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過敏不要一直跟著我.請你跟我這樣做!

過敏不要一直跟著我.請你跟我這樣做!

(2021.06更新)很多父母擔心有過敏體質的寶寶,無可避免地從濕疹一路發展到氣喘。其實若能做好預防和控制,可望降低發病程度或復發機率,有不少病童在過程中某個階段就不再進展,或因為遵照醫囑做治療與控制,過敏症狀未再惡化,讓「過敏三部曲」成為平靜而未竟的樂章。


當寶寶身上常有紅疹或經常揉鼻子、流鼻水,被醫師提醒可能是過敏體質在作祟時,相信不少父母的心已經涼了一半,開始煩惱再來要怎麼做,才能不讓寶寶的狀況變得嚴重。三軍總醫院小兒部過敏免疫氣喘次專科主治醫師田炯璽指出,預防與治療雙管齊下,畢竟「過敏不放假」,時時做好最壞的打算和最好的準備,不讓過敏長相左右。 

藥物使用:發作以治療為主.平日以保養為重

不論是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鼻炎或氣喘,都能以「發作時治療,平日重保養」做為照顧的最高指導原則,好好保養,可以降低發作的機會與嚴重的程度。

.異位性皮膚炎

因患者皮膚障蔽缺失,微結構的不完整易使水分蒸發造成保濕力不足,進而讓過敏原有機會進入免疫系統,引起免疫反應。因此,平日應做好保濕的工作,田炯璽醫師強調,「2歲之內無條件保濕,維持皮膚的完整性,以減少發作機會」。給身體全面性的保濕,一天至少塗抹3~4次保養品,依照寶寶狀況選用Cream(乳霜)或Lotion(乳液)。他補充,即使寶寶沒有異膚也需要塗抹保乳液,呵護幼嫩肌膚。

當有皮膚發紅或發癢之症狀時,使用由醫師開立的類固醇藥膏或非類固醇藥膏,塗抹在皮膚發紅(發炎)處局部以對抗發炎,並視情況配合口服抗組織胺的藥物,以發揮止癢效果,避免因過度搔抓而讓狀況惡化。

 


減少接觸過敏原.2歲前不碰易引起過敏食物

異位性皮膚炎與食物有密切的關聯性,田炯璽醫師提醒,美國兒科醫學會已建議,早點由配方奶轉換成副食品,並提供多樣性的食材,反而有使食物過敏的發生趨緩的趨勢。當然,若臨床病史與症狀呈現明顯相關的食物,在2歲前應該儘量避免食用已明顯會過敏的食物;至少哺餵母乳4〜6個月,提升寶寶的免疫力,是最能有效預防過敏體質發作的方法。「提醒餵母乳的媽媽,若已明顯觀察到對牛奶或蛋白有過敏症狀的寶寶,母親應依醫師建議,適度減少牛奶與蛋的食用量」。若無法哺餵母乳,建議選用水解蛋白配方奶粉。

他補充,幼兒隨年紀增長,免疫細胞與腸道黏膜發育逐漸健全,腸胃耐受性將有所改善,因此,異膚患者在3歲後的狀況可望獲得一定程度的改善。

 

.過敏性鼻炎

通常環境一出現變化,患者敏感的鼻子就開始出現發癢、流鼻水,雖不是嚴重的大病,卻也夠煩人的,不少患者有不專心,易疲倦,睡眠品質變差的困擾,所以,平日保養更顯重要。

田炯璽醫師表示,「輕度患者可以長效性抗組織胺藥物、或鼻內類固醇或抗組織胺噴劑做為保養之用,若嫌麻煩不想天天用,至少在好發季節持續使用,維持鼻腔黏膜的穩定性,控制發炎反應。對症狀已經會明顯影響兒童生活作息的中度以上患者來說,建議最好持續使用,避免發作時影響到日常生活,必要時,以口服方式服用短效藥物緩和嚴重症狀」。

 

.氣喘

氣喘發作時,支氣管因發炎、收縮、腫脹,造成狹窄而引致呼吸不順、或長期發炎造成支氣管變形等因素,會變得狹窄影響氣體流通,就可能出現咳嗽、胸悶、喘嗚聲等典型氣喘症狀,嚴重時,甚至會引發呼吸困難,危害生命安全。想要讓氣喘不輕易發作,除了生活中避免呼吸道受到刺激,田炯璽醫師指出,「最有效的方式是平日持續治療,治療保養到不會發作的程度,減少去急診的機會」。

目前做為平日保養的藥物,有口服非類固醇的保養藥物(欣流)和吸入劑型的類固醇,他表示,當然不免有父母對於類固醇有疑慮,而傾向使用口服的欣流,但此類藥物在臨床實證經驗上,效用低於吸入劑型的類固醇。為了大幅減少類固醇的使用量而發明吸入劑型,讓藥物能直接經口吸入到需要治療的肺部氣管,而非經由胃腸吸收,即可減少類固醇的含量,也能將全身副作用降到最低。

然而,父母又擔憂長期使用吸入劑型的類固醇是否造成過量使用?而田炯璽醫師說,「當急性發作時使用的口服類固醇劑量是吸入劑型的200倍以上,換言之,因為控制一次急性發作所吃進類固醇的劑量,大約是吸入劑型3個月的劑量,發作幾次,就有可能需要吃幾次,短時間內服用高劑量的類固醇劑量所產生的副作用是更顯著的,才令人擔憂」。他再次強調,平日的預防藥物可保護肺部肺功能正常及預防氣喘發作,將氣喘控制在穩定狀態而不發作,才是父母照顧氣喘病兒應建立的觀念。臨床上,醫師會視患者狀況開立藥物,以3至6個月為一療程,回診時,再依狀況決定加減藥,或長時間獲得穩定控制後,可能可以考慮停藥觀察。


 

改善環境:遠離過敏原.特別是塵蟎

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鼻炎與氣喘,都是因具有免疫系統反應過於強烈的過敏體質而共構的慢性疾病,在體質無法改的狀況下,只能從改變環境著手,最重要的就是遠離過敏原!在台灣,造成寶寶過敏的過敏原「頭號戰犯」非塵蟎莫屬,關於預防塵蟎的常見做法如下:

1.居家環境保持通風狀態:塵蟎有避光性,因此,保持環境通風、明亮,讓塵蟎無處可棲息。建議可使用除濕機,讓室內保持相對濕度約50%〜60%,將不利塵蟎生長。

2.使用防蟎寢具且定期更換:使用織布密度較高的防蟎寢具,減少細小的卵、幼蟲穿越寢具的表面,然而,要注意每隔1〜2年要換1次,若有破損即應予以更換。

3.經常清洗寢具與布織品,並先以60℃的熱水燙過:塵蟎每三週即生出下一代,建議每兩週即換洗一次。提醒在清洗寢具前,可先以60℃的熱水燙過,或在烈日下曝曬,讓塵蟎因高溫而不具生命力,再透過清洗動作,洗去其排泄物和屍體。

4.儘量減少使用布織品:在不影響日常生活的情況下,儘量減少使用布織品,如:布製窗簾可改以百葉窗、不鋪地毯,阻絕塵蟎群聚於此。

5.讓幼兒儘量遠離填充玩具:幼兒最愛的絨毛玩具或布娃娃很容易附著塵蟎,引起嬰幼兒過敏,如果可以,最好與之保持距離。無法阻止孩子玩的話,至少不要放在枕頭邊,可在孩子入睡後隨即移開。

6.使用具有高效能的吸塵器與空氣清淨機:具有HEPA(高效能粒子空氣過濾系統)才能有效過濾塵蟎,不致吸進又飛出散布於空氣中。空氣清淨機在實證證實對塵蟎的清除效果沒有吸塵器佳,主要原因是塵蟎的顆粒都是大顆粒而非微粒,不像懸浮顆粒容易被清淨機清除,由於是聚集於平面的落塵,因此經常使用吸塵器吸塵,才能對塵蟎顆粒做有程度的清除。若仍要考慮購買空氣清淨機,除了也要配備HEPA外,為發揮空氣清淨機的最大功效,購買時,應視使用空間的坪數選擇功率規格適合的機種。

另外,羽絨製的寢具或衣物雖然保暖效果佳,但飄出的羽毛常易刺激過敏患者而不斷打噴嚏,建議應減少使用為宜。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