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孩子笨手笨腳、平衡感差,可能是「發展性協調障礙」

孩子笨手笨腳、平衡感差,可能是「發展性協調障礙」

孩子跑步常跌倒、平衡差,這該怎麼辦?物理治療師指出,發展性協調障礙兒童在日常生活活動及參與動作遊戲時,笨手笨腳,跟不上同儕,學新動作時,必須花更長的時間,應及早接受物理治療評估和療育。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兒童發展評估療育中心物理治療師洪若華表示,發展性協調障礙兒童盛行率約5%~6%,因為動作協調出現問題,因此,在參加團體活動時,常會格格不入,顯得笨拙,影響自信。

目前就讀大班的小丁就是典型個案,他罹患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合併動作協調問題,跑步常跌倒、單腳平衡不佳,很不擅長丟接球遊戲,媽媽擔心,兒子上國小後,在肢體活動上,跟同學會有越來越大的落差。

就醫確診後,在兒童發展評估療育中心接受每週一次、為期三個月的物理治療團體課程訓練,學習許多動作遊戲的技巧,跑步看起來較穩定、很少跌倒,也能與同學開心地玩球。

經過標準化動作協調評估工具評估顯示,小丁的球類技巧及平衡能力均有明顯的進步。

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三歲以上兒童每天至少從事60分鐘的中等至高強度活動,因為活動量較大的運動或遊戲(粗大動作遊戲)在孩子們生活中扮演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

洪若華物理治療師說,粗大動作遊戲常是孩子們互動很重要的媒介,當孩子有粗大動作發展遲緩或動作協調問題時,常導致他們在遊戲時間很難跟上同儕,進而錯失跟其他小朋友互動的機會及正向經驗。

許多動作協調較差的孩子到了四五歲後,因為已會走路及跑來跑去,家長忽略了他們在動作協調性上需要被協助,洪若華物理治療師說,如果孩子單腳站維持穩定有困難、常接不到球,或目標投擲時丟不準等,家長就應陪同就醫,接受物理治療評估和療育。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