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月嫂在旁吸毒,嬰兒頭髮驗出安毒反應!光有證照就夠了嗎?無法檢驗的耐心品格、教養態度等,需家長自行觀察

月嫂在旁吸毒,嬰兒頭髮驗出安毒反應!光有證照就夠了嗎?無法檢驗的耐心品格、教養態度等,需家長自行觀察

日前新聞紕漏,桃園一名郭小姐將嬰兒託付汪姓月嫂,未料才1個多月郭女就在嬰兒房發現沾有安非他命的吸管!且此月嫂還有坐月子證照、親子按摩職能證書。選月嫂、保母光有證照就夠了嗎?無法檢驗的耐心品格、教養態度等,需家長自行觀察。

  
    對許多爸媽來說,將生命中最重要的人交付給保母、月嫂,是一個非常重大的決定,然而所託非人,卻是心中一輩子的痛!
    日前新聞紕漏,桃園一名郭小姐將嬰兒託付汪姓月嫂,未料才1個多月郭女就在嬰兒房發現沾有安非他命的吸管!後來她並收到1封匿名寄給月嫂的信函,信封上面警告汪女不應當保母照顧小孩:「萬一精神不集中、安非他命當奶粉泡給寶寶喝、是會死人的,反正吸毒就不要做保母」,讓郭女想起過去曾看見保母抱孩子時,孩子會癱軟在保母身上。
    而後來先生果然在嬰兒房發現沾有半透明結晶物斜切口的吸管。報案後確認吸管上結晶物是安非他命,月嫂也坦承將吸管帶進嬰兒房,後來嬰兒甚至出現眼睛上吊、拉肚子、抽搐,及皮膚變差等症狀,她擔心異狀將孩子頭髮送驗,結果竟出現安非他命反應!
    郭女表示,身為受害者母親,辛苦懷胎10個月,孩子身上有安非他命殘留已讓她擔心難過,孩子的一個哭聲、一個眼球轉動,一個身體抖動,任何身體狀況,認為都可能都是因月嫂才吸入安毒所致,「誰能告訴我,我孩子的身體和腦部會受到多大的傷害?」想到此她就心如刀絞,後悔自當時信任她、把孩子託付給她,就心如刀絞。 
   且汪姓月嫂居然還有坐月子的研習證照,以及親子按摩職能的專業證書!


對於考試無法檢驗的項目,像是保母對孩子是否充滿愛心與耐心、托育理念與家長是否相似、教養態度及照顧行為是否適當等,都仍要仰賴家長細心觀察。 

每個孩子都是父母的心肝寶貝,選擇合格、適合的照護對象是爸媽為寶寶把關的第一步,除了月嫂之外,在此提供四個尋找保母的小撇步,讓寶寶在安全舒適的環境,健康成長!

1.量身訂製托育計畫:家長必須先了解自己的需求,並擬定計畫與預設條件。例如:預定送托孩子的時間、保母處與住家的距離、預算上限、對於保母的期待、希望保母收托的人數上限、希望保母以何種方式照顧孩子等,將自己的想法先列出來,有助於與保母進行有效的初步溝通。

2.電話溝通試水溫:在初步篩選之後,可選擇幾位條件合適的保母進行電話溝通。與保母溝通時,可從對話中了解保母的個性及資歷,並說明自己的育兒觀念與想法,建立與保母之間的溝通模式,在電話中可提出所設定的條件討論看看,若有符合的保母就先做記錄。

3.實地拜訪用心觀察:在做決定前,請家長先實際拜訪保母的居住地,了解保母的居家環境、家中人口、個性、目前的托育狀況等。並且仔細觀察環境是否安全,例如:兒童的活動環境是否有尖銳或凸出物、逃生路線是否暢通,從談話當中暸解保母的人格特質,並觀察保母與其家人的互動。

4.書面合約有保障:當家長確定要與保母合作時,雙方應擬訂一份書面合約,這份契約的內容應包含托育的時間、地點、報酬、緊急事故處理等,藉此保障雙方的權益,也避免出現紛爭。

很多家長會問,怎麼樣才知道孩子有被好好照顧?雖然現在政府已規定保母在從事托育工作前需依法辦理執業登記,合法的登記條件包含保母是否持有保母證照、保母核心課程結業證書、幼保相關科系畢業證書三者任一專業資格、健康狀況無虞、無犯罪紀錄…等。 

但對於考試無法檢驗的項目,像是保母對孩子是否充滿愛心與耐心、托育理念與家長是否相似、教養態度及照顧行為是否適當等,都仍要仰賴家長細心觀察。家長可在每天接回孩子後,稍加留意孩子的身心狀況、食欲,排除因生病或突然的環境轉換等影響後,若孩子的狀況持續發生異常,家長應盡快與保母確認,或是可請居家托育服務中心協調處理。

保母雖然是家長的最佳助手,但再優質的保母也不能取代父母在孩子成長過程中所扮演的角色。因此,父母應隨時關心並參與孩子的成長,與政府一起合作替孩子的托育品質把關,一同營造良好的成長環境,讓小寶貝能快樂成長!

《媽媽寶寶》編輯部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