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4 Point告別寶寶你丟我撿困擾

4 Point告別寶寶你丟我撿困擾

「啊!玩具又丟得滿地都是了!」、「寶寶怎麼不斷把手中拿到的東西向外丟呢?」許多爸媽對寶貝不斷將手上的東西向外拋擲丟棄,甚至嘗試將手指頭伸進插座的危險動作感到心驚困擾,為什麼寶貝喜歡亂丟東西呢?該如何與幼兒互動,解決此時期的行為模式呢?本文將帶領爸媽瞭解引發幼兒你丟我撿行為模式背後的原因,再從小遊戲設計讓爸媽與孩子互動,解決你丟我撿的困擾!

Point1

Why?寶寶為什麼喜歡你丟我撿?

對於寶寶成長發展到特別的階段,會特別喜歡你丟我撿的行為,行政院衛生署基隆醫院精神科陳靜怡心理師表示,可從寶寶的動作發展觀點、依附心理以及認知發展三分面分析解釋。

動作發展觀點

寶寶在剛出生時即具備手掌抓握的反射動作,會本能地抓住身邊的物件,而隨著年齡成長,依序自頭部、頸部、上肢到下肢的「頭部向下」、軀幹中心向四肢末梢的「中心向外」兩種順序發展動作技能。到了1歲至2歲時,已可藉由精通手部的各種動作,學習協調和整合的技巧,此時也就容易出現寶寶拿筆亂塗鴉、亂丟東西等行為;而兩歲以後,動作發展更精細,會出現喜歡投球、或可畫直線等有方向性的運動。
 因此,從動作發展觀點來看寶寶你丟我撿的行為,可以說寶寶正處在神經動作與肌肉發展成熟的自然現象,寶寶藉由抓握、扔擲等動作,訓練身體肌肉與神經的發達。

依附心理觀點

另一個面向來看寶寶你丟我撿行為,可從心理學的依附心理來解釋。寶寶與爸媽(或照顧者)之間會自然產生依附關係,寶寶藉由觀察外在環境或與照顧者的互動反應,產生不同的情緒反應,其中包含安全依附和不安全依附兩種。相關研究發現,滿足安全依附關係下成長的寶寶,會放心地學習探索周遭環境,成長後解決問題能力較佳、也較具創意;而處在不安全依附的情況時,寶寶易出現具敵意或攻擊性的行為表現。
 因此,若從依附關係看你丟我撿行為,可能發生於寶寶未能被滿足安全依附的狀態下出現,而出現以丟玩具或破壞的行為,吸引照顧者的關愛或注意的行為。

認知發展觀點

認知發展可說是寶寶理解環境的方式和能力。例如,寶寶會用其自我中心的感覺和能力來探索環境,0到2歲的寶寶會用某些活動來建立物體恆存以及因果關係的感覺,透過不斷丟擲物品瞭解「丟了以後會怎樣」來探索環境,或者爸爸媽媽會發現此時期的孩子喜歡玩遮眼、閉眼的「看不見!看見了!」的遊戲,用自我理解的方式體會物體存在的感覺。
 因此,爸媽可利用寶寶能理解的方式,幫寶寶操作或示範,讓寶寶理解之後;在避開危險的因素,改以安全的行為取代後,提供適當的練習機會給寶寶學習技能,相對也可減輕父母教養上的挫折感。

Point2

When?幾歲的寶寶喜歡你丟我撿?

0至1歲

一般來說,剛出生的新生兒僅能做出簡單的肢體動作和抓握反射行為,利用手臂或關節體會抓住物件的感覺,但並非是以眼睛實際看到而接觸,僅為反射動作,直到4至5個月後,寶寶慢慢地會將注意力開始外移,探索外在環境,並學會用雙手抓握物件的「手指夾取」能力等粗略的動作學習,且會出現對照顧者或他人微笑、生氣等情緒反應。

1至3歲

寶寶1歲以後,為了訓練神經及肌肉發展,會慢慢出現更精細的動作,同時也需要透過協調與整合的技巧練習,來訓練手部肌肉的動作。特別是在2歲前,寶寶因為精細動作訓練的需求,以及探索環境的關係,就會開始出現對拋擲或將物品丟到地上的行為,看看會發生什麼變化的探索行為。藉由不停地丟玩具、用不同方式丟看看、觀察丟出去會怎麼樣的實驗性方式,來認識周圍環境。或是開始會喜歡拿筆到處塗鴨,或是會有丟球、投擲物品的行為發生,而此類行為會持續到寶寶3歲左右。另外,此時寶寶會與照顧者產生強烈依附的情感,若能在此時促進與寶寶的安全依附關係,讓寶寶感到安全無虞,寶寶也更能放心地探索周遭環境,避免寶寶用錯誤方式認識周遭環境。

Point3

What?此時期寶寶還有哪些行為動作呢?

從面紙盒裡不斷抽出面紙讓它飛揚,或是將異物或手指放進插座,也是寶寶探索周遭環境的一種表現。寶寶滿1歲之前很難分辨哪些事情是「不可以做的事」或是「有危險的事」,爸爸媽媽可先將危險物品以及不能讓寶寶碰觸的東西,先行收拾好,插座加上蓋子來避免寶寶觸電。如果寶寶很喜歡玩面紙的話,可預留一點面紙做為互動或遊戲專用的即可,而且具危險性的動作,可用反覆告誡的方式讓寶寶有警惕的印象來教導寶寶。

Point4

How?爸媽如何跟寶寶互動?

遊戲是寶寶認識社會的一種形式,爸媽若能運用小遊戲幫助寶寶學習,便能將遊戲轉變為成長學習的一個良好工具,以下規劃了三種方式,讓爸媽從遊戲或互動陪同孩子成長學習。

玩黏土.玩沙盤

從動作發展觀點來說,寶寶你丟我撿的動作是用來訓練肌肉動作,那麼爸爸媽媽可以透過與孩子一同捏黏土或是玩沙盤,讓寶寶透過抓握能力,達到訓練寶寶握力與肌肉動作,並增進親子關係的效果。

玩具.球球丟丟樂

寶寶喜歡透過丟東西的方式,建構「物體恆存」的概念,了解人或物品不見了,是因不在自己視線範圍,而不是不見了。爸爸媽媽可以和寶寶一起丟東西,例如:先安排好一個裝玩具或球的籃子,引導寶寶將球放進或投擲進籃子內,再讓寶寶看見籃子裡面的玩具或球,建立物體恆存的認知概念,同時紓解你丟我撿的困擾。

語言告誡

寶寶除了你丟我撿外,還會有把手伸進插座或抽衛生紙等行為。但1歲以後的寶寶,已可藉由觀察得知外在環境狀態,並有學習模仿大人的能力,因此爸爸媽媽可試著與寶寶溝通,告訴他「不可以亂扔」或是「手放進插座會怎麼樣」的告誡誘導,寶寶有時雖然無法理解,但經過反覆記誦之後,也會對訴說的動作有所印象,認為是危險行為而有所警惕。

找出問題點 輕鬆解決你丟我撿困擾

總之,寶寶亂丟東西的原因很多,但大多屬於正常的成長發展行為。爸爸媽媽可多留意觀察,找出問題的癥結,採取不同的因應方法。在寶寶的發展階段過程中,以寶寶所能理解的方式,協助寶寶直接操作、大人示範、或是運用想像表徵等方法,讓寶寶理解父母的要求,將可使父母減輕教養上的挫折。
 若同時能提供寶寶合宜的技能練習機會,並培養寶寶安全依附與健康的心理社會發展,最後在寶寶可理解的範圍內,限制危險行為,改以安全的行為取代,將可大大改善教養寶寶的困擾。

陳靜怡臨床心理師

現任/行政院衛生署基隆醫院精神科臨床心理師

經歷/世新大學社會心理學系兼任講師

學歷/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博士候選人
         美國加州州立大學福樂頓分校臨床心理學碩士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