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即時新聞】別罵「生孩子沒屁眼」,無肛症寶寶父母心中的痛

【即時新聞】別罵「生孩子沒屁眼」,無肛症寶寶父母心中的痛

「少做缺德的事,小心孩子沒屁眼」這對許多阿伯大嬸們來說,只是閒談八卦時的一句批評話語,但聽在育有無肛症寶寶的父母來說,卻是心如刀割,所幸現在醫學進步,一旦發現寶寶異常,立即動刀治療,就能將遺憾降至最低。


黃媽媽在懷孕過程中定期至某婦產科診所做產檢,一切正常,但寶寶出生時,卻沒有肛門,緊急被轉至台北慈濟醫院,醫療團隊檢查發現,除了低位無肛症外,寶寶還有隱睪症、左邊腎臟缺失等問題,確診為VACTERL聯合畸型。

台北慈濟醫院小兒外科主任陳克琦表示,無肛症為先天性生長發育異常,發生率約四千分之一,少數無肛症寶寶可以在產檢超音波時提早發現腸道異常,但多數患者則是在出生後才發現。

無肛症寶寶常合併其他先天性異常,最常見的是VACTERL聯合畸型。陳克琦主任說,VACTERL是六個器官的縮寫,指的分別是脊椎、肛門直腸系統、心臟系統、氣管食道瘻管、腎臟系統、肢端系統等。

陳克琦主任指出,VACTERL聯合畸形的致病原因不明,不過,這些部位確實容易同時發生異常,因此新生兒只要合併兩種或兩種以上的缺陷,就稱為VACTERL聯合畸型。以黃小弟為例,倒立攝影確診為低位無肛症,且合併單顆腎臟,被診斷為VACTERL聯合畸型。

陳克琦主任進一步解釋,無肛症以直腸到正常肛門口的距離分高位、低位兩種,如果是低位無肛症,僅需劃開正常肛門口的位置,將直腸外拉和重建肛門。但若是高位無肛症,因腸道到肛門口尚有一段距離,必須先在孩童腹部行「結腸造口術」,待腸道長度足夠時,再執行「肛門直腸成形術」。

雖然黃小弟弟只有一顆腎臟,但仍可維持泌尿功能;隱睪情況可觀察到半歲,視睪丸是否下降決定手術與否。相較之下,無肛症問題就須立即解決,為此,醫療團隊緊急執行「後矢狀肛門直腸重建手術」,隨後還必須執行「肛門擴張術」,預防肛門狹窄導致排便困難。 (推薦文章:新生兒罕見疾病「無肛症」,後續照護漫長路

最近幾年,台灣每年約十八萬名新生兒,如以盛行率四千分之一計算,全台每年約有四、五十名無肛症寶寶,陳克琦主任提醒家長,醫療技術進步,即使寶寶出生後被確診為無肛症,只要積極治療,持續追蹤,仍可讓孩子健康平安長大。
繼續閱讀