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親子生活> 防疫專區> 新冠肺炎善偽裝!武漢研究:幼兒主症狀非發燒,嘔吐、拉肚子是中標警訊

新冠肺炎善偽裝!武漢研究:幼兒主症狀非發燒,嘔吐、拉肚子是中標警訊

目前新冠肺炎患者以中年老人居多,而國內年紀最輕的確定個案為十一歲小男生,但許多家長仍擔心家中小小孩也可能染病,兒科醫師陳鉉煒在臉書貼文,觀察中國大陸武漢當地臨床研究,幼兒感染後,幾乎很少發燒,而是頻繁嘔吐,令人讓作夢都夢不到,這竟然是武漢肺炎!

陳鉉煒在臉書分享了中國最新出版『中華兒科雜誌』一篇「中國首例兒童危重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臨床研究報告,第一作者為陳鋒,內容提及幼兒感染後症狀,與成年人截然不同。

陳鉉煒說,「小兒科不是內科的縮版」,世界衛生組織公布了武漢肺炎10大常見症狀,但這針對成年人,但幼兒卻以消化道症狀為主,表現是嘔吐腹瀉,卻沒有明顯呼吸道感染症狀。

在該篇研究中,主角為1歲1個月大的小男童,日前突然沒由來的嘔吐和拉肚子,持續三次,但沒有咳嗽,也沒有流鼻水,額頭有點熱熱的,不太確定是不是發燒,耳溫槍量測結果為37.3℃,溫度有點高。

該名小男孩為武漢湖北人,2020年1月22日武漢封城前一天,媽媽抱著他到當地診所就醫,醫生開了些藥,3天後不再腹瀉,也沒有發燒。但媽媽認為兒子怪怪的,看起來就是沒甚麼活力,嗜睡,沒甚麼食慾,又去了診所。

醫生看一看,沒有說甚麼,也沒有特別的處理,就讓母子倆回家,媽媽覺得不太放心,又抱著兒子至武漢兒童醫院,院方就給孩子打個點滴,兩天後孩子又吐,活動力又更差,尿量很少。

媽媽又再抱他回到武漢兒童醫院急診室,在觀察室打了點滴,又給些藥,就在急診留觀,1月27日淩晨,孩子突然發燒,體溫最高37.9℃,呼吸急促,尿量又更少,被緊急送至兒科兒科加護隔離病房。

入院第2天和第7天,院方分別在他咽後壁處,採集咽拭,新冠病毒核酸檢測都是陰性。入院第8天第三次採檢,竟然出現陽性反應,小朋友從開始出現症狀到被診斷為重型的新冠病毒肺炎,整整花了13天。

陳鉉煒以「最偉大的偽裝者」來形容新冠肺炎,因為它可以偽裝成沒有症狀,偽裝成一般感冒,偽裝成急性腸胃炎,偽裝成急性咽喉炎,偽裝成急性氣管炎,偽裝成流感,等到時間一到,來到你的跟前,就脫去它偽裝的外衣,跟你說「哈囉,朋友我來了」,這時才恍然大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