嘴裡塞,因而產生腹瀉或較易發燒的狀況。

4.覺得煩躁,偶爾會拉扯自己的耳朵。

5.睡眠較差。 

Part2 方法篇

寶寶出生6個月時,會開始長出乳牙,到了3歲,20顆乳牙便會全部長出,針對不同月齡的寶寶,新手媽咪應學習正確的刷牙步驟,才能維持寶寶的牙齒健康,寶寶長牙時,媽咪也須學習適當安撫的方法,協助寶寶渡過長牙期的不適! 

三階段乳牙清潔法 

0~6個月一天2次用紗布巾擦拭口腔

這個時期的寶寶雖然還沒長出牙齒,但仍要清潔口腔,一天至少2次,當寶寶喝完ㄋㄟㄋㄟ後,應該將紗布巾用溫開水浸濕,仔細地幫寶寶擦拭整個口腔。首先應餵寶寶喝水,沖洗口腔之後,再將用水浸濕的紗布巾包在食指上,擦拭牙齦的正面、內側,上、下、左、右各1次。牙齦的側面應該輕輕地轉動手指,輕柔地擦拭,牙齦的上方也要輕柔地擦拭後,再用手指輕輕對牙齦進行按摩,轉動手指擦拭上顎,約按摩2分鐘。牙齦和嘴唇之間的部位很容易留下ㄋㄟㄋㄟ殘渣,因此需要仔細擦拭,但擦拭時不能過於用力,避免口腔內擦傷! 

6~12個月:注重正確刷牙步驟

媽咪可以用「兒童軟毛牙刷」來為寶寶擦拭前牙,這樣不僅能將牙齒中的殘垢擦掉,而且還有按摩效果。建議一天應至少要刷牙2次,最好在正餐或吃完含糖食物後,就要刷牙。首先讓寶寶躺在媽咪大腿或床上,讓媽咪可以從後方幫寶寶刷牙,正確的刷牙步驟為:上排牙齒從上往下輕刷,而下排牙齒則從下往上刷,或兩顆原地水平震動,至少清潔2分鐘。 

12~24個月仔細清理臼齒

此時期的寶寶已長出臼齒,媽咪要讓寶寶自己學習拿著牙刷練習,可沾開水或漱口水使用,最後仍要由媽咪為寶寶正確刷牙。同樣讓寶寶躺在媽咪大腿或床上,讓媽咪可以從後方幫寶寶刷牙,上排牙齒從上往下方輕刷,下排牙齒則從下往上刷,臼齒則要將牙刷在凹陷齒面左右按摩,才能將凹陷的齒面清理乾淨。刷牙順序由右上排刷到左下排,再由左下排刷回右上排,至少清潔2分鐘。 

 

寶寶長牙期的安撫技巧

黃資裡執行長表示,寶寶在長牙時,會有許多不適症狀,爸比媽咪除了要注重平日的保養方法,也可嘗試使用簡單的方式讓寶寶舒服一點: 

方法1:給予冰涼的固齒器

小於6個月的寶寶,若有牙齦腫脹、疼痛的症狀,可以給寶寶含一些涼爽的東西,例如冰涼的固齒器。多買幾個固齒器,先消毒後放涼,分裝於幾個乾淨塑膠袋中,放到冰箱備用,當寶寶想咬東西時就給他,如果一旦掉落到地上,就應重新清洗,更換冰箱裡的另一個消毒過的固齒器。如此一來,可以改善牙齦腫脹及疼痛的情形,更可避免寶寶因為隨手拿東西往嘴裡塞,而引起腸胃道感染或腹瀉。 

方法2:咀嚼微硬的副食品

大於6個月的寶寶,已經開始吃副食品了,在白天,媽咪可以儘量給予寶寶一些咀嚼的機會,提供他們可以磨牙的食物,如硬皮的法國麵包、微烤過的吐司、冰在冰箱的小黃瓜絲、蘋果絲等,都是不錯的選擇。 

方法3:安撫巾給予安全感

寶寶在長牙時期喜歡抓東西來咬,以得到口腔期的滿足,透過抓握、觸碰安撫巾,能轉移寶寶不安的情緒,給予足夠安全感。寶寶啃咬安撫巾,能減輕牙齦不適,訓練咀嚼能力,建議選擇天然材質、多種觸感的安撫巾,達到刺激口腔發展的作用! 

方法4:頸圍手帕巾以避免紅疹

若是寶寶常常流口水,導致下巴或嘴角處產生紅疹,可以準備近20條純棉的手帕巾,將其對摺成三角形,輕巧地圍在寶寶的頸部,隨時更換,保持嘴角四周圍肌膚的乾燥。但當寶寶睡覺時,則務必將手帕巾移除,以免因為姿勢或其他因素,勒住寶寶的呼吸道而造成危險。 

方法5:使用紗布巾擦拭

吃完飯或喝完奶後,建議使用柔細的棉花或紗布巾沾溫水,輕輕地擦拭寶寶的嘴巴周圍、下巴及脖子,尤其是脖子的皺摺處,保持皮膚乾爽,避免食物或水分造成濕疹。 

方法6:發燒溫度過高須儘快就醫

一般而言,長牙痛期間引起的發燒通常比較輕微,約在攝氏38度左右,若是高於攝氏39度,就可能是其他因素,應該帶寶寶就醫檢查。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