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幼兒照顧> 只要5分鐘,就會錯失孩子黃金急救時間,研究發現僅有10%家長會做CPR

只要5分鐘,就會錯失孩子黃金急救時間,研究發現僅有10%家長會做CPR

(2021.05更新)一名兩個月大的嬰兒在吃奶時,突然沒有呼吸、心跳,且嘴唇發紫,媽媽嚇得驚慌失措,趕緊打電話119勤務中心,救護人員到場後,施以心肺復甦術,轉至林口長庚醫院急診,雖然搶救6、7小時,但小寶寶仍不幸夭折。



長庚醫院兒少保護中心、林口長庚兒童一般科主任李嶸表示,急診室經常看到神情慌張的家長手抱軟癱、失去意識的孩子,大喊著「快救救我的小孩」,只可惜專業醫護團隊接手啟動急救,都已經過了搶救黃金時間。李嶸主任表示,如果兒童缺氧時間超過5分鐘,錯失了黃金急救時間,幾乎都救不回來,有些即使救回來,因神經受損,以致留下神經後遺症,可能成為植物人,全身癱瘓。(推薦文章:新生兒急救,醫院準備好了嗎?

如果孩子突然沒有心跳、呼吸,家長該怎麼辦呢?李嶸主任建議,務必在第一時間做心肺復甦術,不要因為擔心寶寶身體脆弱,而不敢用力按壓,因為如果不試,孩子極可能連命都沒了。長庚醫院兒少保護中心公布18歲以下兒童到院前心臟停止病例個案分析報告,研究團隊分析該院2005年至2016年152名18歲以下的到院前心臟停止病童,男女各占一半,47%小於1歲,每月平均有1.5例兒童到院前心臟停止。進一步分析發現,76%是在家裡發生意外,54%為呼吸道窒息,導致心臟停止,其中30%為猝死,10%是被嗆到,溺水則占3.3%。

研究發現,如果意外發生之際,立即給予心肺復甦術,則急救後恢復持續自發心跳率為60%,反之,直接送至急診,沒有即時做心肺復甦術,到院搶救後恢復持續自發心跳率僅為32%。正因家長忽略了心肺復甦術的重要性,152名病童中,僅有14%能夠活下來,順利出院,但預後良好,可以恢復日常生活的孩子少之又少,僅有5%。

李嶸主任表示,在孩子發生意外,第一時間就施以心肺復甦術的家長並不多,研究發現,僅有10%。但只要持續按壓,就能提高孩子的存活率,研究發現,有沒有做心肺復甦術,存活率相差了一倍之多。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指出,關鍵就在於腦部缺氧,一旦缺氧時間超過6分鐘,就可能造成永久性腦傷,施行心肺復甦術,就可透過外力讓心臟運作,避免腦部缺氧,並減少缺氧性腦病變機率。

吳昌騰醫師強調,所有幼兒都能施以心肺復甦術,按壓部位與大人一樣,都是兩個乳頭連線中點。如果是一歲以下幼兒,家長可以用食指、中指一起按壓,或兩手環抱寶寶,以大拇指按壓;若是一歲以上,可用單手按壓。

心肺復甦術重點如下:

「快快壓」:一分鐘至少壓100下

「用力壓 」:按壓深度約胸廓的三分之一

「回彈」:按壓後確保胸口回彈再繼續按壓

「不可中斷」:不可中斷超過10秒,每按30下就應吹氣兩下,持續進行兩分鐘後再停下來觀察孩子是否恢復呼吸心跳。如果無效,應持重新再來過,一邊等待救護車抵達。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