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健康與疾病> 新型冠狀病毒流行期.做好5件事保護孩子健康

新型冠狀病毒流行期.做好5件事保護孩子健康

「2019-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來襲,許多家長每天看著新聞,也跟著心慌慌,擔心自己的小寶貝會受到感染,今天跟大家分享一些日常生活的小祕訣,一起保護家中小孩免於「2019-新型冠狀病毒」的感染。


首先,認識一下「2019-新型冠狀病毒」,在「2019-新型冠狀病毒」出現之前,我們已經知道有6種冠狀病毒會感染人,其中的4種為一般常見的感冒病毒,另外為大家熟知的就是17年前的SARS冠狀病毒及8年前開始出現的MERS冠狀病毒。

新冠病毒主要透過飛沫與接觸傳染

再者,可依結構將病毒分成有外套膜及沒有外套膜兩大類,酒精乾洗手、肥皂、漂白水等,能對於包括冠狀病毒在內的有外套膜之病毒感染加以消毒,而腸病毒就是沒有外套膜病毒的代表之一,肥皂與漂白水能清潔消毒,但是酒精乾洗手則不能。

另外,「2019-新型冠狀病毒」主要是透過飛沫或接觸含有病毒的分泌物而傳染,除了在近距離接觸受感染者因咳嗽或流鼻涕的飛沫而被感染外,飛沫也會殘留在物體表面,當下一個健康人接觸到這些含有病毒分泌物的物體時,病毒就會透過鼻腔、口腔、眼睛等黏膜感染人,由於「2019-新型冠狀病毒」基本上不透過空氣傳染,且一般人日常生活中接觸到受感染者的機會不大,所以如何避免殘留在物體表面分泌物中的病毒入侵人體,就更顯得重要。

 

日常生活做好5件事

有了這些基本認識之後,就來看看如何從日常生活著手,預防「2019-新型冠狀病毒」:

1.常常正確地洗手

酒精乾洗手、肥皂、漂白水對於「2019-新型冠狀病毒」都有清潔消毒的效果,因此用最便宜的肥皂好好地洗手,就能對於「2019-新型冠狀病毒」有相當好的預防感染的效果。

洗手時機很重要,小朋友常常沒洗手就拿東西吃,或是搓眼睛、摳鼻子,因此吃飯前、上廁所玩耍後,一定要好好洗手,如果去醫療院所或是人潮眾多的公共場所更是要好好洗手,不會洗手的嬰幼兒可以洗澡來代替,家人外出回家後,也要好好洗手,最好更換衣物洗澡後,再接觸小孩。

除了記得洗手以外,如何洗得正確也很重要:用水將手弄濕再使用肥皂,雙手要搓揉40至60秒,搓揉時配合「內、外、夾、弓、大、立、腕」的口訣,將指縫、手背、手腕等容易忽略處洗淨,洗完手一定要把雙手擦乾或烘乾,避免病菌再度沾染到潮濕的手上。

另外,在不方便濕洗手時,酒精乾洗手可以做為替代的方式,也是要注意雙手要搓揉到酒精揮發乾燥,搓揉時配合「內、外、夾、弓、大、立、腕」的口訣,將指縫、手背、手腕等處加以消毒,但是當手部接觸咳嗽、鼻涕等分泌物或是接觸到泥巴、黏土等髒汙時,就不能只用酒精乾洗手,而要用肥皂好好洗手。

2.必要時才配戴口罩

一般人對於口罩都有迷思,但是我們應該要重新建立一個正確的概念:「咳嗽、打噴嚏的人才是最需要戴口罩」「生病的人應該在家休息,尤其是發燒的人」,而且在咳嗽、打噴嚏時更應該把口罩戴好,而不是把口罩拿下來,再來打噴嚏或咳嗽;沒有口罩時,咳嗽、打噴嚏應該用手帕、毛巾、衣袖摀住口鼻。

另外,「2019-新型冠狀病毒」主要並不是透過空氣傳染,且一般日常生活中很少有機會真正近距離接觸到被感染者,所以不需要於戶外或通風良好的公共場所戴口罩。當進入醫療院所、擁擠的公共場所,有咳嗽、流鼻水等呼吸道症狀,或是本身因罹患疾病導致免疫力不佳的小孩,才需要戴口罩。

3.按時接種常規疫苗

受到疫情影響,很多家長都會儘量減少讓小朋友進出醫療院所,不過,還是要提醒家長,仍要記得按時讓小朋友接種常規疫苗,因為這些疫苗都是預防小朋友感染其他的病菌,為了「2019-新型冠狀病毒」而讓小朋友得到更常見的流感、水痘、日本腦炎等疾病,可是更加得不償失。

4.有接觸或旅遊史,出現症狀時就醫,主動告知病史

如果有接觸到「2019-新型冠狀病毒」的感染者或是到政府公告的流行地區,請配合居家隔離或檢疫,如果出現發燒、咳嗽等呼吸道症狀,請就醫。就醫時避免搭乘大眾交通工具,並主動告知接觸史或旅遊史,如此才是利人利己的最好方式。



5.
充足睡眠+均衡營養+適度運動

「充足睡眠、均衡營養、適度運動」是維持健康的基本功,所以還是千萬別忽略。

以上這些建議,除了預防「2019-新型冠狀病毒」,對於預防一般感冒、流感等其他感染也同樣有效,請大家一起建立正確的習慣,為了保護全家人與大眾的健康共同努力。

 




蘇冠文醫師

現任/基隆長庚紀念醫院兒童過敏風濕科主治醫師

學歷/國立台灣大學醫學系醫學士

經歷/美國哈佛大學暨麻州總醫院食物過敏研究醫師.衛生福利部金門醫院小兒科主任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