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幼兒照顧> 【即時新聞】又有幼兒確診71型重症.小心腸病毒開學高峰期!

【即時新聞】又有幼兒確診71型重症.小心腸病毒開學高峰期!

暑假進入尾聲,即將開學,原本以為在入秋之前,腸病毒疫情將趨緩,不料,上週腸病毒就診人數竄升,共計1萬6,586人次,且又增加一例腸病毒重症幼兒個案,疾管署警告,依據發展情況看來,不排除開學之後,又有一波高峰,且就診人數將超過夏季疫情。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新增腸病毒重症個案為北部2歲男童,7月21日發燒、喉嚨痛,就醫後診斷為疱疹性咽峽炎。由於續發燒、嘔吐、活力差,7月23日再次就醫,出現肌抽躍、心跳加快等症狀,醫師驚覺不對勁,立即收治住院。(推薦文章:腸病毒重症惡化前兆,出現這些情況應急速就醫

今年重症病例以腸病毒71型為多

莊人祥副署長表示,經檢驗審查確認為該男童為腸病毒71型併發重症,所幸經治療後病況穩定,日前順利出院。

今年迄今累計29例腸病毒併發重症病例,以感染腸病毒71型為多(21例),其他分別感染腸病毒D68型、克沙奇A10型(各2例),克沙奇A6型、A9型、B5型、伊科病毒11型(各1例)。

近4週社區腸病毒檢出型別以克沙奇A型為多,但仍持續檢出腸病毒71型;今年累計269例腸病毒71型個案,高於2016年至2018年同期,所幸以輕症及散發病例為主。

分析整體疫情,上週(8月18日至24日)國內腸病毒門急診就診共計1萬6,586人次,較前1週上升7.5%,仍處流行高峰期。莊人祥副署長說,下週開學之後,學生互動頻繁,增加感染風險,希望家長、師長提高警覺。

注意!今年在開學前夕仍屬高峰期

莊人祥副署長說,今年腸病毒疫情比較奇特一點,過去雖然發生過夏季疫情延續至9月開學,但到了秋季之後,疫情就會比較趨緩,但今年在開學前夕卻仍屬於高峰期,預計9月還會出現另一次高峰,且情況恐比夏季疫情還要嚴重。

莊人祥副署長表示,腸病毒傳染力強,為避免腸病毒透過學童頻繁互動傳播,或隨學童帶回家中感染其他幼童,家長應加強教導學童落實正確洗手,以及生病不上課等良好衛生觀念,並注意居家、學習環境的通風與清潔。

如果幼兒確診感染腸病毒,又出現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重症前兆病徵,務必立即至大醫院治療。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