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幼兒照顧> 5歲前是長高關鍵期,避免孩子成「哈比族」!醫:不是吃補就能長高,避免熬夜也很重要!

5歲前是長高關鍵期,避免孩子成「哈比族」!醫:不是吃補就能長高,避免熬夜也很重要!

孩子身材矮小、長不高,這是家長們的惡夢,花蓮慈濟小兒中醫科主任楊成湛表示,臨床發現,孩子吃不胖、長不高,愈來愈瘦小,甚至有便秘問題,上國中後,課業壓力沈重,要是又睡不好,很可能成為「哈比一族」。

寶寶出生後,在營養供應充足的前提下,身體骨頭會持續生長,財團法人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劉明發表示,0~6個月的階段,是骨頭最快速增長的時期,反應在孩子的身高上,1歲前,平均會長高25公分,5歲前,每年平均會長高8~10公分,5~10歲時,每年平均會長高4~6公分。當第二性徵開始發育後,身高發展即趨緩,每年約只長2公分,直到18歲。

寶寶的成長過程,營養足不足夠可從孩子的成長曲線了解,如果孩子的生長都沿著成長曲線發展,只要數值不低於10百分位或不要掉落2條線之外,就不必太擔心。

追趕進度的最佳年齡:3~5歲

研究顯示,在老鼠實驗中,營養是否充足、疾病因素,都會影響身高的表現,實驗中顯示:寶寶3~5歲前,當營養提供不良或是疾病發生,骨頭的生長會暫時停止,但若之後營養供應改善或疾病痊癒,骨頭就會繼續生長。

劉明發醫師解釋,對身體來說,「長高」的優先順序會排在維持基本生存需求之後,但對於該研究家長較須留意的是:該研究同時發現骨頭繼續生長的關鍵年齡是「3~5歲」,在此之前,骨頭生長一旦停頓,繼續補充足夠營養,有望讓骨頭結構繼續成長,但在關鍵期3~5歲之後,則效果會大大地打折扣。

長期失眠、便秘成國一弟弟長不高關鍵

陳小弟弟睡眠品質相當差,小小年紀就飽受失眠之苦,很多小朋友上床後一下就睡著,但他卻躺上半小時,才能入眠,即使睡著了,也常驚醒。長期睡不好,又有腸胃腹痛,且有便秘,讓13歲、念國一的他,看起仍像是小學生。

「睡眠障礙與腹脹便秘等腸胃問題,兩者相互影響。」楊成湛說,X光檢查發現,陳小弟弟腹部許多宿便,導致食慾不振,營養吸收跟著變差。排便不順讓他心情煩躁,當然也很難睡得好、睡得沉。

想靠中醫調理身體,醫師提醒:不是光吃補就能長高

確診之後,使用鎮定安神、調理脾胃等中藥,解決睡眠與排便問題,五個月後,脾胃問題獲得改善,晚上很少失眠,睡得安穩,期間長高五公分。

對於孩子「轉大人」,陳爸爸相當開心,他說,孩子吃了一周中藥,食欲明顯的改善,原先一餐吃不到一碗飯,現在可以吃上一碗多,且排便問題改善了。

許多家長擔心小朋友服用中藥治療失眠,會不會產生成癮性,楊成湛說,中醫治療失眠,最常使用的中藥為五味子、夜交藤、歸脾湯、酸棗仁湯、天王補心丹等,不會有成癮性,也不會影響日間精神狀態,還能同時改善個人體質。

 

晚上10點前睡覺

楊成湛說,青春期的孩子適合中醫調理轉骨,但不是吃補就能長高長壯,還需養成好的生活習慣,千萬不能熬夜,因為晚上十點至凌晨一點是生長激素分泌最高峰,錯過這個時候入睡,就會影響生長激素的分泌,進而影響生長發育。

均衡飲食

為了促進孩子的身高發展,家長對於各種營養素必須周全供應,足夠的蛋白質啟動鈣質利用,維生素D則確保身體對鈣質的吸收效率。

要提供孩子足夠的鈣質來源,除了多曬太陽增加維生素D與多吃魚、豆類、豆干等食物之外,飲用牛奶是最快速便捷的方法,1~18歲建議每日飲用400~500c.c.的牛奶。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