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哺餵> 親餵、瓶餵、打嗝......新手媽媽不用怕!新生兒照護Step by step步驟全教學

親餵、瓶餵、打嗝......新手媽媽不用怕!新生兒照護Step by step步驟全教學

(2021.11.更新)不論是親餵或瓶餵,父母都想寶寶喝飽飽!但無論內心多麼希望寶寶很能喝,都應該順著寶寶的心意,觀察他的動作,適時餵奶,別讓寶寶哭累了而無法好好喝奶。

親餵.相信自身的能力

  對很多人而言,產後哺乳是痛並快樂著!但請相信自己一定有能力餵養寶寶,只是有些人可能需要花點時間磨合,只要有心,一定能走上康莊大道。育禾婦幼中心嬰兒房護理長李儒璇指出,請媽媽留意寶寶所釋放要喝奶的訊號:小嘴張啊張的,好像想要吃東西;不斷地吐舌,看似在舔東西;頭動來動去有如找東西,這時,請媽媽準備就戰鬥位置,因為寶寶餓了,想喝奶了。

  如果媽媽還不太能確定寶寶的意向,不妨用食指輕輕點寶寶的人中(靠近唇部的地方),測試「飢餓反應」,如果嘴巴有追著媽媽的手,代表「真的餓了」。她強調,寶寶的食量不是一開始就很大,媽媽不用擔心有「吃不飽」的問題,反而是寶寶的胃容量小且缺少彈性,一次無法吃太多,要分很多次吃,「所以媽媽要做好隨時餵奶的準備」。李儒璇護理長提醒,每個寶寶的身心狀況不同,對奶量的需求與喝奶的頻率不盡相同,媽媽自己不要跟人比,也不要拿寶寶去比,尊重寶寶的食量,配合需求哺餵就好了!(推薦文章:關於母乳哺育,親餵瓶餵哪個好?

 

2指標.觀察寶寶喝飽與否

  當然,再怎麼佛系的媽媽,還是想知道「寶寶吃飽了嗎?」她表示,親餵寶寶雖然無法有具體的「西西數」參考,卻有2大指標可供觀察:

指標1.看動作
當親餵的寶寶喝飽了,嘴巴會自然鬆開,而且有著一副滿足的表情;如果還是不放心,就再試一試寶寶的「飢餓反應」囉。

指標2.看大小便狀況
.小便:出生後的前五天,每多1天要多加1片尿布;5天後,每天約換上6片至8片的尿布,換下的尿布要有重量感、尿液顏色清淡。
.大便:母乳寶寶一天通常有好幾次的便便,而且一邊喝,一邊排便;由於前幾天解的是胎便,顏色呈墨綠色,之後,則轉為金黃色、稀稀水水且帶顆粒的母乳便。

掌握技巧Step by step



Step 1:媽媽先讓自己處於覺得舒服的姿勢,若有需要,輔以支撐用的哺乳枕或靠枕。

Step 2:採用「搖籃式」餵奶,讓寶寶的頭枕在媽媽手肘內側,臉面向媽媽乳房,肚子緊貼媽媽的胸部與腹部,耳朵、肩膀與髖關節成一直線。

Step 3:從媽媽的角度只見到寶寶一隻耳朵、半個鼻子,確認寶寶下唇含住的部分比上唇多,並有規則律動的臉頰。

Step 4:如果寶寶吸一吸,就不吸了或睡著了,可藉由幫寶寶拍嗝以喚醒他繼續喝奶。

Step 5:換邊可改用「橄欖式」餵奶,將寶寶擺放在腋下位置,身體要有適當支托。媽媽一手輕托著寶寶的頭,但不施加壓力。

Step 6:寶寶喝飽了,嘴巴會自然鬆開,並呈現滿足的表情。



瓶餵.注意奶水流速

  李儒璇護理長提醒,一定要確認寶寶使用的奶瓶是否確實清洗並消毒過?畢竟寶寶的腸胃道還很脆弱,不乾淨的食器會讓寶寶「病從口入」,輕則引起腹瀉腸胃炎,重則可能造成發燒,甚至敗血症等全身性感染,務必小心做好奶瓶奶嘴的消毒工作!(推薦文章:奶瓶消毒鍋這樣選與這樣用.讓寶寶安全喝進營養

  用奶瓶餵食時,注意奶水的流速,「大約以一秒一滴的速度流出」,剛剛好配合寶寶的吸吮和吞嚥能力。餵奶時,奶瓶蓋不要扭太緊,好讓空氣可進入排氣孔;握奶瓶不要太用力,方便配合寶寶的吸吮狀況適時轉動奶瓶;若寶寶停止喝奶的話,可用指頭輕輕敲奶瓶,提醒寶寶要好好喝奶。

掌握技巧Step by step

Step 1:將寶寶斜抱,準備喝奶。

Step 2:用奶嘴點開寶寶的唇,讓寶寶張嘴後,將奶嘴伸進放在舌頭上方。

Step 3:將奶瓶斜拿,讓奶水可充滿奶嘴,方便寶寶吸吮。

Step 4:約喝20 c.c.~30c.c.,暫停餵奶,幫寶寶拍嗝。


拍嗝.避免脹氣影響食欲

  確實幫寶寶拍出嗝,才能讓寶寶每次喝奶,喝到他想要喝進的量,避免因胃部充滿空氣,影響食欲,而使寶寶吸收變差、體重下降且偏離生長曲線。若親餵的寶寶有正確含乳的話,通常不需要特別拍嗝,因為不會吸進空氣。李儒璇護理長強調,「不過,還是要看寶寶的個別需要」,必要的時候,大約每隔5~6分鐘,拍嗝一次。

  至於瓶餵的寶寶,可在喝奶前,先拍一次嗝,讓氣體排出,以清出胃容量,讓寶寶喝奶更有效率;喝到差不多時(如:以60c.c.為例,大約喝20c.c.~30c.c.暫停),先停下來拍嗝,一方面排出空氣,一方面也讓喝到睡著的寶寶能再度清醒,繼續喝奶。直到喝完為止,再拍嗝一次。她補充,「拍完嗝,把寶寶放在床上時,可採右側睡姿,避免溢奶,也有助消化」。


掌握技巧Step by step


Step 1:若讓寶寶坐在媽媽腿上拍嗝,手呈「7」字型,以虎口托住寶寶下巴。

Step 2:拍背位置在寶寶兩肩胛骨中間。

Step 3:手掌弓起輕拍寶寶背部。每次約拍5至10分鐘。

Step 4:另一種方式為:讓寶寶側靠在媽媽身上,一手托住臀部,另一手弓起手掌輕拍寶寶背部。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