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焦點議題】阿公餵金孫,竟因蠶豆症引發貧血黃疸險喪命

【焦點議題】阿公餵金孫,竟因蠶豆症引發貧血黃疸險喪命

暑假期間,阿公從中部北上,專程看看金孫,並帶來家鄉名產蠶豆,作為伴手禮,因為兒子從小喜歡吃這個零食,相信孫子也會喜歡,沒想到孫子吃了蠶豆後出了大問題,兩天後出現溶血性貧血和黃疸,緊急就醫,才救回小命,這讓阿公後悔莫及,相當自責。


國泰綜合醫院臨床病理科副主任黃美真表示,蠶豆症為基因遺傳疾病,國內蠶豆症共有15種基因型,人種不一樣,發生率也不一樣,例如,台灣人蠶豆症發生率平均約3%,客家人較高,約6%,阿美族和賽夏族等些原住民盛行率則高達9%。 

為了避免憾事發生,政府三十多年前實施新生兒蠶豆症篩檢,黃美真副主任說,今年31歲以下的民眾在出生時,應該都做過蠶豆症篩檢,至於蠶豆症兒童的父母也都接受過諮詢和衛教,細心照顧孩子,但偶而還是收治到急診個案。(推薦文章:蠶豆症不可怕

不少沒做過蠶豆症篩檢的成年人,在發病就醫後,才被檢驗出蠶豆症。一名長期吃素、經營進口食物的先生,在外國友人推薦下,買了一批素食蠶豆,味道不錯,吃了約兩斤,幾天後,險些死亡,血紅素降到正常的一半,緊急住院輸血,才救回一命。

另一成人案例則是某報社記者,他隨團到非洲採訪,行前服用奎寧,預防瘧疾,其他人都沒事,但他旅途中身體不適,臉色蒼白,七天後返國,立即就醫,血紅素掉了快一半,經輸血,才恢復正常。

黃美真副主任指出,該名記者具有蠶豆症體質,而奎寧屬於氧化劑,服用之後,蠶豆症患者的紅血球就會遭受破壞。建議這類患者在服用奎寧之前,應該主動告知醫師,評估是否調低劑量,或改用氧化作用較輕微的藥物。

除了不能接觸蠶豆之外,國泰醫院、台大醫院合作研究發現,登革熱病毒株感染單核白血球的程度,蠶豆症體質者高於正常人(平均41%比27%),也就是蠶豆症體質者感染登革熱後,症狀較為嚴重。

國內另有研究發現,與正常人相較,蠶豆症體質者的細胞較容易被腸病毒71型病毒株所感染。黃美真副主任提醒,蠶豆症體質者在腸病毒及登革熱感染季節時,務必提高警覺,避免被感染。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