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幼童誤食水晶球!物品收好外,不同誤食情況有不同正確急救法

幼童誤食水晶球!物品收好外,不同誤食情況有不同正確急救法

雖然已不斷的宣導居家小零件要妥善收好,還是仍時不時傳出幼兒誤食的新聞,發生幼兒誤食時,在救護車趕到前,家長可以先判斷孩子的症狀,並做一些簡單的緊急處理。


新竹有一名1歲4個月的小弟弟,因多日嘔吐、腹痛無法進食,家長送醫照X光及電腦斷層掃瞄檢查後發現,小弟弟的腸子有嚴重阻塞問題,其原因是因誤食花瓶內常見的「水晶球」(又名水晶寶寶),經緊急手術開刀後幸救回一命,籲家長應多注意幼童的一舉一動。

類似誤食的事件其實蠻常見,在美國也有一名7歲的男童,將AirPods吞下肚,雖說當地醫師判斷AirPods會隨著糞便被排出,但任何不可食用的物品經過體內,幸運的無事被排出,若不幸發生什麼事,都是每一位父母不敢想像的!

 

除了果凍、魚刺、鈕扣、彈珠,防疫期間的消毒酒精,也要當心

常見幼童誤食的東西,除了包含食用類如:果凍、魚刺、骨頭、果核、花生、堅果、藥物;小物品如:電池、磁鐵、彈珠、硬幣、鈕扣等,還包含危險性較高的酸鹼液體,如:清潔劑、消毒用酸鹼溶液等。尤其現在家家都在防疫,消毒酒精也得放在孩子不易拿取的地方。

誤食的情況,輕則沒有症狀,但須密切觀察近期排出糞便是否出現吞食物品,嚴重者則包含誤食酸鹼溶液引發黏膜潰爛、中毒或器官損傷,或是呼吸道阻塞所造成的窒息現象等。

 

不同誤食狀況,孩子的症狀也不同,正確判斷再做緊急處理,以免用錯方法錯過黃金急救時間

呼吸道症狀:講不出話、嘴唇發紺、失去意識。

當誤食的物品阻塞呼吸道,使孩子講不出話,並嘴唇發紺時,該情況屬於急症狀況,須求助於119專線。同時,若孩子意識還清醒,可嘗試使用哈姆立克法,嘗試將物品擠壓出,若是孩子已失去意識,須直接跳過哈姆立克法,立即為孩子進行心肺復甦術,以避免延誤搶救時機(通常119專線服務人員亦會在線上給予口頭指示,緊急協助家長即刻應用)。

腸胃道症狀:嘔吐、流口水、乾嘔。

當誤食造成孩子嘔吐或乾嘔時,須留意不要讓孩子平躺仰臥,此時建議先採取側臥或趴下的姿勢,以避免嗆到或發生吸入性肺炎。若孩子出現流口水的情況,則可能是因為物品卡在食道中,造成阻塞,必須送醫觀察後,再決定是否透過內視鏡直接取出。

中毒:昏睡、器官傷害、抽筋、意識改變。

若是因為吞服酸鹼溶液或藥物所造成的昏睡或不適,送醫後須了解毒物與藥物的吞服劑量,以及評估是否造成傷害,方能決定進一步的醫療處置。藥物因為可能包裹糖衣或具有色澤,容易讓幼童誤認為糖果,家長不可不慎。

 

寶寶是異物梗塞還是普通嗆咳?有效咳嗽為判斷標準

1歲以下的異物哽塞處理方式分為兩種,背部扣擊和胸部按壓,正確姿勢由醫師在影片中示範。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