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幼兒哭到暈過去、臉發黑沒呼吸 超過5分鐘務必急call 119送醫

幼兒哭到暈過去、臉發黑沒呼吸 超過5分鐘務必急call 119送醫

小朋友哭一哭,突然昏了過去,沒了呼吸,這應該是許多家長的夢魘,小兒急診醫師表示,如果孩子哭到沒聲音,臉部發黑,甚至沒了呼吸,時間超過四、五分鐘,家長就應該緊急打119,聯繫救護人員,千萬不要自己開車載孩子就醫,反倒延誤就醫。


台大醫院急診醫學部小兒急診主治醫師朱彥儒表示,不管是兒童和成人,都可能出現昏厥,據統計,一成五的人在18歲以前至少經歷過一次昏厥,突然短暫失去意識及肌肉張力,又在短時間內自行恢復。

為什麼會昏厥?朱彥儒醫師解釋,腦部短暫的血液供應不足,引起暫時性的失去意識和肌肉張力。依照歐洲心臟醫學會2018年訂定「昏厥診療指引」,造成昏厥的原因大致可分為反射性昏厥、姿勢性低血壓與心臟血管疾病等三大原因。

其中以反射性昏厥是最為常見,因不正常的神經反應造成調控心跳快慢及血管收縮及舒張的自主神經失去正常調節能力,引起過度的心跳變慢及血管舒張。

例如,部分幼兒一看到打針、見血,或是國小國中學童一上台演講,都可能突然昏了過去,受到外界刺激,導致迷走神經性昏厥,一般來說,在昏厥之前,常會臉色蒼白、流汗、噁心想吐等自主神經症狀。

值得注意的是,只在嬰幼兒時期出現的特殊情況,稱為「屏息發作」,嬰兒在受到疼痛、聲音刺激、或者大哭之後,會突然失去意識和反應,伴隨呼吸暫停或是用力憋氣的現象,外觀可能呈現蒼白或是發紺膚色,若持續時間較長,還可能四肢抽搐,臉部發黑。 

屏息發作好發於6個月以上、6歲以下的嬰幼兒,一般以兩歲以下最為常見。朱彥儒醫師表示,屏息發作時,常被誤以為是癲癇發作,但嬰兒通常預後良好,多數在年紀較長之後就自行改善而不需要藥物治療。

朱彥儒醫師說,正常的寶寶也可能出現屏息發作,但程度很輕,很快就恢復正常,至於早產兒、發展遲緩、先天性遺傳疾病及罹患缺鐵性貧血的孩子如屏息發作,則症狀通常較為嚴重。 

朱彥儒醫師提醒家長,如果孩子哭到憋氣,突然沒了呼吸,在幾秒後恢復正常,不用過於擔心。但如果憋氣超過五分鐘,臉部發黑,就應立即找救護車送至急診。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