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親子生活> 防疫專區> 吸菸者易感染新冠肺炎!三手菸恐造成兒童認知能力缺陷、增加哮喘及中耳炎風險,戒菸愛自己也愛家人

吸菸者易感染新冠肺炎!三手菸恐造成兒童認知能力缺陷、增加哮喘及中耳炎風險,戒菸愛自己也愛家人

吸菸者更容易感染新冠肺炎。菸對婦幼的危害更不容忽視,三手菸毒性微粒會殘留在車子、衣服、地毯、桌面、窗簾、衣櫃等處,恐造成兒童認知能力缺陷,增加嬰幼兒哮喘及中耳炎的風險,尤其對在家中爬來爬去的幼兒威脅最大!



打造無菸的家,戒菸護肺保健康

根據國民健康署107年「國人吸菸行為調查」顯示,國內家庭二手菸暴露率近年雖持續下降,但仍高達21.1%,顯示每5人就有1人暴露於家庭二手菸的危害中。吸菸除了會抑制免疫系統,產生的二手菸釋放出近百種有害物質,更被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ARC)列為「第一類致癌物質」,不僅容易引發癌症、心臟病、中風和慢性肺部疾病,疫情期間還更易感染新冠肺炎。

此外,菸對婦幼的危害更不容忽視,吸菸者即使不在孩子面前抽菸,卻仍可能讓他們受到三手菸的威脅!三手菸毒性微粒會殘留在車子、衣服、地毯、桌面、窗簾、衣櫃等處,恐造成兒童認知能力缺陷,增加嬰幼兒哮喘及中耳炎的風險,尤其對在家中爬來爬去的幼兒威脅最大!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呼籲民眾,吸菸者千萬不要因自己吸菸而提高家人的健康風險,趁疫情期間戒菸就是愛家人最好的方式。(推薦文章:別讓無孔不入的三手菸默默傷害了家人健康

攜手戒菸,追求健康不孤單

國際實證顯示,單靠個人意志力戒菸,成功率僅3~5%;若有專業協助戒菸,成功率可提高8~10倍。為幫助吸菸者戒菸,國民健康署提供「二代戒菸服務」,由醫院、衛生所、診所、牙醫診所、社區藥局等超過4,000家合約醫療機構的專業醫師及戒菸衛教人員提供協助,為有心想戒菸者制定合適的戒菸計畫,協助重拾健康的無菸家庭,此外也可善用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

快來參加「2020戒菸就贏比賽」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宅在家好無聊?一起揪團來戒菸,還有機會賺到30萬元獎金!為減少外出感染的機會,民眾較以往有更長時間待在家中,吸菸者可能因菸癮難耐而在家中吸菸;「2020戒菸就贏比賽」已經開跑,歡迎吸菸者與不吸菸的親友兩人一組,4月底前踴躍報名參加,「現在」就是最好的戒菸時機!

根據國民健康署調查,參加2018戒菸就贏比賽者,一年後的戒菸成功率高達37.4%!今年比賽已經開跑,歡迎吸菸者與不吸菸的親友揪團來戒菸,為了自己及家人的健康,一起來抗疫!

※「2020戒菸就贏比賽」活動網址http://www.quitwin.org.tw/
※戒菸資源
‧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
‧全國超過4,000家戒菸服務合約醫事機構(網址:https://ttc.hpa.gov.tw/Web/Agency.aspx)
‧洽地方政府衛生局(所)接受戒菸諮詢或服務,可免費索取戒菸教戰手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