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擔心孩子一口亂牙?12歲前改掉壞習慣,並在矯正前達到良好的醫病溝通

擔心孩子一口亂牙?12歲前改掉壞習慣,並在矯正前達到良好的醫病溝通

你家孩子暴牙、戽斗,牙齒排列雜亂嗎?研究發現,校園霸凌事件中,以暴牙、戽斗、肥胖等外貌因素居多,因此,許多家長花十幾萬讓孩子接受牙齒矯正,但近年來,相關醫療糾紛越來越多,專家提醒,矯正前,務必與醫師做好溝通。



衛福部心口司統計,最常見的矯正糾紛為「矯正過程中,醫師不肯幫忙治療蛀牙」,簡任技正陳少卿表示,矯正齒列屬於自費項目,但調整矯正器為醫療行為,加上戴上矯正器牙齒不易清潔,容易蛀牙,牙醫師應該同時治療蛀牙問題。但許多家長反映,牙科醫師強調自己只做矯正,不看蛀牙。陳少卿呼籲所有矯正醫師,在矯正的過程中,如果發現患者蛀牙或有牙周病,應該給予治療,不能藉故推託。

陳少卿強調,許多牙齒矯正糾紛都是源自「醫病溝通不足」,醫師一開始並未提供足夠且正確的訊息,以致患者及家長抱持著高度期待,一旦矯正結束時,發現待落空時,就容易造成糾紛。估計,目前約有10%學童、青少年接受齒顎矯正,大部分費用都超過十萬元,以致相關糾紛案件也愈來愈多。為此,衛福部委託北醫大編撰「齒顎矯正治療參考指引」,希望讓民眾擁有正確觀念。台北醫學大學口腔學院院長鄭信忠指出,許多小朋友常有吸姆指、咬指甲、咬棉被等習慣,看似可愛,但長期下來,可能導致牙齒排列不整,引發咬合異常。

鄭信忠院長提醒,家長必須改正孩子這些壞習慣,務必在12歲換恆齒之前,改變習慣,否則齒列凌亂不整等問題,就可能糾纏一輩子。此外,如果咬合不正,未能及時矯正,恐引發咀嚼功能障礙、容易蛀牙及牙周病,甚至發音學習障礙、阻礙顎骨正常發育、顳顎關節障礙症,甚至造成自卑等心理障礙,家長不可等閒視之。(推薦文章:7大祕訣.牙齒保養從乳牙做起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