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天氣冷颼颼,寶寶衣服怎麼穿才不會穿多長熱疹、穿少怕感冒?跟著醫師這樣穿準沒錯!

天氣冷颼颼,寶寶衣服怎麼穿才不會穿多長熱疹、穿少怕感冒?跟著醫師這樣穿準沒錯!

(2021.12.更新)老人家有一句話是:給小孩吃補不如給他穿暖!於是,按照傳統的帶法,寶寶一出生就要包得嚴密,但也時常會因此長出很多熱疹,到底該幫孩子多還是穿少,總讓父母傷透腦筋。


隨著孩子的成長,家長會很注意他們的手腳是否冰冷,做為穿衣多寡的標準,而且傾向給寶寶多穿一件的父母佔多數,就怕寶寶受涼感冒。其實寶寶無須多穿一件,只要跟大人穿的一樣多即可。若以寶寶的手腳溫度,判斷他穿得夠不夠暖並不準確,因為有些小孩的末梢循環較差,手腳長期涼冷,若因此添加衣物,可能就會讓他穿得太多。

若要知道寶寶穿得夠不夠,可用手觸摸寶寶的後頸、後背,如果這個部位是溫暖的,代表他穿得剛剛好;若摸起來有微汗的感覺,代表穿太多;若摸起來涼涼的,代表穿得不夠。不過若是想得到確切的體溫,還是要用溫度計測量才準喔!

 

寶寶的「熱」從哪裡來?又從哪裡去?

.主要熱能來源有三:

1.ㄋㄟ ㄋㄟ(食物代謝)

2.肌肉活動

3.基礎代謝

.主要散熱管道有二:

1.流汗(皮膚)

2.呼吸(呼吸道)

3.排尿排便帶走這熱量。

 

月子時期的新生兒:驚嚇反射很正常,千萬不要包太緊

許多老人家認為月子內的寶寶要包好,手腳都要固定,以免被嚇到!許登欽醫師表示,月內寶寶貌似受到驚嚇的現象稱為「驚嚇反射」,是一種神經反應,6個月以內的寶寶出現此現象是正常的,與手腳有無固定沒有關係。新生兒可以包裹,但是不要包得太緊、太嚴密,至少手要放出來,包裹的厚度也要根據季節的變化來調整。

 

3~12個月以內的寶寶:衣服吸汗很重要,和尚衣或兔裝最剛好

紗布衣外面可罩一件「和尚衣」或是兔裝,在家裡這樣穿其實就夠了(若氣溫太低建議開暖氣),若要外出再多套一件棉長褲及外套。

 

1歲以上寶寶活動力強:洋蔥式穿搭最適合

1歲以上寶寶的活動力變強,此時多數穿兩截式衣物,方便孩子穿脫。許登欽醫師建議家長採「洋蔥式」穿法,當寶寶動個不停流汗時,可以方便穿脫。上下身內著要穿棉質的衣服,在家中外面再套一件厚的棉上衣即可,若擔心風從袖口、褲管灌入,可穿有束口的衣服,外出時多加一件外套與長褲禦寒。

 

冬天衣服穿太多也會長熱疹!「發燒」可能只是穿太多!

冬天時,若幫孩子穿太多,也會導致孩子被悶出一身熱疹,熱疹容易出現在額頭、臉頰、身體、脖子、鼠蹊部、腋下這些部位,在這些悶熱、潮濕的環境下,也可能併發念珠菌等細菌感染,引發更嚴重的皮膚症狀,家長不可不慎。

在許登欽醫師的臨床經驗中,不乏見到有爸爸媽媽著急地帶著寶寶來看診,說孩子沒感冒症狀卻發燒了怎麼辦?這時候一量,38℃左右,體溫有點高,但是仔細一看孩子包得很緊,身體上還冒出了一顆顆紅點(熱疹),高度懷疑寶寶是穿太多了,導致悶住、散熱不良,此時把孩子的衣著鬆開、減少些,過一段時間再量體溫就恢復正常了,可見穿太多、包太厚,可是會導致寶寶「發燒」的症狀。

 

保暖三重點:頭部、脖子、後腦勺!

寶寶出生的第一年,腦部發育是最快速的,因此不管是冬天還是夏天,都應該幫寶寶戴上帽子,冬天戴帽可以幫助保暖。除了頭部,脖子及後腦勺部位也要特別注意保暖,幫助他中樞神經的發育。冬天時幼兒因活動量大不適合穿高領衫,但是可以圍上圍巾,穿脫方便。另外,寶寶有時不喜歡穿鞋子的束縛感,這時可幫他穿上純棉的襪子,避免小腳丫直接踏在冰冷的地面。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