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幼兒照顧> 自行車親子共乘3月起合法了!加裝合格安全座椅,1~6歲幼童就能和爸媽一起上路囉

自行車親子共乘3月起合法了!加裝合格安全座椅,1~6歲幼童就能和爸媽一起上路囉

假日想和寶貝一起享受腳踏車共乘的親子時光,再也不必偷偷摸摸了!交通部修法通過,今年3月後1~6歲幼童,只要乘坐具合格標章的兒童安全座椅,並符合相關規定,就可以讓爸媽騎自行車載著趴趴走了!


自行車載幼童上路,過去不合法,但媽媽不會騎車,但帶著孩子走路去超商、上菜市場好不方便,怎麼辦?交通部已陸續修正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76條、道路交通安全規則122條,從今年3月開始,自行車、電動輔助自行車的前座、後座可以合法載1~6歲以下幼童囉。

親子共乘必須讓孩子坐自行車安全座椅

雖然親子共乘的法規解禁,但爸媽請注意,自行車一定要加裝具合格標章的兒童安全座椅,才能載孩子上路。交通部表示,檢驗合格的座椅會貼上合格標章,顏色為白底、黑字、黑框;自行車及兒童座椅圖示為綠色。若民眾使用不合格座椅載孩子,可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處300~600元罰鍰。至於先前已經購入,後來被驗證為合格的產品,交通部允許廠商可以補貼標章。


圖說:專業機構印製的自行車兒童座椅合格標章,前1~3編碼為TCS。

交通部說明,目前已有兩款兒童座椅通過國家標準的檢驗,廠商陸續送驗中,爸媽很快就能在市面上買到合格的自行車兒童座椅。據了解,目前捷安特等自行車廠商已在做整車測試,確定這些座椅安裝在該牌不同款的車子上是否穩妥,檢測合格後就會對外公布。

注意!前座孩子年齡限1~4歲、後座限1~6歲

此外,法規在駕駛爸媽的年齡、乘坐孩子的年齡和體重上,也有限制!首先,駕駛人必須年滿18歲,前座前座可以搭載1歲以上、4歲以下,且體重15公斤以下的幼童;後座可載1歲以上、6歲以下,且體重22公斤的幼童。如果駕駛人未滿18歲,或是乘坐孩子年齡或體重超過規定,或是沒使用合格車輛和兒童座椅,仍可開罰300~600元罰鍰。

在自行車親子共乘法規尚未修法以前,爸媽常為了方便,不惜觸法或購買不合法的兒童座椅,讓孩子的安全蒙上一層陰影,這項修法讓爸媽在帶孩子出門時,能多一種交通工具的選擇,並透過明確的安全座椅標準和年齡規定,讓安全更有保障!

(推薦文章:修法了!9月起,2歲以下幼兒須乘坐後向式汽座,寶寶乘車安全需要你我共同維護!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