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家長憂藥品含類固醇,未讓氣喘兒規律治療恐致死

家長憂藥品含類固醇,未讓氣喘兒規律治療恐致死

(2021.05更新)家中過敏兒如果氣喘發作,未能妥善處理,一不小心,還可能致死,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小兒過敏免疫科主治醫師林怡青說,許多家長擔心氣喘兒持續使用類固醇,可能影響發育,但如果沒有給予有效治療,則有致死的可能。


林怡青醫師指出,氣喘是兒童最常見的慢性疾病,由於氣喘症狀不明顯,時好時壞,家長們常輕忽了治療的重要性,或是擔心用藥的副作用,而並未讓孩子規律用藥。

臨床顯示,氣喘兒如果經過適當的治療,就能有效的緩解症狀,氣喘兒擁有跟一般兒童相同的生活品質,一起打球,參與戶外活動,更重要的是,大幅減低急性發作所需承擔的風險及負擔。

林怡青醫師表示,目前治療五歲以下的輕度持續型氣喘兒童的藥物,以吸入型類固醇、口服白三烯素拮抗劑為主,但許多家長普遍認為孩子如長期使用類固醇用藥,將產生許多副作用,以致裹足不前。

林怡青醫師說,吸入型類固醇是目前治療輕度持續型氣喘的首選用藥,對於氣喘的整體症狀控制效果較好,已獲健保給付,但五歲以下的兒童無法配合深呼吸及憋氣等動作,需要吸藥輔助器,才能將藥物確實吸入肺部。

目前健保並未補助吸藥輔助器,家長必須自費,每個輔助器約需一千元,林怡青醫師表示,使用吸藥輔助器時,必須需要孩子配合,臉部與吸藥輔助器緊貼,吸一次藥物約需20秒鐘。如果孩子無法配合每天確實吸藥,就會影響治療效果。(推薦文章:嚴重氣喘增死亡風險,家有氣喘兒勿輕忽!) 

如果孩子無法配合吸藥,或不願意使用吸入型類固醇,則口服白三烯素拮抗劑(欣流)為替代的選擇。林怡青醫師說,這是一種口服咀嚼碇,口味略甜,因此,兒童的接受度高。目前健保已有給付,用於兩歲以上氣喘的病童。

不過,極少部分幼兒在服用白三烯素拮抗劑之後,出現精神病學異常不良反應,例如侵略性行為或敵意、焦慮、沮喪、定向障礙、注意障礙、夢境異常、幻覺、失眠、記憶損害、精神運動性過度活躍等,不過,這類不良反應均為個案,發生機率極低。

林怡青醫師表示,持續吸入型類固醇,整體氣喘症狀控制效果較好,但缺點是五歲以下兒童需自費購買吸藥輔助器,及孩子可能無法配合吸藥而影響療效。

至於白三烯素拮抗劑(欣流)則不需自費且方便,口服即可,但缺點是此藥物並非目前治療指引建議的首選用藥,對於氣喘的整體症狀控制效果稍差。該如何選擇用藥?林怡青醫師建議家長多與醫師溝通,針對療效、副作用、費用以及孩子配合度,做出最後決定。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